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溪口村“绿富美”:毛竹村蝶变为全域景区
中国网 · 徐立 | 发布时间2020-09-22 11:16:53    

   编者按: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展现在你眼前的这幅夏日江南丽景,就是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溪口村。

  15年来,余杭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出一条具有余杭特色的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在余杭大地上,包括溪口在内的众多村镇正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走向“绿富美”。

qwf.png

  前不久,余杭区百丈镇溪口村金竹坞地块成功出让,以1200万元的价格被杭州百丈山居度假酒店有限公司竞得。据悉,该地块将用于建设百丈山居精品酒店项目,计划投资额8000万元。

  “这里的水清澈见底,瞬间把我们迷住了!”杭州百丈山居度假酒店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境因素对度假酒店项目至关重要,而溪口村山清水秀的原生态正是项目落户的重要原因。百丈山居精品酒店项目落地,是近年来溪口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山水美景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

tv.png

  百丈镇溪口村地处余杭区西北部山区,毛竹是主要资源。多年前,依靠竹制品加工等产业发展,不少村民致了富,但也伴随着生态环境的破坏。随着竹制品行业整体低迷及绿色发展要求,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成为了亟需破解的发展难题。

y.png

  如今,经过改造后的溪口集镇原先脏乱的村道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平整洁净的柏油马路,“蜘蛛网”般的电线也已经整齐划一,道路两侧的民居房摇身一变,白墙黛瓦,充满古典气息。在建筑风格上,依托原有集镇建设基础,借力用力,打造错落有致,生动而又有层次感的“天际线”,成为西部山区一道靓丽的景观集镇。

r.png

  溪口集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通过梳理盘活存量资源、整合融汇文化特色,出台《溪口特色文创街区免租政策》,大力招引产业落户集镇。目前共落户机构20家,其中不乏着名设计师、非遗传承人等国内着名工作室,本地竹艺传承工作室,文创园区、高端民宿、旅行社也争相入驻,目前,竹工艺展示馆已完成方案设计。“目前,台湾着名工艺师陈高明,中国十大住宅设计师郑嫁和,中国美院居家设计主任高扬等一批文创大师入驻了“好竹意小镇”文创街区。”溪口村党支部书记毛传玉告诉记者。

yq.png

  “溪口集镇改造完成,只是实现美丽百丈的第一步,我们仍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发展、绿色发展这条可持续发展之路。”百丈镇副镇长王再良表示,2019年,百丈镇与浙江农林大学签订校地合作协议,打造校地合作“13510工程”。一年来,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快速推进合作项目。比如,浙江农林大学协助百丈镇完成全域AAA级景区和国家级卫生镇创建,吸引国家竹子研究开发中心、中央美院等20余家文创工作室入驻百丈,指导百丈有效挖掘“红色+绿色+古色”旅游资源。

vf.png

  此外,百丈镇高度重视全域景区规划布局,力求以富有特色的旅游布局、空间形态和单体造型,打造独特的景区内涵。通过制订民宿(农家乐)产业整体规划,配套相关扶持政策,开通“绿色通道”,引导民宿(农家乐)产业迅速壮大、健康发展。截至目前,该镇有合格民宿(农家乐)共计108家,其中溪口村的异想四季民宿获评市级民宿示范点。

p.png

  围绕“争当新时代山区乡镇发展排头兵、争做新时期乡村振兴实践先行区”目标,百丈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主线,结合“美丽乡村”“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健康余杭”“清洁家园”等重点工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生态发展优势,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当前,该镇正重点推动全域旅游景区建设,通过核心—辐射—全域的景区发展模式,打造点上突破、面上开花的百丈“乡村旅游图”。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徐立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徐立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