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仙居:“巡审联动”整治村级“微腐败”
中国网 · 通讯员 蒋虎雄 | 发布时间2020-09-30 17:28:57    

  近日,因为在工程招投标过程中不正确履行职责,以及违规发放、领取津补贴,违规报销餐费、香烟等费用,仙居县朱溪镇后塘村党支部书记林某某被镇党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且退赔违纪所得7515元。与他一起被处分的,还有该村的村委会主任和村监会主任。

  此案是仙居县委巡察办和县审计局建立“巡审联动”工作机制后的典型案例之一。

  村级财务管理问题多,群众为此反映强烈,这是各地面临的一个普遍现象。着眼于强化监督情况综合研判能力,提高监管效率,去年7月份,该县创新建立了“巡审联动”工作模式,将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贯通联动,整合资源,合力治理村级“微腐败”,从而进一步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简单地讲,就是县委巡察组开展村级巡察时,审计组同时进点,同步开展相关工作。”县审计局局长李素萍介绍,“这样一来,巡察组的组织优势和审计组的专业优势都得到了有效发挥。因为在查村级账务方面,巡察组的力量相对比较薄弱,而对审计人员来说,查账则是得心应手的。”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巡审联动”工作机制产生了“1+1>2”的良好效果。比如去年在安洲街道某村驻点巡察时,审计人员从账面上发现疑点后,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巡察组。

  双方合力,最后查明村支书林某利用职务之便,将村集体资金转入个人银行账户,并先后将其中67.5万元用于购买股票。去年9月,林某被开除党籍;去年12月,林某因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拘役5个月,缓刑10个月。

  据统计,自“巡审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以来,我县在村级财务审计中,已查处违规资金3278万元。其中已纠正违规资金2967万元,追回违规资金311万元,向纪委部门移送案件线索63件。截至目前,已有1人被开除党籍,27人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或警告处分,还有部分案件正在查办中。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蒋虎雄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蒋虎雄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