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丽水:护好一抹绿 捧起“金饭碗”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水蓝薇 丁施昊 叶炜婷 郑雨薇 | 发布时间2020-10-07 08:55:48    

   “十一”黄金周期间,丽水龙泉开通公交旅游专线,沿线经过九姑山、棋盘山森林公园等多地。驾驶员姚小波穿行于绿水青山之间,听着游客们对龙泉美景的称赞,干劲十足。51岁的他是土生土长的龙泉人,眼看着家门口的山头变绿了、民宿更火了、游客越来越多了,不禁感慨道:“龙泉山好水好人好,龙泉人的日子也过得愈发舒心。”

  丽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这些年来,丽水全市上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处州大地焕发强大生命力和持久生产力。

  护绿固本

  生态底色越来越靓

  今年1月至8月,丽水空气质量“领鲜”全国,在168个城市中排名第8位。亮丽成绩单的背后,是丽水坚持顶格标准、最严要求持续“护绿固本”的决心。

  丽水将全市95.8%的区域列为限制工业进入的生态保护区,其中生态红线区占比达31.9%。全面深化“水气土废”共治组合拳和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实施农药化肥区域准入、工业用地建设项目进退场土壤检测等制度,并率先制定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细则、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办法,形成了“审山审水审空气”的环境监管模式。

  持续铁腕治污,精心呵护环境,丽水的生态底色越来越靓。如今的丽水,一座座美丽城镇、一个个美丽乡村镶嵌于绿水青山之间,与山水田园和谐共生。丽水生态环境质量指数实现全省“十七连冠”,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12年全省第一。

  化绿出新

  改革成色越来越足

  今年,云和县紧水滩镇仙牛岛一块面积为493.62平方米的商业用地,在公开挂牌出让时增加了一项费用:“生态环境溢价”4万余元。竞拍人在竞得这块地后,需另对该地的空气、林木、山水等优质生态环境所附加的价值付费买单。

  这一探索源于丽水开展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丽水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及应用体系,率先发布首个山区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办法。

  在此基础上,面对土地转让领域林田湖草等资源的价值无法量化、环境修复资金缺乏等现状,丽水研究出一套生态环境增值核算办法,从“量、质、价”3个维度核算出生态环境方面的价值。简单来说,生态环境越好,土地的生态产品价值就越高。

  记者见到张端水时,他正在自己的油茶基地忙碌。张端水是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伏叶村油茶基地负责人,由于个人生态信用评级高,4个月前,他申领到了5万元的贷款。“贷款利息低、免担保,刚好给我用来支付工人的工资,实在是太好了!”张端水高兴地说。

  为实现生态价值和农村金融的良性循环,丽水创新与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生态信用评价相挂钩的“两山贷”“生态贷”模式,以个人生态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评级为基础,结合乡村生态治理、农户生态行为的正负面清单评定星级,对符合生态信用评级的农户给予贷款支持。目前,该市已累计发放“两山贷”“生态贷”12555笔共12.82亿元。

1.jpg

百山祖

  点绿成金

  民生亮色越来越浓

  金秋时节,在遂昌县湖山乡的农庄樨乡记附近,百亩桂花林迷醉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农庄负责人邱黎辉是一位24岁的年轻人,毕业后返回家乡,将自家的农场和桂花林改造成了一处集吃、游、娱、购为一体的生态农庄。他期待着让更多人知道遂昌的美景和高品质山货,期待更多同龄人返乡,与自己共同经营这块美丽的土地。

  邱黎辉的期待并不遥远。天南海北的游人,已争相来到丽水住民宿、吃农家菜,体验乡村生活。丽水在全国率先探索打造“丽水山耕”生态农产品、“丽水山居”田园民宿、“丽水山景”乡村旅游等“山”系区域公用品牌,将丽水的优质农产品、美丽风景推介到全国。目前,“丽水山耕”已建立合作基地1153个,年销售额突破84.4亿元,品牌溢价率在30%以上。

  护好绿水青山,丽水人得来了金山银山。丽水全域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形成了串珠成链的美丽生态风景线。2019年,全市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9.3%,地区生产总值(GDP)达1476.61亿元,比上年增长8.3%;农民收入增幅实现全省“十一连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643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931元,分别比全国高出4078元、5910元。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 水蓝薇 丁施昊 叶炜婷 郑雨薇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 水蓝薇 丁施昊 叶炜婷 郑雨薇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