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世界油商大会专题会议在舟举行 共探全球油气产业绿色发展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林上军 滕蓉 | 发布时间2020-10-17 08:13:20    

  未来5至10年,可再生能源消费将明显上升,面对大变局,油气企业需要及早布局,转型升级。10月16日,2020国际油气贸易与海事服务高峰论坛——世界油商大会专题会议在舟山举行,国内外重要石油公司、航运及海事服务企业、知名咨询、金融等行业巨头齐聚,共探全球油气产业绿色发展。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2019年中国原油进口量突破5亿吨,进口天然气达到9656万吨,同时,2019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72%。

  作为中国参与国际油气竞争的代表,浙江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4月1日挂牌以来,将“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作为建设重点。截至目前,浙江自贸试验区已经集聚各类油气企业7000家,成为中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区域,近三年油品贸易额年均增长121%。

  上个月国务院批复同意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当中,宁波片区成为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新片区,今后宁波和舟山将优势互补,共同打造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配置基地及生产加工储备运输国际贸易中远期交易、能源金融跨境结算于一体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全产业链。

  浙江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浙江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全方位各领域的改革,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市场机制最活省,改革探索领跑省。特别是在后疫情时期将坚持数字赋能,实现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转型,以一流的政策保障为油气企业的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与会者指出,今后全球石油的总需求不会超过2019年的水平,也就是每天100万桶。这主要归于交通用油需求的下降,当然新冠疫情只是加速了这个变化但不改变总体的趋势。

  面对这种变化,国际著名能源企业——bp集团的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杨士旭表示,未来十年,该企业在低碳能源领域年投资将增加到每年50亿美元,在重点的氢能源市场目标达到10%,与全球10-15座城市建立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目前bp与滴滴出行合作建立新能源充电桩网络;在太阳服务方面,与中国本土公司建立合资企业。

  节能环保同样是能源运输企业的持续追求。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春林表示,随着国际海事组织相继出台一系列节能环保公约,油气运输企业都在努力探索和尝试新技术材料,实施智慧航运,用持续创新、开放包容创建一流航运助力能源贸易。

  会议共举行1场主论坛和3场分论坛——国际能源贸易与运输发展、全球经济大变局下船燃发展机遇及应对策略、区域能源消费结算中心建设路径探索。130余家企业单位240余人参会,部分国外嘉宾以视频连线方式进行演讲。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林上军 滕蓉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林上军 滕蓉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