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礼赞丰收 共奔小康 桐庐合村“空心村”田地变身“幸福地”
中国网 · 通讯员卢飞燕 徐国华 | 发布时间2020-10-18 12:00:31    

  秋日和风,欢庆丰收。为号召广大农民群众勤劳致富共奔小康,全面推动农旅融合产业发展, 10月18日,浙江桐庐县合村乡在三源村举行了一场名为“礼赞丰收  共奔小康”生仙里番薯文化节活动。

WechatIMG60.jpg

  “轰轰轰”…一辆崭新的番薯挖掘机在绿油油的番薯田地间来回作业,隆隆的响声让前来参赛的选手和游客不时拿出手机拍摄。这边是机器作业,旁边的一番田地间则是另外一片忙碌的景象。锄头、簸箕、镰刀,15支统一穿着比赛服装的参赛选手在比赛区正卖力翻藤刨土、采摘番薯,尽情感受原汁原味的农耕乐趣。

WechatIMG58.jpg

  挑薯竞走比赛、薯王争霸塞、薯文化抢答赛,除了精彩的体验项目之外,合村乡还邀请可爱的宝宝在番薯田地间举办原生态的“番薯宝宝”才艺表演。十月仲秋、收获满满,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予以这个收获的季节期许和欢庆。

WechatIMG57_meitu_3.jpg

微信图片_20201018145755.jpg

  “我们这里田地比较零散,一般都是种点蔬菜。现在村里把田地流转统一种植番薯等一些经济作物,每年都有600元每亩的保障,这下也算给我们带来了稳定的收入。”三源村村民何爱华开心地说。

  传统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富足了村干部的脑袋,也富裕了村民的钱袋。作为桐庐县最偏远的山区乡镇,近年来,合村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立足实际,以村集体经济创收和低收入农户增收为扶持重点,积极探索“农旅融合”的整乡镇推进山区农业产业发展“合村实践”。土地流转实现土地“连散成片”,村集体通过流转农民闲置土地增加农民收入,同时通过种植番薯也可以为村集体创收,解决部分村民就业。与此同时,合村乡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做到番薯种植免费提供种苗、农药化肥和土地流转费用,产品统一收购;中药材免费提供种子种苗,产品统一收购。通过“订单式”“跟单式”种植,引导全乡农户特别是低收入农户参与番薯、中药材种植。通过调查摸底,全乡共有种植意愿农户573户,其中低收入农户200户,种植番薯389亩、中药材906亩。通过对经营主体进行产业奖补,常年带动农户就业、农产品保底收购,打造一条“短期能增收、长期能致富”的长效富民增收机制。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卢飞燕 徐国华    | 责编:杜雨函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卢飞燕 徐国华    | 责编:杜雨函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