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桐庐县桐君街道村(社)法治指导员实现100%全覆盖 基层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中国网 · 通讯员 林玲莉 | 发布时间2020-10-22 15:44:53    

   近日,驻桐庐县桐君街道梅蓉村的法治指导员陈金坤又成功调解一起相邻矛盾纠纷。这起关于叔侄住房弄堂及围墙界限的特殊邻里纷争,经过陈金坤的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共识。梅蓉村党委书记吴方云说,自从退休警官陈金坤驻村当了法治指导员后,百姓的矛盾化解快多了。

1.jpg

  今年5月,桐君街道洋塘社区退休法官严洪熙的“老严法律咨询工作室”挂牌成立,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受理法律咨询30多人次,开启了街道村(社)法治指导员工作的试点。9月,包括陈金坤在内的10名有热情、有干劲,具备一定法律知识和协调能力的政法机关退休干部被选聘为桐君街道村(社)法治指导员。法治指导员要协助开展依法治理、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等工作,主要职责是:对村(社)决策的合法性进行审核,为村(社)及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定期在村(社)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协助起草、修改村规民约、规章制度、法律文书,参与一般项目或合同的谈判、签约活动,参与村(社)矛盾纠纷调处等。陈金坤担任梅蓉村法治指导员后,深入了解老百姓的信息,已化解多起纠纷,对于这份新工作,他有自己的想法:“我们本来就退休在家,能够发挥余热为乡村邻里的平安、和谐尽一份绵薄之力,能够为老百姓一对一、面对面化解矛盾,获得老百姓的欢迎,也算是对我们退休政法干部最好的肯定。”

  驻浮桥埠村的法治指导员陈贤生在担任法治指导员后,调解了一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死者家属情绪激动,陈贤生耐心细致地剖析案情,向双方讲解相关法律规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依法调解原则下,最终使案件得到圆满解决。他在自己的本子上写下“百姓的一场交通事故得到满意解决,群众拍手叫好,这充分体现了基层法治指导员的魅力”。

2.jpg

  桐庐县是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的示范县,桐君街道党委政府为切实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将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萌芽状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除推行村(社)法治指导员派驻工作外,还整合多方资源,推行村(社)“一师一警二员”工作,为辖区范围每个村(社)配备一名律师、一名民警、一名城管员、一名法治指导员。法治指导员由街道统一选聘,律师、民警、城管员由县司法局、县公安局、县城市管理局派驻管理,主要在法律法规宣传、矛盾纠纷化解、村(社)容环境整治、乡村治理提升等方面对村(社)全面予以协助和指导,以加快法治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林玲莉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林玲莉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