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袁家军:推动山区跨越式发展 使之成为全省人民的向往之地
浙江日报 · 刘乐平 | 发布时间2020-10-23 07:44:00    

   袁家军在丽水调研并主持召开新时代推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

  推动山区跨越式发展

  使之成为山区人民的美好家园和全省人民的向往之地

  21日至22日,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丽水调研“十四五”规划重大问题,并主持召开新时代推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他强调,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是省域一体化的重点所在、现代化建设的潜力所在。面向“十四五”,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区欠发达地区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新发展阶段山区发展的新使命新任务,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奋力书写山区同步高水平现代化新篇章。

  21日,袁家军来到遂昌—诸暨山海协作产业园、遂昌县湖山乡湖山村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了解共建园区建设、产业转型发展、重点项目推进等情况。他要求山区县主动承接结对县市的赋能助力,导入优势资源,强化产业合作。同时要坚持市场导向,以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一流的公共服务激发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的活力,实现高端要素的培育、集聚,带动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在遂昌期间,袁家军还深入村社组织换届省级试点妙高街道东峰村,了解村社组织换届工作情况。

  袁家军十分关注山区县乡村振兴推进情况。22日上午,他来到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平田村,考察村容村貌,了解数字赋能促农增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等情况。袁家军对当地立足生态优势,做好“山”字文章,发展山乡经济给予点赞。他说,山区县要在守住绿水青山的同时,进一步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因地制宜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让当地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22日下午,袁家军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山区26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谋划情况汇报。丽水市,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杭州未来科技城、镇海中学、嘉兴市妇幼保健院,以及淳安、柯城、景宁等作了交流发言。

  袁家军充分肯定26县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谋划新阶段山区县跨越发展,要结合我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放到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谋划中,放到高水平同步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把握新的机遇窗口期,以山区跨越式发展,为全省发展注入新的更大增量。重点要抓住四个关键发力点:更加注重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更加注重强化数字变革引领,更加注重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系统性增强内生动力,力争到2025年实现生态质量、绿色发展、幸福宜居、区域协调全国领先,建成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形成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增长极,在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率先突破。山区县要认真担起山区发展的主体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全省各方面要强化力量统筹、资源整合,加力支持山区跨越式发展。

  袁家军强调,要深刻把握建设“重要窗口”的绿色富民导向,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扭住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举措。坚持保护为先、美丽为基,加快绘就山水画;加快发展绿色产业、数字产业;加快打响全域旅游品牌;加快打造现代交通;着力提升中心城市规模能级,优化城乡格局,加快城乡融合;重点围绕深化GEP改革,健全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推进高端要素协作;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增收,加快提升山区人民生活品质;加快构建现代治理体系;加快完善新阶段山区政策体系,努力让山区成为山区人民的美好家园、全省人民的向往之地。

  陈金彪、冯飞参加。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刘乐平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刘乐平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