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科技领跑 浙江南浔开启垃圾分类AI督导新模式
中国网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0-10-23 18:07:56    

  近期,湖州南浔区南浔镇首批智慧生活垃圾投放驿站正式投入使用,所有智慧站点均已换上新装被一款新颖的高颜值设备覆盖。

  据南浔镇分类办了解,这款设备兼具时尚造型与实用功能,用于垃圾分类前端管理的智能督导机器人小睿,采用最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技术实现垃圾分类前端一站式管理。一方面通过智能督导服务帮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行为习惯,另一方面为垃圾分类管理单位提供更高效、低成本的垃圾分类前端管理模式。

  在人海战术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浪潮中,南浔紧抓科技+管理模式,首创智能督导无人值守全新模式,领航垃圾分类4.0模式。

微信图片_20201023180907.jpg

  用科技赋能管理

  降本增效显着

  在湖州市垃圾分类“两定四分”统一指导下,南浔结合自身特点,实现管理智慧化与设施智能化,先进技术与管理的创新实践是打造“水晶晶南浔”城市品牌的重要一环。

  据悉,南浔镇垃圾分类办提出“大、中、小、微”多级生活垃圾投放驿站建设标准,满足不同投放场景应用需求,采用分级建设、集中管理、高效联动的管理模式,以降本增效为目的稳扎稳打地推进垃圾分类。

  首批智慧生活垃圾投放驿站,采用南浔本地科技企业自主研发的智能督导机器人小睿,基于视觉算法、AI等技术实现24小时视频监管、广播智能提醒、智能语音问答、投放数据统计等功能。通过视觉算法识别违规投放行为、异常环境状态并自动抓拍,通过管理后台提醒管理员及时处理问题,可减轻现场督导和保洁巡检工作。

  不仅如此,小睿机器人管理平台针对投放数据进行精细化分析,管理人员能直观查看各项数据和变化规律,快速发现问题并针对性改进。

  与传统督导模式相比,管理质量与效率大幅提升,人工督导与宣传成本将逐步降低。

  南浔镇分类办表示:“采用小睿机器人设备,我们可以足不出户掌控智慧站点的实时信息,通过后台管理即可实现现场协助与问题处理,大幅提高办事效率,降低人工成本。下一步,将在全镇大范围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精准治理效能。”

  用智能引导宣传

  全天候在线值守

  有定时关闭的垃圾箱房,垃圾还是“随手扔”,现实问题困扰着管理部门。

  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等通过政府部门的工作迅速匹配到位,但生活习惯的重塑需要长期培养,垃圾分类从“新时尚”变为“好习惯”任重道远。

  本批智慧生活垃圾投放驿站采用的智能督导机器人,能够24小时在线监管值守,自动感应投放者的到来并作出语音提醒,首款户外固定式智能音箱帮助解答垃圾分类问题,定时广播宣传投放贴近百姓生活的精准讲解以提升市民主动参与的意愿。

  多点发力、持之以恒,用生动且持续的方式帮助建立新习惯,推动城市文明再上新台阶。

  以便利服务百姓

  营造舒适人居环境

  定时定点投放模式下,上班族没有时间仍垃圾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南浔镇垃圾分类办创新提出夜间智能督导延长投放时段(晚8点-10点),各小区将开放夜间延长投放点,期间智能督导机器人小睿将在线值守,感应照明功能为居民营造舒适的投放环境,自动语音提醒用以规范投放行为,以及投放过程视频全纪录、违规行为自动抓怕等取证管理。

  如遇到紧急情况,现场人员可通过小睿对讲机与后台管理员连线通话,上报问题并得到及时处理,不仅解放辛劳的督导阿姨,也让服务在身边。?

  智能设备的广泛应用、管理模式的同步创新,有效解决了监管取证难、宣传成效低等问题,同时贴心的服务逐渐培养居民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

  下一步,智能督导将广泛取代人工值守,从延长投放时段逐步到全天候开放,基于现实问题从管理与服务上不断完善细节、优化提升,让老百姓消除不便的情绪,让管理工作者有序高效的推行。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