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专家:喀什疫情或与气温下降有关 尚无法判定具体原因
红星新闻 · 赵倩 实习记者 杨雨奇 | 发布时间2020-10-26 08:46:37    

   10月25日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喀什疫情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称,在10月24日,喀什地区疏附县报告来一例新冠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该感染者一直在疏附县,无外地旅居史,感染者检测阳性前16天内无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发热病人接触史。

  在该患者24日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后,当天下午,疾控部门便对其工作所在的制衣厂中,共计对831人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但在对其16名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406人进行核酸检测时,却有137人检测呈阳性,且均与24日确诊的无症状感染者相关联。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为何激增了137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对此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公共卫生和流行病学专家杨功焕向红星新闻作出解释。杨功焕表示,因尚不明晰流调的具体情况,尚无法判定具体原因。但杨功焕提出,此次疫情与冬季来临,气温下降有一定关联。

  属于小范围的零星病例

  公众不必太过恐慌

  “虽然是连续两天通报确诊病例,但并不能说明确诊患者是在这两日才被感染。”杨功焕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尽管在10月24日通报了一例无症状感染者病例,第二天无症状感染者病例就增至137人,但这部分病例或在前期与第一例病例接触时已被感染,只是在对第一例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才被排查出来。

  今年7月中旬,乌鲁木齐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根据乌鲁木齐官方通报,截至到8月2日,当地确诊病例当时超过500例。8月之后,当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时隔2个多月时间,为何新疆又再次出现疫情?

  就此现象,在杨功焕看来,这并不意味着新疆的疫情防控失效,也并不能断定疫情将大面积蔓延。她解释称,相比于其他国家的疫情发展情况,我国疫情的防控已取得明显成效,但在外防输入、加之新冠病毒本身的传染特性上,任何地方出现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确诊病例均不足为奇。“两次疫情都属于小范围的零星病例,其实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甚至有可能在将来,各地出现疫情的小波动都有可能,但绝不会再出现1月时武汉的严重疫情,公众不必太过恐慌。”

  疫情或与冬季来临气温下降有一定关联

  导致本次喀什疫情的原因是什么呢?杨功焕表示,因尚不明晰流调的具体情况,尚无法判定具体原因。但杨功焕提出,此次疫情与冬季来临,气温下降有一定关联。

  杨功焕解释称,随着气温下降,新冠病毒活性会有所增加,这也是疾病发生的规律。在杨功焕看来,包括此次新疆喀什疫情,也同样与当地气温下降有关。

  根据天山网,目前,新疆喀什已启动一级应急响应,4个乡镇已升级为高风险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也已抽调600余名核酸检测人员紧急支援喀什,预计到10月27日将完成喀什地区全员核酸检测。

  对于接下来的防控攻坚点,杨功焕认为,应尽快找到社会中是否还存在无症状感染者,并做好确诊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工作。“只要隔离措施到位,喀什地区的疫情依然可防可控。”

来源:红星新闻    | 撰稿:赵倩 实习记者 杨雨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红星新闻    | 撰稿:赵倩 实习记者 杨雨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