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进博会首日 浙江签约外资项目109亿美元
浙江日报 · 方臻子 翁杰 钟欢欢 | 发布时间2020-11-06 08:17:28    

  11月5日下午,上海国家会展中心D3会议厅。

  台上,正在举行第三届进博会浙江省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台下,西门子、拜耳、SAP等50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国际知名企业代表,与来自娃哈哈、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120家浙江省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领域企业代表,也围坐在一起,热火朝天地“谈婚论嫁”。

  据悉,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第三届进博会开展首日,浙江场内场外共签约61个外资项目、总投资109亿美元。

  这是第三届进博会中浙江最重要的主场活动——第五届中国浙江—欧洲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这场170多家浙欧企业参加的采购盛宴,折射出浙江数字经济“蛋糕”的诱人。作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排头兵”的浙江,为欧洲企业扩大出口提供了更大规模更优质量的市场空间。

  他们为何看中浙江市场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一出会议厅大门,就被蜂拥而至的外国客商包围了。

  就在刚才,他讲述了这家老牌传统食品饮料制造企业,如何积极投身数字化转型浪潮。

  对在场大量从事企业数字化转型相关领域的外国客商,如诺基亚、埃哲森等来说,宗庆后相当于拉出了一份“购物清单”,他们要做的就是按图索骥。

  拥有专业吹塑技术的西班牙企业欧罗拉在国内分支机构总经理李啸隆,抓住机会递上名片:“宗总,有没有考虑用新技术,降低成本、增加风味?”

  “是的,我们在研究无菌灌装。”宗庆后认真地回答。跟宗庆后聊完,李啸隆的心情颇佳,“总算跟宗总对接上了,接下来就有机会深入洽谈。”

  最近公布的两个数据,足以让所有在场的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领域企业心动:一个是浙江前三季度GDP已实现正增长2.3%,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另一个是,今年上半年,浙江新增应用工业机器人9800台,累计达9.88万台。这正是欧洲企业扩大出口梦寐以求的“更大规模更优质量的市场空间”。

  瑞士企业卓郎集团,其展位陈列着各种纺纱设备,其中一台不寻常的设备被放在了展台最中央——它产出来的产品晶莹剔透,和一般的纱线完全不同。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一台可以生产电子印刷线路板所需的电子级玻璃纤维的设备。它也是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拉动公司销售稳定增长的利器。

  这次卓郎也在浙江找到了自己的新伙伴。记者了解到,通过前期对接,卓郎已经与浙江企业巨石集团达成了上亿元的玻璃纤维加捻机采购意向,有望在这次进博会上正式签约。对于巨石来说,这些进口设备稳定性强、生产效率高,引进之后将有助于他们抢抓5G新机遇。

  而对卓郎来说,因为疫情受到冲击的印度、南美等订单,在稳定的中国市场得到了复原机会——不仅传统的纺织产业从三季度以来全面恢复,更重要的是,5G产业的迅速铺开,也给全新的玻璃纤维加捻机带来巨大的市场。

  从浙江驶向电商新蓝海

  再过几天,一年一度的电商狂欢“双11”又将来临,这也吸引着欧洲企业来到中国电商的高地——浙江,寻觅赋能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模式。

  “麦悠”就是这样一个西班牙品牌。“我们有70多年历史,在全球童装企业中排名第六,一年销售额365亿欧元,在欧洲家喻户晓。但进入中国8年,电商也上线两个月了,可市场却一直没起色。”麦悠中国区总经理莫安比来参加对接会,就是想找到一条为品牌推广、赋能的新渠道。

  这样一个“宝藏品牌”,迅速引起了浙江采购商的兴趣。“先考虑线上运营团队,再整合线上线下渠道。做直播带货,打出爆款,打响品牌。”浙江国贸云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濮志江递上名片,“安排一个时间,你的团队到杭州来,或者我们的团队到上海去,我们深度交流。”

  对莫安比来说,濮志江一气呵成的互联网打法,让她大开眼界。“必须要向中国成熟的电商产业寻求赋能。”一场对接会,让莫安比的愁眉开始舒展,她已经看到了品牌在中国打响的希望。

  说回宗庆后,他也是推着超级大的“购物车”来的。作为进博会的“老三届”,宗庆后连续三年一年不落,亲自带队。“今年会待两天,去看看有什么新产品。”

  大健康产品,是他今年要重点看的。娃哈哈有一个“康有利”大健康电商平台,很多产品都是“洋货”。“之前去日本采购大健康产品,但还没来得及落实,就因为疫情阻断了人员交流,合作中断了。”宗庆后向记者讲述起疫情带给他的苦恼,“好在还有进博会,有来自全世界的大健康产品,我这两天会重点看,说不定会在娃哈哈的电商平台上架。中国经济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娃哈哈也要积极投身其中。”

  激发全球创新潜能

  广阔的内需市场,将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浙江恰恰就是这样一个创新策源地。

  雾化防疫安全屋、能检测5种癌症的筛查车、未来诊所、智慧药房……记者走进国际医疗行业巨头阿斯利康的展位发现,区区1000多平方米的展区里,就密集亮出了9项医疗“黑科技”。

  “这些黑科技可不是概念性的,有不少都已经在杭州落地。”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告诉记者,今年浙洽会期间,阿斯利康东部区域总部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杭州市下城区,这次进博会上正式揭牌。眼下,他们依托杭州的电商、新零售、移动医疗及互联网的产业基础优势,为患者提供更便利的诊疗购药途径,打造社区慢病管理场景。

  此次进博会上,阿斯利康把在杭州试水的成果带来集中展示。王磊举例道,此次展示的一套未来诊所创新方案,就是根据他们的杭州未来诊所“复制”而成。其中,阿斯利康配备了人工智能辅诊系统等设备,可连线互联网医院读取诊断报告,实现远程超声诊断。此外,阿斯利康还在展区里还原了一个杭州的智慧药房场景,可以完成诊疗一体化的健康检测等服务,方便患者就近配药。

  对浙江来说,诺基亚是老朋友。带着制造、交通、医疗等多个创新的5G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诺基亚“盛装”参展。“诺基亚贝尔杭州研发中心共有4000名研发人员,是诺基亚在国内最大的研发中心,也是诺基亚5G和云产品的重要研发基地。”诺基亚大中华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热闹非凡的诺基亚展位上,诺基亚贝尔实验室首席技术官蔡立羽博士还向记者重点介绍了6G这一面向未来的关键技术,“6G技术将包含通信与传感的知识融合、AI加持的新人机接口和网络第六感。”

  诺基亚大中华区副总裁苏珊娜介绍:“我们与阿里云合作,共同开发智慧物流、仓储、智慧校园的物联网解决方案。还与浙江移动合作,共同开发横店影视城5G视频融合应用。”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 方臻子 翁杰 钟欢欢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 方臻子 翁杰 钟欢欢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