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长三角四地获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为什么是它们
浙江在线 · 石潇俊 | 发布时间2020-11-15 11:20:30    

  近日,商务部宣布,在全国设立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其中有4个位于长三角,分别是上海市虹桥商务区、江苏省昆山市、浙江省义乌市、安徽省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

  对上海、昆山、义乌、合肥这四个城市,很多人能直观想到金融、制造业、小商品等标签,相比之下,对这四个城市的进口贸易却不甚了解。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示范区体现了中国进口发展的动力和潜能。虹桥商务区、昆山市、义乌市、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什么可以在长三角脱颖而出?

  虹桥商务区: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博会”

  11月4日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虹桥商务区如期举行。短短几天时间,40万名专业采购商,39个交易团、近600个分团涌入国家会展中心。

  自2009年7月10日设立以来,虹桥商务区围绕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两大定位展开建设。借着进博会的溢出效应,虹桥商务区在近年来不断夯实交通、会展、商务三大功能,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博会”。

  现在的虹桥商务区分属长宁、闵行、嘉定和青浦四个区。在这片区域内,拥有华东地区最重要的两大枢纽——上海虹桥站和虹桥机场。未来,连接上海与杭州之间的沪杭磁浮将从上海虹桥站出发,在刚刚过去的6月,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已经在上海同济大学磁浮试验线上成功试跑。

  围绕交通枢纽建设,虹桥商务区又根据定位建成大型会展综合体——国家会展中心。在虹桥商务区主功能区内,还有虹桥万科中心、虹桥天地、虹桥绿谷,徐泾会展商圈的国家会展中心附属办公楼、虹桥世界中心等商务中心;11月2日,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二期)也在今年的进博会前如期结顶。

  在举办进博会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背景下,虹桥商务区的总部经济集聚速度不断加快。2019年,上海发布《关于加速虹桥商务区建设打造国际开放枢纽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打造总部经济集聚高地。一批跨国公司总部、高端商务机构、现代服务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和长三角企业汇聚此地,截至目前,入驻企业超过3000家,外资企业百余家,企业总部百余家。

  昆山市:高度外向型经济结构

  2012年3月,首届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在昆山国际会展中心推出。在当时,这是国内最大的国际进口交易平台,旨在将进口展打造成适应市场需求的国际专业品牌展会。

  这一展会,主要展示国外的新技术、新设备,以及江苏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所以将展会放在昆山,正是因为这些技术与昆山高度外向型的经济结构相契合。

  昆山,曾经只是一个以农业经济为主的小县城。进入上个世纪90年代,昆山市每年吸引投资都超过10亿美元,也造就了蜚声中外的“昆山发展”。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昆山创新打造“长三角地区对接东盟货物贸易平台”,助力长三角企业贸易成长;率先实施“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实现保税料件在集团企业间自由流通;在全国首批实施海关“两段准入”信息化监管试点,合理优化配置口岸与属地监管资源,使得进口通关效率提升近50%。

  今年1-9月,昆山外贸进出口总值4165.9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2.9%,其中进口1453.7亿元,增长7.2%。自今年2月起,昆山进口连续8个月保持同比增长,9月单月进口值199.8亿元,同比增长11.6%,创下近两年新高。

  义乌:向着“买卖全球”方向发展

  一向以出口闻名的义乌,近年来也开始积极做起进口的生意。

  2020年1月1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条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对照《条例》相关要求,义乌将聚焦进口市场建设,从“买全球、卖全球”向“买卖全球”升级。

  两年前,一个名叫“带你到中国”的平台横空出世。如果打一个形象的比喻,这是一个集合全世界的好商品,通过发挥中国地方政府、社会组织、民间组织等各方力量,筑造通向中国市场的高速路。

  在国外,“带你到中国”为海外产品通过义乌进入中国提供“一站式”服务。而在国内,义乌计划在全国各大中心城市布局网点200家以上,对接强大的国内市场,大力发展“进口+消费”贸易。

  除此之外,义乌还创新了一套进口机制,探索进口日用消费品“正面清单”制度,对清单内商品实行简证免证管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降低进口商品准入门槛。

  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9年,义乌进出口总额中,进口占比从1.25%提高至3.34%;2019年,义乌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包括保税电商、电子商务、保税电商A三类)累计进出口9.8亿元,其中保税电商进口值近9亿元。

  此次入选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标志着义乌在打造世界货地的道路上迈出了更大的一步。按照《条例》,下一步,义乌将依托综合保税区,建设“境内关外”新型进口市场,并积极参与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制定。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扮演内陆开放领头羊角色

  创新是产业升级的第一动力。作为安徽产业龙头引擎的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合肥经开区”),同时也是安徽开放发展的重要阵地,该如何增强集聚区的外向发展动力?

  合肥经开区的做法是持续加强创新,发展更具创新含金量的产业。从2018年起,合肥明确了打造四个千亿产业的思路,即智能家电、电子信息及集成电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

  经过两年的发展,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达产产值已破千亿元;现代服务业今年的预计营收也将达到900亿元。用合肥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杨伟的话说,从整体来看,实现千亿产值目标有基础、有支撑。

  进入“十四五”,随着安徽进一步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合肥经开区需要在扩大开发中扮演更重要角色。按照安徽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意见的通知》的实施意见,合肥经开区需要进一步拓展进口市场渠道,提高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

  具体来看,一方面扩大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促进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另一方面要搭建进口平台,推动外经外资外贸联动发展。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 石潇俊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 石潇俊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