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一座大坝如何守护千年古府?50年一遇的洪水背后 浙江治水有秘笈
天目新闻 · 王晶 | 发布时间2020-11-16 19:45:59    

   今年梅雨季,钱塘江流域遭遇史上最强梅汛和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在这场洪水中,浙江最大限度减轻了灾害损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浙江综合防汛抗洪能力的增强:充分运用水文监测数据、加强水利工程联合调度、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堤坝能力的提升,对于这次防御洪水的作用到底有多大?在建德,记者找到了答案。10月28日,天目新闻记者跟随浙江省水利厅美丽河湖采风团一行来到建德,探寻这些鲜为人知的浙江治水“秘笈”。

  过去,建德是洪涝灾害的频发区,随着区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区块地位日益提高,洪涝灾害损失呈加重趋势,防洪排涝形势严峻,迫切需要建立起包括堤防、排涝泵站等工程的防洪体系。上世纪90年代,建德修建了新安江城防工程,当时设计行洪能力是5500立方米/秒。后来,通过新建、加固防洪工程和新安江综合保护工程,行洪能力达到了8000立方米/秒。“相当于可抵御50年一遇的洪水,这是我们防御新安江水库泄洪的重要底气之一。”建德市水利局总工程师赖建军告诉记者。

  建德境内水系众多,在这三江交汇处,还坐落着一座千年古镇——梅城古镇。梅城镇作为历代州城府治所在地,是浙西重镇和商品集散地,建德市东部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浙江省第一批中心镇以及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样板镇。每当汛期来临,如何守护好千年古镇的安全?一座防洪屏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梅城大坝作为梅城防护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消除富春江电站水库库水对梅城镇城区经常性淹没,回水临时性淹没以及城区地下水位的抬高等影响的“排头兵”。

  梅城大坝加固工程是浙江省重点水利工程,防洪堤全长2270米,按20年一遇标准设计(洪水位26.67米),100年一遇标准校核(洪水位29.03米),保护人口4.5万人。“今年50年一遇的洪水对它而言没有威胁,尽管新安江水库开9孔泄洪,大坝仍安然无恙,古镇内的房屋也没有任何受损。”赖建军说,根据《建德年鉴(2007)》统计数据,梅城大坝的防洪治涝年免灾效益可达141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大坝的一段是浙江现存最早的古城墙,整个大坝按照古城墙式样建设,跟古镇的开发及旅游相融合,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今年双节期间,建德梅城镇接待游客突破40.31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100万元,游客人数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刷新了古镇日均旅游客流人次及收入的历史纪录。

  今年双节假期,古城内玉带河上的5艘手划船,也着实火了一把。小小的元宝船从梅城西侧的西湖驿站出发,沿玉带河往东到古城中心位置的江家塘再折返,短短40余分钟的行程,吸引了不少游客排队等候。“既有外地人也有本地人,我每天白天要来回划十几、二十趟。”船夫周师傅说,“外地游客喜欢坐船体验江南水乡风情,对于本地居民,这样坐船赏景可以找回乡愁记忆,机会也难得。”

来源:天目新闻    | 撰稿:王晶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天目新闻    | 撰稿:王晶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