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与中化、中国化工战略合作的浙江 还和哪些央企牵过手
浙江新闻客户端 · 张帆 王玉宾 | 发布时间2020-11-19 07:29:26    

   11月17日下午,浙江省政府与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将按照“政企互动、市场运作、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开展全方位项目合作,延伸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拓展生态链,加快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打造央地合作共赢新标杆。

  中化和中国化工是啥来头?中化是做贸易起家的,中国化工则是国内化工业老大。

  这两家企业都是我国在石化贸易和化工领域的央企,也是标杆性企业。

  其中,中化出自原外经贸系统,中国化工为原化工部系统直属企业抱团设立。

  中化在全球范围内的知名度更高。浦东开放的地标建筑金茂大厦所属的中国金茂集团,就是中化下属酒店地产板块的经营企业。

  目前,这两家企业正在整合,其董事长同为有“红色摩根”之称的著名企业家宁高宁。

  与浙江渊源颇深的两化

  化工一直是浙江的支柱产业之一。

  宁波、台州、嘉兴、绍兴等地的精细化工就拥有不少细分行业内的单打冠军,比如分散染料全球老大龙盛。

  很多浙江的药厂就是从精细化工厂起家,比如国内中小企业板第一股新和成及华海等。

  近年来,随着浙江港口海洋资源的开发,依托大港口的石化等重化工产业兴起,石化产业在浙江经济的权重进一步增长。

  以打造石油全产业链为主目标的浙江自贸区,已经开始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今年在疫情影响下,舟山的用电依然以倍增的速度高速增长。其中,荣盛石化、巨化等投资数千亿元的浙石化试产起到了主要作用。

  这个在自贸区核心杭州湾口鱼山岛上的巨型绿色石化基地,未来将是浙江石油全产业链的龙头企业。

  而这些浙江石化、化工企业,中化、中国化工都有所合作。

  比如,中化和荣盛,2017年,中化集团控股上市企业中化国际和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京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拟在石油化工产品的分销和物流领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其实,中化和浙江的渊源颇深。浙江第一个30万吨级的原油码头就是中化投资的。

  在上世纪90年代,中化就开始在舟山的岙山岛上兴建码头和油库。如今,岙山已是我国四大石油战略储备库之一。

  进入新世纪后,中化也曾和浙江签约并购由原省石化厅下属企业组成浙江省石化集团和巨化。

  浙江省化工研究院这个新中国最老和最强的三大化工研究所之一,就是因为这个协议加盟中化,为中化“科学至上”的发展理念提供创新产品。

  虽然当时的并购协议,因为多方原因没有完全执行,原本加盟中化的浙江最大化工企业巨化,目前仍是省属国企,但双方合作的大门依然敞开。

  就在今天,宁高宁出席了在杭召开的浙江省化工研究院召开70年创新发展总结大会,宣布成立中化氟材料创新中心。

  从浙江富藏的萤石发展而来的氟化工,是浙江的特色化工产业之一,在全国位居前列。

  巨化的环保型氟制冷剂在世界也名列前茅;而氟材料发展更是方兴未艾。

  浙化院起家靠的也是研究萤石和氟化工。

  这个新成立的中化氟材料创新中心,是中化集团在“科学至上”核心价值理念引领下,依托浙化院七十年的深厚科研底蕴,在杭州规划建设的一个具有世界竞争力的科研创新平台。

  相关人士表示,中化氟材料创新中心将借助浙江地理、政策优势和人文精神,集聚高水平人才, 在“十四五” 期间形成系列可产业化成果,打造中国乃至全球氟化工的创新高地,从而为中化集团、浙江提供更好科学技术支持。

  据介绍,化工新材料是新材料产业的一个重要分支。

  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各国已将高科技含氟新产品、新材料开发列为优先发展的产业制高点。

  我国高度重视性能优异的高端含氟新材料的发展,将其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化工新材料之一。

  中化氟材料创新中心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未来,它将围绕国家新兴产业需求,主要开展高性能含氟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绿色新兴材料创新研究,以实现关键氟材料国产化替代,助力国家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

  两化战略重组进行中

  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不了解的人听到这两个名字,很容易认为“中化”是“中国化工”的简称,但事实可不是这样的。

  此次,与浙江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都是世界五百强企业。

  中化集团主业分布在能源、农业、化工、地产、金融五大领域,是中国四大国家石油公司之一。

  中国化工集团以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农用化学品、石油加工及炼化产品等为主要业务,是中国最大的化工企业。

  人们容易混淆,也因为这两家企业有时会以“合体”的形式与各方签约,这次与浙江省政府的合作便是如此。

  在不久前的进博会上,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同样联合举办专场签约活动。

  如果知道两家企业的关联,就很容易理解了。

  2018年6月,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任建新宣布退休,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开始兼任中国化工董事长和党委书记。

  对于两家企业而言,很多人将之视为合并的前兆,相关的猜测不绝于耳。

  对于宁高宁自己来说,在前后担任华润、中粮、蒙牛、中化等企业的董事长之后,他又接过了一个重任。

  如果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合并重组,将形成一家总资产超过一万亿元的超大型央企。

  带领这艘巨量级航船前进,又是一段艰巨而光荣的新征程。

  “中化集团70岁了,但我们是seventy years young!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越来越年轻,我们要更多地去丰富、发展、创造我们的未来。”

  10月30日,在中化集团建司70周年之际,宁高宁作致辞。在讲话中,他特别提到:“这些创造包括了正在筹划的两化战略重组。”

  事实上,今年以来,“两化”合并已经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

  1月初,两家企业合并农业业务。

  成立于2019年6月的中农科技,更名为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宁高宁担任董事长,中国化工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持有其99%股份。

  9月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企业家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宁高宁表示,中国化工集团和中化集团合并重组正在进行中,两家企业的合并非常有必要。

  “金融+实业”央企两手抓

  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最新央企名录中,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均位列其中。

  完整的名录中,共有97家中央大型企业。

  根据涌金君的不完全盘点,在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之前,浙江省已先后与三十多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其中,比较早的可追溯到2008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2009年签订合作协议的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航空领域,从航空高科技到民用飞机、从航空运输到航空发动机等产品的制造,浙江省与相关企业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近些年以来,浙江省从未停止与各类企业进行战略合作的脚步。仅是今年,便和数家央企签约。

  1月16日,省政府与国家电网签署《“三型两网”助力“两个高水平”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公司“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与浙江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有效对接,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引领区、数字经济新高地。

  5月27日,省政府与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峡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双方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

  9月25日,省政府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签署能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全方位深化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核电、氢能源、新材料、工业互联网、核心零部件等领域的项目投资开发建设,合力深化浙江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通过这些合作协议的签署,从清洁能源的使用和生态保护工作中,不难看出,浙江省正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此外,从名录所列的企业看,它们都是实业类的。事实上,央企还包括金融类和其他。

  其他部门管理的央企则主要有中国出版集团、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邮政集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几家。

  我们熟知的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四大银行,东方、长城、信达和华融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以及中国人民保险、中国人寿等,都在金融系的央企之列。

  对于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而言,金融机构的支持必不可少。

  长期以来,通过开展战略合作,寻求更多优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是浙江省政府持续推进的事业。

  2012年3月23日,浙江省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共同推进浙江省“三大国家战略”实施合作备忘录。

  2013年10月28日,省政府与中国农业银行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2015年9月18日,省政府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2018年9月26日,省政府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实业加金融,与央企的合作,浙江省可是两手抓,哪方面都不能落下。

  与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必然是深化合作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以后,我们会看到浙江省与越来越多的央企牵手,共谋发展、实现共赢。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张帆 王玉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张帆 王玉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