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11月20日起 70岁以上的浙江老人可报名考驾照
浙江日报 · 张伟群 | 发布时间2020-11-20 09:21:48    

 å›¾æ®å…¬å®‰éƒ¨äº¤é€šç®¡ç†å±€.jpg

  11月20日,浙江全面落实公安部推出的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其中,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这一项,受到广泛关注。记者专程采访浙江省公安厅车辆管理所相关负责人,就12项措施中和老年人有关的实施细则,为全省驾驶人作详细解读。

  70岁以上想考驾照需多做20道题

  公安部新政

  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既便利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又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内容解读

  1、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适用于初次申领、增驾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或者临时驾驶许可,也包括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驾驶证。

  2、通过机动车驾驶理论考试系统测试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的内容和题目全国统一,每次测试由系统随机抽取20道题,包括10道选择题和10道判断题,测试时间为20分钟。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成绩达到90分为合格。测试通过的受理报名,未通过的可以在三个月内补测两次,测试成绩三个月内报名有效。

  3、70周岁以上人员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要按规定每年进行体检。

微信图片_20201116104816裁剪.jpg

  临近60周岁想考大货车驾照需慎重

  公安部新政

  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

  内容解读

  调整以后,AB类驾驶证的申请年龄为:大型客车A1、牵引车A2、城市公交车A3、中型客车B1、大型货车B2驾驶证的年龄下限分别为22周岁、22周岁、20周岁、20周岁、20周岁,年龄上限均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需要提示的是,AB类驾驶证的使用年龄上限也为60周岁,对临近60周岁(56周岁以上)人员申请考领驾驶证的,达到60周岁时将注销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应慎重考领增驾。此项措施也适用于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驾驶证。

微信图片_20201116104817.jpg

  可到乡镇、社区就近体检

  公安部新政 

  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对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驾驶证业务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体检医疗机构由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扩大到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方便群众就近办理。

  内容解读

  1、初次申请、增加准驾车型,办理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提交体检证明等驾驶证业务的,可以到具有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体检。

  2、属于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其身体条件证明仍适用原来的规定。

  3、各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会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确定具有健康体检资质的医疗机构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张伟群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张伟群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