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淳安这所乡村小学红遍全国 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有变化吗?
钱江晚报 · 沈蒙和 戴欣怡 | 发布时间2020-11-20 09:24:31    

   学校位于距淳安县城25公里的青山翠谷间,在当地政府投入1000万元全面改建后,于2018年崭新亮相。

  但这所最美乡村小学真正火起来,是在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因为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的热映。电影有5个独立单元,其中徐峥导演的《最后一课》取景自千岛湖,富文乡中心小学就出现在故事的尾声,一度让许多观众误以为是特效做出来的。

  事后,记者和校长姜蔚颖聊起此事,她表示:“真要说‘特效’,其实就是当晚灯光师在教学楼顶多打了几盏灯,所以夜空下的学校看起来分外璀璨。”据她回忆,当初徐峥导演是在网上偶然看到富文乡中心小学的照片和故事,和学校联系沟通之后,才酝酿出《最后一课》的故事大纲。

  但姜校长万万没想到,电影上映后,学校会因此成为网红,每天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有外地家长跟她了解转学事宜,甚至还有人打听学校周边的房价,似乎要把这里当学区房了……

  红遍全国后,这所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学习和生活有变化吗?记者去实地看了看。

  记者在学校待了两个多小时,校门口一直人影绰绰——都是专程来打卡的,有宁波、湖州来的本省游客,也有不少安徽等外省市来的,因为学校上课时间谢绝访客,不能进校参观,大家觉得在门口拍几张照片也好。

  当初记者被这所最美乡村小学惊艳,单纯是因为“颜控”,这次走进校园,才发现它的“内在美”。

  一辆小货车刚在门口停稳,是送新校服来的。浅紫色新校服,和眼前童话般的小屋很搭调。

  踏足教学楼前,要经过操场,一群孩子正跟着歌曲《咖喱咖喱》蹦跶,看着都很欢乐,据说这是在上体育课。

  此时,他们的教室里坐着一位男老师,边批作业边等孩子们归来。“这是班主任。我们学校老师的办公桌都在教室。”姜校长介绍说。

  因为两面采光,教室宽敞而明亮,阳光透过那一整面的落地窗洒进来,感觉暖暖的。除了教师办公桌,这里还有一件普通学校没有的家具——长沙发,是给孩子们课余小憩的地方。

  走廊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画,多数出自淳安县各中小学美术老师的手笔。“作为一种美育熏陶吧。”姜校长说。耳濡目染两年的结果是,上回全校做调查,一半孩子将来想当设计师。今年刚毕业的几位同学,还给母校留下了自己的作品。

  学生们画笔下的学校,比起电影里的画面也毫不逊色。

  教学楼里处处都隐藏着供孩子们撒欢的角落。比如,上下楼可以不走楼梯,不仅有攀援网,每层楼之间都有滑梯。

  楼梯转角还有象棋桌和围棋桌。据说,学校里很多会下棋的孩子,都不是在课外培训班跟老师学的,而是在下课时围观学长们下棋,看着看着学会的。更难得的是,棋子平时就大剌剌放在桌上,孩子们玩了一年多,一颗子都没有少。

  姜校长说,其他学校老师听闻此事,觉得对现在丢三落四的孩子来说,这简直是奇迹。但在她看来,学校还是要放手,相信孩子们,给他们机会锻炼自律能力。

  在校园里逛了一圈,记者发现,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来形容这所小学,再合适不过了:木工房、攀岩墙、陶艺间、手工坊,甚至小菜园,所有能为孩子们创造的成长天地,应有尽有。

  木工房里,两间给流浪狗做的小木屋,格外引人注目。尽管木屋搭得有点歪歪扭扭,姜校长对孩子们的作品仍深感骄傲,这体现的不仅是动手能力,还蕴藏着对小动物的爱心。

  校园里的每一处角落都是教育的阵地,每一种布置都是教育者内心的表达,润物无声,却能激起最纯真的涟漪。

  采访过程中,每个孩子从记者和姜校长身边经过时,都会主动问好。神奇的是,姜校长叫得出每个孩子的名字,还能说出他们的优点和待改进的地方。“学生人数少,老师能关注到每个孩子,是像我们这样的小规模学校的优势之一。”姜校长说。

  目前,这所最美乡村小学的在校生有129人,比去年多了。一是因为近一年陆续有转学生,杭州地区就有5人;二是今年一年级新生较多,有27人,成为全校人数最多的年级,人数最少的是四年级,只有17人,是在学校改建前入学的。

  一楼走廊上有张地图,标注了全校129名学生的老家。记者留意到,除了杭州市区、富阳区等附近区县,有部分学生甚至来自甘肃、湖北、江苏和福建等外省市。有9户人家为了送孩子到这所学校就读,搬到附近陪读。

  他们为何而来?记者找到的答案是:治愈。这里让许多孩子和家长日益焦躁的心,安静下来。

  “我本来想送孩子去县城读书的,但又担心那里的学校课业压力大。我儿子是7月出生的,在一年级新生当中年龄偏小,唯恐他跟不上节奏。后来,亲戚建议我就近来这里读,可以慢慢来。”临近放学时间,一位在校门外等候的妈妈告诉记者。

  她还没看过《我和我的家乡》,不过已经接到许多亲戚朋友的电话,羡慕她家娃在网红学校上学。她回复说:“啥红不红的,学校一直长这样啊。我就觉得,现在孩子每天上学都挺开心,挺好的。”

  2016年,富文乡中心小学被选定为农村小规模学校整体提升样板学校。

  截至目前,淳安百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还有近30所,虽然在校生人数少,但当地对这些学校的关注度并没有因此降低。2018年,富文乡中心小学完成改建后,淳安县教育局与21世纪教育研究院签订委托管理协议。

  在托管协议中,淳安县教育局下放富文乡中心小学的自主设计办学路径权、自主安排工作时间权、自主分配办学资源权等。21世纪教育研究院将组建专家团队,深入研究并实践农村小规模学校的治理机制,助力学校教职工积极主动地推进综合改革,将富文乡中心小学的办学品质提高到新水平,总结提炼推进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的“淳安样本”。

  富文乡中心小学近五年的办学目标是:学生综合素质明显优于同类型其他学校,综合评价家长满意度达90%以上,增加10%以上本地生源;学生爱学习会学习能学习,学习能力有明显提高;学生能认识自己的情绪,会比较正确表达自己的情绪,喜欢与家长、老师和同学交流自己的思想,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同学关系有明显的改善。

  这所小学漂亮校舍的背后,正在推动着一项实现乡村教育“换道超车”的教育改革。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沈蒙和 戴欣怡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沈蒙和 戴欣怡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