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中欧专家线上研讨:中欧美应携手推动多边主义应对全球挑战
中国网 · 江山 | 发布时间2020-11-21 15:11:19    

  2020年11月11-12日,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11月11日,“全球化与多边主义的复兴:2021年及以后的中欧关系”为主题的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德国前驻美大使沃尔夫冈·伊申格尔(Wolfgang Ischinger),巴黎和平论坛主席、前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中心院长克里·布朗(Kerry Brown),CCG联席主席、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参与研讨,研讨会由CCG主任王辉耀主持。

  中欧美应携手推动多边主义应对全球挑战

  中国、欧盟、美国三角关系中,美国现在已成为最不确定的国家,即使自发回到谈判桌前,但到什么程度可以让美国回到正轨仍不确定。中国和欧盟需要共同努力,争取美国新一届政府继续依靠多边主义应对全球挑战,包括新技术改变政治和经济格局;传统安全威胁,新型军事与地缘政治对抗;非传统安全威胁,传染病、气候变化、核扩散、网络安全。

1.png

  何亚非认为欧盟、欧元区经历曲折过程,但仍在继续。面对全球化巨变,中国和欧洲不共享相同的意识形态,没有相同的政治体系,中国也将继续支持欧洲,愿意与欧盟在范围广泛的一系列问题上全面合作。

  “尽管一些欧洲国家在某些问题上对中国有不同看法,但无论我们与欧洲国家或欧盟之间存在什么分歧,都不会妨碍中国和欧洲之间长期合作。欧洲的多边主义为许多国家接受。中国一直在倡导多边主义,特别在此关键时刻。”

2.png

  王辉耀认为在全球化十字路口,遭遇本世纪大流行病,现在是多边合作的黄金期。中国、欧盟、美国应秉持多边主义精神,在抗击疫情,强化世界卫生系统,金融贸易,与环境保护方面共同合作。

3.png

  沃尔夫冈·伊申格尔指出多边主义从未形成系统,依旧只是一种策略与尝试。美国二战后试图建立自由主义国际体系并改变中国,但中国走出自己的路。西方民主体系有自身的弊端,并不一定是最佳的政体,例如欧盟国家在新冠疫情初期缺乏合作等。欧盟愿意倾听外界的声音,与中国保持交流,建立互利互惠的体系。作为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他非常议欢迎中国领导人参会。

  中欧美可在研制疫苗、国际贸易、国际环境治理合作

  新冠疫情给国际社会出一道难以厘清头绪的考题,面对日益上升的国际共同矛盾和议题,然而,合作仍是处理中美欧关系的核心,实践需要分清轻重缓急,并根据世易时移转换主要目标。

4.png

  帕斯卡尔·拉米认为,短期来看,中欧美应该将合作重点放在合作研发疫苗中去。“由于病理的复杂性,疫苗的研发需要国际通力合作,由于紧急需要在短期内拿出有效而可行的成果,从而摆脱新冠危机。”

  长期来看,国际环境治理、国际贸易将成为国际合作的主要内容。过去美国经常忽略中国在环境保护和新能源开发中的付出,新一届美国政府可能会在此观念上有所改变。同时欧洲也将和中国一道,致力于达成205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在经贸方面,中欧美需要竭力达成更多的贸易共识,在WTO的框架下积极推动双边共同促进式的改革,只有增强贸易互信,才能在竞争的市场中合作前行。

  WTO前景仍面临许多困境。首先贸易规则亟待公平化,作为多边经济体系中三大国际机构之一,WTO也是世界上唯一处理国与国之间贸易规则的国际组织,面对蓬勃发展的的数字经济,世贸组织更应当积极参与国际贸易机制完善和构建,特别是在不同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意识形态的国家间建立起相互沟通的桥梁,在协商中重新定义动态平衡、和平解决经济争端。其次多边合作原则仍有待重申,共同治理的概念也同样适用于经济领域,推动多边关系良性发展。

  沃尔夫冈·伊申格尔强调中欧应在贸易与安全问题上加深合作。“《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不但象征欧盟外贸政策一体化,更意味着欧盟选择与美国“零和游戏”不同的思维,探索中欧双赢的可能性。”

  中欧对拜登政府外交政策不应过度乐观

  特朗普时代虽然结束,但为其投票的超七千万选民社会基础仍存在,“特朗普主义”可能死灰复燃,为美国数十年间外交策略带来不稳定因素。同时,拜登当选总统后,也需要足够时间重新审视对欧对华策略,非朝夕之功。

  沃尔夫冈·伊申格指出目前欧洲对于拜登当选美国总统很兴奋,但不应过度乐观。“跨大西洋关系依旧是欧盟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与拜登政府沟通会更比特朗普政府更舒适,因为他们将采取合作性外交策略,美国未来也可能回归《巴黎协定》,但核心争议问题依旧存在。拜登多次说过他将严厉对待中国,这将会是欧美合作确立与中国关系上的挑战。”

  何亚非指出即使拜登入主白宫,美国国内深刻的社会分化短期内很难弥合。身份政治,民粹主义,以及意识形态将继续发挥作用。“特朗普过去四年所作所为在美国有社会基础。民粹主义、反全球化和狭隘民族主义驱动仍然存在。此次美国大选,特朗普获得至少超过7000万张选票。”

  美国与欧盟关系将有足够空间重新思考,审视并改进。特朗普其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将暂时中止。拜登政府将对欧盟采取更积极的态度,美欧盟友关系将得到改善。但许多欧洲国家,尤其德国对美国自由民主模式持怀疑态度,担心美国式民粹主义已传播到欧洲国家,包括一些发展中国家。

  何亚非指出,短期内不应对中美关系过于乐观。无论何时美国新政府上台,都会有一段时间审查其外交政策。中美关系,拜登不会在中美关系问题上采取温和态度。“新一届政府上台将暂时停止两国之间不断升级的竞争。回顾到底发生了什么,看看它有多危险。两国之间已有一段时间没有对话,这非比寻常。”

  中国声音需更多听众,中国信息应正确传达

  新冠疫情爆发让世界见识到中国力量,西方对中国有误解,事实上,中国和西方只是缺乏有效的沟通交流。

5.png

  克里·布朗认为西方应该好好考虑中国政府控制疫情以及其它处理问题方式,多加沟通交流很重要。

  他指出美国大选、英国脱欧、西方社会中阶级分层是由西方社会自身造成,中国并不是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如今美国疫情尚未结束,英国和欧洲部分地区即将迎来第二波疫情冲击,西方各国再次面临流动限制措施。最可发生的情况是,美欧经济持续受到影响,中国走出经济下滑,开始领导世界经济。欧美各国不得不开始考虑中国制度政策优势。

  “中国在国际社会上需要更多的倾听者,最近中国外交话语和态度比较严厉、这可能需要改变。”

  王辉耀认为中国需要加强传播能力,中国需要更好叙事讲述中国故事。

  他指出,如果以各种指标来衡量中国的经济状况,中国在全球化方面的经济指标非常出色。中国以开放的姿态拥抱全球化大潮。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之一,与130多个国家保持贸易往来。中国还受益于欧盟、美国和许多西方国家构成的多边主义国际体系。然而,中国却没有把成功的故事讲好。

  “我能理解外国人有合理理由担心中国崛起,因为中国拥有不同于西方的系统,但是却没有充分的依据支撑这种担心。”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江山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江山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