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诗画义桥展新机 文化赋能新“智”造
中国网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0-11-29 10:41:35    

  编者按:当前,萧山正集全区之力,大步迈向“全球生物经济智力汇聚高地、数字经济与生物经济融合发展先行区、全国生物经济产业转化加速第一区”。由萧山区委宣传部主办,萧山网承办的“新制造新跨越”2020第十二届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全国网媒直播看萧山大型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全国20多家网络媒体记者深入萧山基层,奔赴新街街道、河上镇等多地,了解在数字经济背景下,在亚运发展机遇前,萧山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实现“新制造,新跨越”,如何主动扛起新使命,建设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产业数字化第一区。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积淀着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拥有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萧山,近年来抢抓亚运契机,大力推进“文化强区”建设,着力打造彰显萧山风范的城市文化品牌,用文化赋能城市创新发展。

  作为渔浦文化的发源地、浙东唐诗之路的源头、浙西唐诗之路的节点、钱塘江诗词之路的重要交汇口,近年来,义桥吹响拥江发展的号角,积极推进“文化强镇”战略,挖掘打造属于义桥的特色文化——渔浦文化,并形成了特有的“三江明珠、诗画义桥”文化品牌。与此同时,义桥的文创产业也正在快速发展,浙江省油画院等项目落户义桥,成为了拉动萧山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之一。

  以文铸魂 擦亮文化金名片

  “渔浦江山天下稀”是历代文人对渔浦的褒奖。义桥渔浦是浙东唐诗之路的起点之一,也是钱塘江诗词之路的重要纽带,在千年前便见证了唐朝大诗人孟浩然《早发渔浦潭》溯浙西而上,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唐代大诗人也都与渔浦结缘,从南北朝到明清,走在这条诗路上的诗人络绎不绝,留下的诗作更是车载斗量。

  可以说,文化就是义桥的魂,也是义桥的最大特色。如今的义桥,在萧山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中,立足渔浦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坚持传承与保护并举、创新与发扬并行,擦亮“中华诗词之乡”“浙东唐诗之路”源头等文化金名片,不断挖掘人文内涵,助力城市美丽蝶变。

  徜徉在义桥,诗词公园、诗意林、诗词长廊、钱塘江诗词展示馆等饱含诗词精髓的建筑和文化符号随处可见。

  诗词文化的溢出效应正在加速释放。这不仅体现在义桥成为杭州市首个“中华诗词之乡”和浙江省首批“诗路名镇”,首届钱塘江诗词大会成功举办、《渔浦诗词》和《渔浦新韵》相继出版,也体现在义桥迎来了一批批来渔浦“朝圣”的诗词大咖,可以说,义桥通过诗路实现了“华丽转身”,寻找到了“机遇”。

  以文为媒 赋能产业新智造

  油画村、油画家,古老的村庄里,蓬勃的文创产业正在茁壮成长……浦阳江畔,新坝古村,一座浙江当代油画院静静伫立,一群意气风发的年轻画家,正用油彩绘写出义桥人对美好的憧憬。浙江当代油画院是浙江省文化旅游厅指导下的艺术创作研究、学术展示、教育培训、推广普及油画艺术的学术单位,是唯一一个经浙江省民政厅登记批准的省级油画院。画院聚集了浙江乃至中国、国际很有影响的众多优秀油画家。浙江当代油画院于2012年在杭州西子湖畔成立,现迁址到杭州萧山区义桥镇新坝村油画院大楼。

  跨江而来的浙江当代油画院,不仅为义桥增添了新的文化地标,也将为义桥打开一扇新的窗口,吸引更多高端艺术人才、艺术机构集聚义桥,进一步提升义桥的艺术品位和能级,推动义桥的文化事业、文创产业迈上新台阶。

  同样身处浦阳江畔,除了“外来客”油画院,还有义桥人民最留恋的时代记忆——“印象老街”。有句话说得好,若想要了解一座城市,一定要去它的老街走走。义桥这条“印象老街”经过三年整治,也再次焕发了生机,重新贯通的里河畔响起悠悠桨声,经过修缮的老街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目光,有的租下了几间老屋,准备引进年轻人喜欢的项目,这批人的到来,为老街注入了生机。

  在老街商业业态提升中,义桥镇已经在老街收租了九家店面,植入具有义桥和萧山特色的传统土特产货柜,并将部分店面打造成为特色旗舰店,公泰朝糕、义桥阿兴羊肉、渔浦江珍、每鲜馒头等义桥本土美食,以及来自全省各地的名优特产旗舰店陆续在老街开张,到老街品美食将成为当地老百姓的一种新时尚。今后,还要扩大和引进更多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打造成为萧山南片最具文化特色的一条街。

  以文兴村 擘画乡村新图景

  文化渗透性强,关联度高,乡村文化振兴无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随着文化环境持续向好,文化产业的不断升级,义桥镇立足各村本色,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不断加强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全面布局诗词文化项目,在原有“诗意林”公园的基础上,建设小镇会客厅、三江书画室、三江印社、诗词博物馆等项目,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新农村,使诗词与乡村无缝融合。

  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成绩巨大,多种形式的农村文化活动也在陆续展开。近年来,义桥镇围绕“浙东唐诗源头”和“渔浦义桥”两大文化品牌,开展了摄影家、书法家、棋类等各类文化协会义桥分会的创作活动,不仅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培育了乡村的文明风尚。

  文脉有寻根之处,乡愁有守望之地,发展方有传神之笔。多姿多彩的乡村文化生活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成为义桥镇靓丽的风景线……

  勺水渐积成沧海,拳石频移作泰山。扛起文化兴镇的使命担当,义桥正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深入推动文旅融合,全面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以开放大气包容的姿态迎接亚运会的到来。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