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做强夜经济 拓展夜消费 打造夜品牌
杭州下城十大夜间经济示范创建项目收官
中国网 · 通讯员 方纪元 柳景春 | 发布时间2021-01-04 17:43:19    

   夜幕降临,杭州大厦C座骑楼与坤和中心交汇处,一群群潮男潮女正喝着啤酒,坐在运河边的休憩椅上,望着繁华的武林夜景高谈阔论。这里,就是下城区依托杭州大厦和坤和中心倾力打造的夜经济示范项目之一---“运河湾国际风情港”。花园(brunch)餐厅、“教父威士忌酒吧”、“FINA西餐厅”、“吉娃娃酒吧”、“大公鸡小酒馆”等众多当下最具特色的餐饮酒吧汇聚于此,形成了丰富的消费业态,营造了愉悦的生活场景。位于C座负一楼的LSE的城市生活超市也于去年11月底全新亮相,TMCF(东京芝士)、半岛精品店、美心精品店、Royce精品店、山崎面包、Peet’s Coffee等新零售首店均已入驻,并将经营时间一直持续到夜间。自去年10月初以来,相关酒吧周末翻桌率达到3-4翻,超市整体客流增长达30%以上,经营业绩同期增长近30%。昔日冷冷清清的港湾如今已成为杭城新的夜间时尚打卡点。

  其实不仅仅是“运河湾”,去年以来,下城区以夜间经济拓展消费外延,以特色活动打造消费亮点,营造舒适夜间环境,增强差异化发展,牢牢把握住新消费的节奏,“夜间经济十大示范创建项目”全部顺利收官,形成了业态丰富、各具特色、极具品质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

  杭州大厦:运河湾国际风情港

  杭州大厦C座“运河湾国际风情港”项目,紧紧围绕国际范、时尚潮,营造高品质社交场景的目标,将骑楼和新超市作为C座一个全新的“增亮点”打造。通过引进花园(brunch)餐厅、威士忌吧、HIP-HOP酒吧和潮人小酒馆等多个主题吧,活跃后场气氛,增加目标客群的引流;C座负一楼将超市业态与运河湾融为一体,打造有调性的夜经济。与此同时,结合杭州大厦三年期规划中提出“打造潮流中心”的概念,将运河沿街外摆区一并纳入打造,让愉悦感的生活场景和生活配套方式能够引领时尚,锁定 “Z时代”年轻客群,使风情港成为新的时尚打卡点。

  杭州中国丝绸城:杭州中国丝绸城整体提升改造

  2020年,杭州中国丝绸城对体育场路、凤起路两个主入口进行重新改造;建立丝绸精品区,新建网红直播间,搭建严选“云上丝绸城”;重启丝绸新;在五个街区灰空间设置五个AI互动空间;建立“丝里杭间”丝绸文化数字体验馆;通过数字赋能、大数据管理,转变销售理念和销售形式,建立丝绸城数字驾驶舱,利用智慧服务小程序、云上丝绸城、直播购物、停车引导、5G穿衣镜等多种服务功能,实现“科技旺街”。11月19日,丝绸城成功承办“新消费•醉杭州”2020杭州休闲购物节启动暨杭州中国丝绸城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开街仪式活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等领导参加启动仪式。

图片1.png

  (2020杭州休闲购物节启动暨杭州中国丝绸城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开街仪式)

  嘉里中心:嘉里中心“城中里巷”系列活动

  复工伊始,杭州嘉里中心即成立专班筹备“城中里巷”夜间经济市集,并于7月24日正式开街,成为武林路国际商业街区的一块全新拼图。项目引进已成功打造“上海最洋气夜市”的安义夜巷团队,并结合杭州本地的市集资源,倾力打造最具格调和时尚气质的高标准文创街区,引进文创、美食、农产品、花艺、娱乐互动、舞台表演、手作体验等在内的60多个夜市摊位,并根据不同季节变换 “沙滩啤酒节”、“有机生活节”和“圣诞嘉乐季”等不同主题,定时更换50%的店铺保持新鲜感,极大带动了武林商圈和延安路商业大街的热度,形成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一体的夜间消费市场。活动举办日的周末平均客流达到了近5万人/天,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商场每日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8%,市集每个周末三天的店铺平均总销售达到25万元。周边酒店城中香格里拉大酒店在活动日天天满房,周边的餐厅、茶馆等消费场所也迎来了超多人气。

图片2.png

  (嘉里中心城中里巷)

  新天地(太阳马戏):新天地太阳演艺泛娱乐街区打造

  2020年,杭州新天地集团通过打造“新天地太阳演艺泛娱乐街区”,进一步丰富新天地夜生活场景,提高夜经济消费的娱乐属性,扩大新天地夜经济的消费功能,推动杭州新天地中央活力区夜经济业态和模式向规模化、专业化、主题化、品牌化发展,从而形成杭州首个国际演艺泛娱乐街区,赋能城市发展。一年来,新天地先后举办或承办“仲夏夜嘉年华”、“太阳演艺周年庆典暨艺趣嘉年华”、“氧气音乐节”、“国际动漫分会场”、“中国女装设计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等,演艺项目自复演起观演人数近8万人,收入近3000万元。

图片3.png

  (新天地太阳演艺周年庆典暨艺趣嘉年华)

  国大城市广场:国大夜未央系列活动

  2020年国大城市广场推出以“国大夜未央”为主题的系列夜间经济活动,从夜间经济氛围营造、国大四大IP栏目推广、跨营业时间的市场营销活动和无界数字化营销等四个维度推进“国大夜未央”夜间消费场景创建,打造“夜趣逛国大”之体验场景,以多维立体的夜间消费场景带动武林商圈活力,塑造武林商圈夜间经济示范标杆。据统计,“国大土播鼠”自2020年2月起开播,通过与商场80%的店铺的联动,保持每周两次的直播频率,截止目前共播出近百期,累计人气超70万人次,有效传播国大城市广场品牌形象,其中主题活动“播种”进行了七天七夜直播,期间16场直播,大小商户共同参与,《国大一小时》等自有栏目部分档期同步,引入行为艺术表演,也邀请知名主持、一线博主等参与,线上与近20万朋友在直播间共同“播种”。

  武林银泰:城市客厅系列活动

  银泰百货武林店今年启动的“城市客厅”项目,在整体上进行了亮灯工程升级、文化产业推动、夜间经济重塑等设计,带动市民新体验、新消费,成为武林广场的打卡地标, 7月,武林银泰8F露台打造了夏夜微醺市集,引入众多网红商铺,鲜花和特调免费享,周末放热门电影帐篷市集;8月,结合国庆节点,与中国航天文化官方一起打造《逃离地球》月夜太空航天展,参观者可以在展内观看模拟火箭发射、体验月球失重感、与宇航员模型合影,参与扭蛋机抽航天模型活动;11月,武林银泰再次对橱窗展示进行了提升改造。改造后的整个武林银泰的橱窗格调高雅,尤其夜间,外立面灯光配合着橱窗展示,即突出了商品、也渲染了氛围,极大激发消费者的购买兴趣。

图片4.png

  (武林银泰夏夜微醺市集)

  武林夜市:线上线下全面赋能升级

  武林夜市作为杭州最接地气的夜市,主打非遗文化,传统工艺,手工手作、文化创意等业态,凭借其业态结构完善、商品质量可靠、文化内涵丰富、管理安全规范、消费者零投诉等品质,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钱江晚报》、《杭州日报》等省、市媒体和多家境外媒体宣传报道。今年,武林夜市应市民购物需求,整体进行了赋能升级,在武林路北段增量32个摊位;在D11后门通道布置网红打卡点;在环城西路段设立场景式摊位;为商户购买直播设备,促进商户参与直播带货,打造夜市直播间,全域安装宽带覆盖WiFi,为直播流量提供便利。全年承办了“云购武林桐庐县百江农副产品专场”助农帮困活动第一第二场、“五一·浙里来消费”非遗展、中国旅游日“以爱之名”与你相约·武林夜市活动、杭州统计助万企帮万户助农云拍卖、“七彩夜市 红动武林”活动武林夜市非遗展示、抖音“造夜计划”达人直播活动、下城发布带你逛夜市直播活动等22项夜经济活动,夜市人流量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0%以上,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

图片5.png

  (武林夜市街景)

  武林路9号音乐街区:极致夜生活艺术主题风情街

  武林路9号音乐街区充分发挥自身特色,落实数字化转型,抓准“极致夜生活艺术主题风情街”定位,通过动静结合、主题分布、昼夜特色化等,打造成为杭州最具魅力的夜生活新去处。今年,街区策划了以活化社区为主旨的系列活动,以此唤醒“城市消费”复苏,释放“夜间经济”新活力。在硬件环境上完成开放式街区物理空间的优化和使用,提升灯光设计,设立休闲外摆,安装LED大屏;在业态上引进台湾士林夜市、文创市集等;在活动上举办“BLUE+PARTY”、“LIVE UP!潮音生活”、“碰响欢聚时刻-可口可乐全球首发仪式”、“盛夏艺术季”、“Halloween狂欢夜”,每周六(雨天除外)晚邀请杭城知名专业音乐人进行公开演出,吸引广大群众驻足观赏。一年来,街区客流量及消费都比同期翻了一番。

  皇后公园

  为整体提升武林皇后公园夜间景观和夜间消费安全,打造设施设备齐全,消费环境安全,消费体验舒适的商业街区,武林皇后公园从 2020 年 4 月逐步开始对道路、设施设备、园区景观进行了改造。加强对夜间停车的管理,合理利用园区及周边停车位。此外,皇后公园成立夜间服务小组,服务商家夜间经营,及时解决商家遇到的问题。2 -3 月,皇后公园在遵循防疫要求的情况下,以“夜游武林”为主题,搭载H5 页面,展开线上点亮商铺的爱心园游会活动,助力武汉抗疫。4-6月,皇后公园搭线网红主播与实体商家,利用线上资源强势推广家乡农产品与武汉当地特产,获得的千万现象级围观。8 月,皇后公园引入“创意市集”的概念,充分发挥创意市集的社交属性,此打造一个展示、分享、交流于一体的场所。一年来,皇后公园日均接待客流量超过1万人次,全年营业额超2亿元,夜间经济拉动销售增长20%以上,人流增长约28%。

图片6.png

  (皇后公园街景)

  运河·北岸文化街区:享文化运动,乐夜间生活

  2020年,运河·北岸文化街区积极开展夜间经济方案的实施工作,扎实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引进各类业态企业6家,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夜间消费业态,进一步地促进了园区的夜间经济发展。与钱江晚报合作,举办 “越夜越武林之运河北岸”直播活动,与闪电厨房合作开设了“深夜食堂”,为外卖小哥专门开通了夜间通道,便于周边的消费者更好地享受夜间美食服务。在硬件设施提升方面,街区对三个主入口的亮化工程进行了改善,更换了原有的照明灯,同时设置了一批新的照明灯,路灯。同时晚完善街区夜间管理机制、提升综合服务水平,营造起更为优质的夜间消费氛围。

  一年来,下城夜间经济发展被接连点赞。入选“浙江省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区)”,延安路武林商圈和新天地活力“PARK”成为省级“夜地标”,钱江晚报、学习强国、天目新闻等多媒体持续进行了报道。下城已成为展现浙江“夜生活”的一个重要窗口。

  下一步,杭州市下城区将进一步促进业态融合,挖掘消费潜力。妥善布局。美食、娱乐、服务、夜间零售等业态,完善夜间消费体系。依托各商贸综合体、丝绸城高品质步行街、美食特色街和街边特色小店等,打造多层次、多样化消费业态。继续加快培育时尚网红潮店,24小时便利店等建设布局,方便市民游客夜间购物消费。开展夜间活动,激发消费动力。持续开展“夜武林嘉年华”系列活动和专题宣传。继续举办“武林K歌”、“武林炫风”等下城“夜武林”文化活动。引导商贸企业开展各类夜间促销活动,进一步激发夜间消费活力。提升服务品质,保障消费环境。进一步加强夜间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以武林商圈、新天地商圈等夜经济集聚区为重点,进一步推进环境整治及灯光亮化、绿化、美化工程。做好街景打造、装饰照明、标识指引等工作,营造夜间消费氛围。强化夜间城市管理,重点完善休闲设施、水电气供给、污水收集排放、餐饮油烟处理、垃圾分类处理转运、移动公厕、环卫设施等配套基础设施和夜间“绿色泊位”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方纪元 柳景春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方纪元 柳景春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