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怎么限行?如何申请?详解浙A区域牌照新规
浙江在线 · 宗和 | 发布时间2021-01-13 10:08:15    

   1月5日,杭州市就小客车“区域指标”“浙A区域号牌”设置及相关配套措施调整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受到广泛关注。

  作为新生事物,“区域指标”最大的特点,就是无需进行摇号或竞价,符合增量指标申请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均可通过指定网站、平台和小客车调控窗口直接申领“区域指标”。

  “浙A区域号牌”是指使用“区域指标”登记的小客车专用号牌。据介绍,其号牌号码的组合方式现阶段为“浙A”后的第2、5位或第3、4位均为字母,其余为数字,如“浙A·5B55B”或“浙A·55BB5”。

  为配合做好“浙A区域号牌”设置工作,杭州将对目前现有的“错峰限行”和“急事通”措施进行统一调整,具体是:“浙A号牌”小客车“错峰限行”措施不变,新增“浙A区域号牌”小客车限行范围和时段,限行范围更大限行时段更长。

  本人名下“沪C”国5排放标准车辆是否可转为浙A区域号牌?哪些人可申领浙A区域号牌?日前,针对杭州市民提出的热点问题,政府有关部门作了权威解释。

  关于“区域指标”和

  “浙A区域号牌”的政策解答

  一、申请“区域指标”有哪些条件,如何获得指标?

  答:符合增量指标申请条件的个人和单位均可以申请区域指标。需要申领区域指标的单位和个人,可以通过指定网站、平台和小客车调控窗口申请,通过资格审核后,由调控系统配置指标。

  二、区域指标申请数量和时效有什么规定?

  答:“区域指标”总量没有规定。个人在符合申请条件的情况下,只能申请一个“区域指标”。如果指标失效未使用,或相应车辆交易、迁出或报废后,仍可再次申请。单位在符合申请条件的情况下,一年只能申请一个“区域指标”。

  区域指标有效期为6个月。

  三、申请了区域指标以后,还能参加摇号或者竞价吗?

  答:拥有“区域指标”或“浙A区域号牌”小客车,并不对个人和单位申请增量指标的资格造成影响。

  按照“一人一车”的原则,同时拥有区域指标和增量指标则使用增量指标为小客车上牌,相应区域指标无法再次使用。增量指标仅能用于“浙A区域号牌”小客车变更为“浙A号牌”小客车。

  四、对目前杭州市民已经拥有的外地号牌车辆有什么过渡性政策吗?

  答:目前设置了一年的过渡期,过渡期内,符合条件的杭州市民本人的外地车可以转入,并在申报后按“浙A区域号牌”进行通行管理,即:

  凡个人名下于2021年1月5日前已有登记在本市以外的小客车的,凭本人持有的有效小客车增量指标、更新指标或区域指标,均可于2022年3月1日(不含)前依法办理迁入本市的变更登记手续。

  五、已取得指标,车子是外省国五的,可以转入吗?

  答:如果是2021年1月5日前已登记在本人名下的外省国五车,可以在2022年3月1日(不含)前,凭本人已经取得的有效指标,办理转入。

  六、沪C国五还能转回来换“浙A区域号牌”吗?

  答:如果是2021年1月5日前已登记在本人名下的沪C国五车,可以在2022年3月1日(不含)前,凭本人持有的有效区域指标,办理转入。

  2022年3月1日前,本人名下的“非浙A号牌”的小客车,如果未取得指标,是无法转入的。后续视具体情况确定。

  七、国四的车,是不是转不回杭州?

  答:根据征求意见稿,可以转回,但是必须满足3个条件。

  (1)2021年1月5日前已登记在本人名下的;(2)本人获得有效的小客车增量指标、更新指标或区域指标;(3)在2022年3月1日(不含)前转入。

  关于“错峰限行”调整措施的解答

  一、“错峰限行”进行调整的原因?

  答:本次“错峰限行”调整主要为配合“浙A区域号牌”设置工作,保障城市道路交通运行基本平稳。

  二、此次“错峰限行”调整了哪些内容?

  答:本次对“浙A号牌”小客车的交通管理措施未作调整,主要明确了“浙A区域号牌”小客车的交通管理措施;同时,对“非浙A号牌”小客车的限行范围和时段进行了调整。

  三、“非浙A号牌”小客车的限行措施有无变化,限行范围是什么?限行时段是什么?

  答:本次调整对“非浙A号牌”小客车的限行范围和限行时段进行了调整;限行规则仍实施全号段限行。调整后,“非浙A号牌”小客车的限行范围为绕城高速公路围合区域内的杭州市域所有道路,其中高速公路不含,简称“‘非浙A号牌’限行圈”。

  调整后,绕城高速公路范围内所有高架路、快速路(含匝道以及附属桥梁、隧道)的限行时段为工作日的7∶00——10∶00和15∶00——20∶00;其他道路限行时段仍是工作日的7∶00——9∶00和16∶30——18∶30。

  四、“浙A区域号牌”小客车的限行时段是怎么样的?

  答:绕城高速公路范围内所有高架路、快速路(含匝道以及附属桥梁、隧道)的限行时段为工作日的7∶00——10∶00和15∶00——20∶00;其他道路的限行时段为工作日的7∶00——9∶00和16∶30——18∶30。

  五、“浙A区域号牌”小客车的限行规则是怎么样的?

  答:1.全号段限行,范围为《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错峰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杭政函〔2014〕54号)规定的限行范围(含边界道路)和绕城高速公路范围内所有高架路、快速路(含匝道以及附属桥梁、隧道)。

  2.对应工作日尾号限行,范围为“全号段限行”以外的其他道路。

  六、已预约申请从“非浙A号牌”转入“浙A区域号牌”小客车的,在取得号牌前,其限行措施是怎么样的?

  答:例如,张某已申请获得“浙A区域号牌”指标,且其名下的“非浙A号牌”小客车也符合转入条件,张某可申请预约转入。提交预约申请后,在得到公安交管部门认定通过但未正式取得号牌前,该车辆按照“浙A区域号牌”车辆管理措施通行。

  关于“急事通”调整措施的解答

  一、“非浙A号牌”小客车确有急事需在受限时段出行怎么办?

  答:对于确需在受限工作日高峰时段进出限行区域的“非浙A号牌”小客车,可以按规定通过“浙里办”APP、支付宝、杭州市公安局“警察叔叔”APP等平台申请“急事通”。

  外省号牌(“非浙A号牌”)小客车,一个自然年度内允许通行的次数不超过12次,且每个自然月不超过3次。本省“非浙A号牌”小客车,一个自然年度内允许通行的次数不超过24次,且每个自然月不超过3次。

  二、“非浙A号牌”小客车申请“急事通”的通行区域有哪些?

  答:“急事通”的通行区域为此次“错峰限行”交通管理措施调整中确定的非浙A号牌小客车的限行范围,具体范围可以查询相关通告。

  三、“急事通”可以连续申请吗?可以一次性用完吗?跨节假日申请如何计算?

  答:“急事通”可以连续申请,但每月不超过3次,且不可跨双休节假日。即遇申请日后一天为双休节假日的,不可跨越。如仅申请周五晚高峰的,有效期不可顺延至下一工作日并视为使用一次。

  四、开车的时候忘了申请,可以事后补申请吗?

  答:不可以,只能提出当前时间之后的急事入杭申请。

  五、申请成功后,但又没有来杭,可以撤销吗?

  答:申请成功后不可撤销,无论是否实际使用均视为已使用。

  六、双休节假日期间,进入西湖景区“单双号限行”可以申请吗?

  答:不可以。“急事通”仅支持“非浙A号牌”小客车提出工作日期间进入“错峰限行”区域的申请,双休、节假日期间西湖景区“单双号限行”按原规定实行。

  七、我已经成功完成了“急事通”的申请并通过审核,路上还会被交警拦截处罚吗?

  答:申请成功后,在进入“错峰限行”区域,仍有可能会被现场执勤交警拦截检查,请主动配合执勤交警检查并出示申请凭证记录。现场交警核实无误后,将予以放行。

  八、可以代别人提出“急事通”申请吗?

  答:申请应当由本人提出。

  九、我不是急事,可以提出申请吗?

  答:该项措施旨在为方便市外群众来杭办事需要,是一项便民措施,建议广大交通参与者按需提出申请。

  温馨提醒:

  有相关建议和问题请于1月14日前通过邮件方式反馈。

  (1)关于杭州市小客车“区域指标”和“浙A区域号牌”的建议或问题,可反馈至:

  电子邮箱:hzxkctk@126.com

  (2)关于“错峰限行”和“急事通”调整措施的建议或问题,可反馈至:

  电子邮箱:zxc13750852613@163.com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宗和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宗和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