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杭州交通为啥堵?市区每日超175万辆车上路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1-14 07:36:41    

   2020年,杭州市区范围,日均上路行驶车辆超过175万辆车;

  2020年12月,新能源小汽车上路量猛增,平均每4辆新增上路车辆中就有1辆新能源小汽车;

  公共交通日均客运总量420万人次左右,达到疫情前80%的水平。

  1月13日,2020年城区交通运行大盘点正式发布,以上这些,是这一年最直观的数据。

  2020年,杭州城市交通运行体现出与往年不同的特征,简单来说,就是每天路上的机动车数量在不断攀升,新能源小汽车增幅很大,5月以来道路拥堵程度加剧。另外,公共交通受疫情影响比较大。具体分四个方面来看看——

  1、上路行驶机动车数量不断攀升。

  从市区(绕城范围内,以主城区为主)工作日机动车日均上路行驶车辆数看,2019年全年基本维持在150-160万辆的水平,上升幅度较小;2020年2-3月因疫情影响下降,4月起恢复至同期水平,随后持续攀升,目前已超过175万辆。

  机动车上路数量的显著增加,一方面与疫情影响下小汽车使用率升高有关,另一方面与近年来新能源小汽车保有量迅猛发展,以及外地牌照车辆在杭使用增加有关。以新能源小汽车为例,2020年12月新能源小汽车上路量同比增幅达58%,平均每4辆新增上路车辆中就有1辆新能源小汽车。

  2、公共交通受疫情影响仍未恢复。

  从市区“五位一体”公共交通日均客运总量看,2019年在500-600万人次左右,2020年2月严控措施下低至接近0的水平,随后逐步恢复并维持在420万人次左右,仅达到疫情前80%的水平。

  其中,轨道交通客流恢复较好,5号线后通段、16号线等新线路开通后总体客流超过去年同期,至10月日均客运量已突破200万人次;常规公交受疫情影响较大,日均客运量持续徘徊在170万人次左右,仅为疫情前水平的60%左右。

  3、高峰拥堵程度同比基本持平。

  从高峰交通拥堵指数来看,2020年全年早、晚高峰小时平均指数分别为6.5、6.2,与上年基本持平。

  其中,2-4月工作日高峰拥堵指数受疫情影响明显低于去年,3月份起,通勤交通迅速恢复,高峰拥堵指数明显回升,5月后一直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达到7-8左右(去年在6-7左右)。全年最堵月份为9月,与新学年开学、秋季旅游旺季、国庆中秋长假等多重因素有关。11-12月以来,高峰拥堵指数高于去年同期的幅度有所缩小。

  4、平峰期拥堵上升,快速路高峰期前后拥堵加剧现象显著。

  平峰期各类出行活动在疫情后恢复相对缓慢,至6月才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9-12月平峰期拥堵指数已明显高于去年同期,与上半年受抑制的出行需求反弹、小汽车使用率上升等因素有关。平峰期上路车辆数也有明显增加,同比增加7.8%,反映了疫情影响下更多市民在非高峰期选择小汽车出行。

  其中,快速路在高峰期前后时段的拥堵加剧较为显著,早高峰后拥堵反弹程度已超越早高峰时期,下午时段也达到中度拥堵水平。12月快速路在工作日9:00-10:00、15:00-16:30、18:30-20:00三个时段拥堵指数分别为8.5、6.8、7.0,同比分别上升9.7%、6.5%、11.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