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代表委员发表真知灼见:下好数字化改革先手棋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1-29 08:40:46    

   编者按:数字化改革,是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和集成创新,是运用数字化技术、思维和认知,对省域治理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的过程。迈入“十四五”,浙江如何下好数字化改革这步先手棋,以此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努力实现省域治理科学化、精准化、协同化、高效化?请看参加省两会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

  省人大代表、丽水市政府秘书长沈世山:拓展“一件事”改革应用场景

1.jpg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一件事”集成改革,省人大代表、丽水市政府秘书长沈世山对此非常关注。他曾亲身参与过当地的“一件事”改革,也在行政服务中心体验过这项改革带来的便利。

  2020年,我省实现56件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一件事”全流程办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改革也全面完成。沈世山代表认为:“这项改革开了个好头,要再接再厉,开发出更多‘一件事’改革的应用场景。”

  “‘一件事’改革,可以看作是整体智治的缩影,可以借此破解一批治理难题。”沈世山代表以开展重大建设项目审批“一件事”改革的建议为例解释说,重大建设项目涉及部门多、环节多、流程复杂,存在项目落地慢、审批时间长、申报材料繁琐等问题,由于主要涉及政府部门间的往来,改革动力相对较弱、进展也相对缓慢,“希望省级有关部门能早日出台实施方案,或者允许部分地区先行试点,以解决这一问题。”

  沈世山代表认为,拓展“一件事”改革的应用场景,要注重推广其中蕴含的理念和方法,“我们不应该只把‘一件事’看作一项简单的改革任务,实际上,它是提高各项工作效率的一把金钥匙。”

  沈世山代表举例说,随着政府数字化转型加速,不少地方积累了大量数据,如何用好这些数据,推进基层治理“一件事”,已成为一个重要课题。他建议,各部门要有协同意识,依法共享数据,建立统筹协调平台,开发数据分析模型,运用大数据分析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协调有关部门集中解决。

  “丽水市域治理每日会商机制就是这样运作的。”沈世山代表说,当地“城市大脑”系统自动对比分析重点领域数据,及时预警,基本实现重点案件实时发现和处置,治理效能有较大提升。

  省政协委员江波:数字赋能美丽浙江建设

2.jpg

  “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让绿色成为发展最动人的色彩。”省政协委员、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江波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作了着重标注。绿色是浙江的发展底色,江波委员深感责任在肩,“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浙江,最大的优势之一便是拥有近一亿亩大森林”。

  “森林要看面积,更要看质量。负氧离子含量有多少?生物多样性状况如何,这些绿色家底要摸清。”江波委员介绍,仅靠“铁脚板”摸家底早已过时,我省正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手段,以数字赋能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精准化、精细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环境治理体系,建立地上地下、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优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模式,健全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完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过程闭环管理长效机制。江波委员认为,数字化改革是高效构建治理新平台、新机制、新模式的过程,通过即时感知、科学决策、综合集成、主动服务、高效运行、智能管理,织就经济社会治理的“天罗地网”。

  浙江数字林业的应用场景,正逐步深入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如用技术手段加强对森林生态功能和效益的动态监测,包括测算和评价生态公益林的生物多样性、食物链、碳汇、水土保持功能和价值等,数字化技术也广泛运用于森林病虫害监测、森林防火。

  “在浙江,哪里的空气最清新?”相信不少人对这个问题感兴趣。江波委员介绍,过去人们只能通过个人感受来评价,自我省开展清新空气监测后,空气中PM2.5、PM10含量多少,湿度、温度等,都可以用数据来说话。目前,我省已初步建成清新空气(负氧离子)监测林业功能站57个,并接入省清新空气监测发布平台。

  江波委员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开展长三角生态站群一体化监测与应用,构建一体化森林、湿地、竹林生态定位站群,实现各类生态站监测数据互联共享,“这些举措,将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美丽浙江作出贡献。”

  省人大代表王振勇:让服务从“碎片化”到“一体化”

3.jpg

  翻阅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告诉记者,“数字化改革”是他在两会上关注的重点。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政府数字化转型走深走实,‘浙里办’‘浙政钉’‘浙里督’迭代升级,推出了一批场景化的多业务协同应用。”王振勇代表对此感触很深。会议间隙,他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图片。这张“涉公合同精密智控平台”截屏图,正是瓯海通过数字赋能,打通和整合党政机构职能,推进党政机关数字化协同工程建设的有益尝试。

  “长期以来,由于外部监管缺位、主管部门多头监管等因素,各地行政合同的监管和履行普遍存在管控难、风险大、效率低等难题。”王振勇代表介绍,如今通过“涉公合同精密智控平台”,瓯海区纪委区监委对合同履约进行动态监测,精准实时分析可能存在的违规、违约、违法操作行为,司法、财政等监管部门可在线监督合同履约情况。

  欣喜于平台取得成效的同时,王振勇代表也在思考进一步打破“碎片化”、发挥系统整体优势的举措。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建设一批省域空间治理、风险防范、综合执法等多业务集成协同应用项目。这让他有了新思路,“这两天我们正在与杭州一家信息安全公司接洽迭代升级优化平台,将应用场景延伸至村、社区,并逐步通过市场化运作向企业开放,计划未来打造一个全省适用的‘合同钉’。”

  “推动党政机构的运行通畅、协同高效,要瞄准社会治理痛点,不断加快数字化赋能步伐。”王振勇代表认为,只有通过打通各部门间的数据,整合党政机构各项职能,才能使党政机构服务从“碎片化”变为“一体化”,真正实现协同高效运作。

  省政协委员刘新宇:数字化改革没有终点

4.jpg

  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推广应用新智造模式,建设一批“未来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读到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内容,省政协委员、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刘新宇很是欣喜:“这不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吗?太有画面感了!”

  如今,雅戈尔已形成不同工艺要求的产品“混流”生产、不同阶段成品自行穿梭寻找“工位”的智能化生产流程,生产效率提升30%,单件服装定制最短只需2天。刘新宇委员认为,制造型企业需通过产业数字化增强灵活生产、定制生产的能力,越早行动,越有机会在全球产业链重构中争得有利位置。

  在刘新宇委员看来,单个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小马过河”,必须充分发挥自主创新能力,但从行业角度审视,企业数字化转型也有不少共性难题,她建议,政府、行业协会等应在其中更好发挥聚合作用和引导作用,引导企业通过开放的交流与碰撞,合力突破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中的“梗阻”。

  在全面提升制造业竞争力方面,浙江制造已向智能升级迈出新步伐,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去年底,浙江发布全省首批“未来工厂”及培育企业名单。这些企业作为各行业领域的“种子选手”,将在创新应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积极探索协同制造、共享制造、个性化定制、“产品+服务”等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业态方面展开探索,全面推动产业数字化。

  “数字化改革没有终点,只有1.0版、2.0版乃至N.0版。”刘新宇委员说,浙江的产业数字化能力领跑全国,推广“未来工厂”意味着所有企业站上全新赛道,要为浙江画好“进阶版”智造新图景、提升全产业链的生产运行效率提供经验和路径,为全省更多制造业企业主动智变升级开辟新航道。

  省人大代表、衢州市柯城区委书记朱素芳:找准数字化改革着力点

5.jpg

  “浙江发展首要的优势在体制机制,关键的举措在深化改革。”翻看政府工作报告,“改革”一词就像强有力的磁铁,牢牢吸引着省人大代表、衢州市柯城区委书记朱素芳的目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浙江今年要重点抓好的十方面工作之一,推进数字化改革又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首项工作,足见其牵引作用。”

  朱素芳代表介绍,在数字化改革牵引下,去年以来柯城区各领域改革取得了突破:在数字经济领域,通过制造业数字化改造等手段,在全省的排名得到较快提升;在社会治理领域,将“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与基层治理四平台深度融合,基层治理运行模式得以升级改造;在乡村振兴领域,通过“乡村振兴大讲堂”平台,打造四省边际城市产业直播街,以数字化手段赋乡村振兴。

  如今,数字化改革早已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该如何找准这项改革的着力点?从当地实践出发,朱素芳代表认为,应当发挥政府在数字化改革中的引导作用,以政府数字化转型撬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全面发展。

  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朱素芳代表说,当前要着力深化“掌上办事”“掌上办公”“掌上治理”,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一件事”集成改革,同时加强政府数字化项目统筹,持续完善“浙里办”“浙政钉”“浙里督”,建设一批省域空间治理、风险防范、综合执法等多业务集成协同应用项目。要通过这一系列优化制度供给举措,为数字化改革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

  对加快发展县(市、区)来说,加速政府数字化转型尤为重要,在朱素芳代表看来,甚至可以成为“弯道超车”的一次机会。“政府数字化转型需要有数字化人才、基础设施等软硬件条件作支撑,自身也要拉高标杆、补足短板。”她建议,我省在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中,应通过政策激励等方式,统筹协调区域平衡发展。

  省政协委员范渊:数字让生活更美好

6.jpg

  清晨,智能家居唤醒沉睡中的你,为你播报天气情况和穿衣建议;开车上班,导航自动选择路线,为你顺利避开拥堵路段;走进公司大门,人脸识别系统自动为你考勤打卡并打开门禁;发现驾驶证快到期,通过手机便能轻松换证……这些过去出现在电影中的画面,眼下已成为许多人的日常。

  “数字技术引发社会变革,正让我们生活的城市、乡村变得越来越‘聪明’。”省政协委员、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说,在浙江,人们对这样的生活,感受更为深刻。

  浙江是互联网大省,以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为主要内容,数字浙江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范渊委员介绍,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加速了数字化改革。城市大脑、“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成为数字浙江“金名片”,无感停车、远程就医、平安治理等多样化数字化应用场景,在城乡不断落地,人们可以随时享受数字带来的便捷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数字乡村”,让城市和乡村更“聪明”。在范渊委员看来,让城市和乡村更“聪明”的关键,在于数据治理、数据流通和数据智能,而实现这三个关键的重要前提,是保障数据的安全。

  范渊委员关注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推进数字化改革中专门提到,加强个人信息保护,确保数据安全。

  “数字经济时代,保障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就是为了让大家的生活更加美好。”范渊委员建议,首先要做好顶层安防设计,建立完善一系列配套制度和规范体系建设,包括城市乡村数据大脑数据调用规范、敏感数据脱敏规范、运行管理规范、应急处置规范、通报预警机制等流程制度。“把安全‘底座’从一开始就夯实,实现同步规划、设计、实施。”在此基础上,建立多方组织合作治理机制,让政府、企业有效协同推进数字化安全风险治理体系,共建数据安全建设的“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