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一 背后藏着什么秘密
浙江新闻客户端 · 黄宏 | 发布时间2021-02-04 08:56:56    

   2020年,在这件事上,杭州市继续保持了全国第一!

  2月3日上午,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0年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43.6万人,人才净流入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两件事值得注意:

  这是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的年度数字,之前要么是引进人才总数,要么是全年新增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或者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

  这是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第二次提到“人才净流入率”,去年是“人才净流入率继续居全国第一”。

  这事怎么看?

  首先看这个关键词: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人数。

  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全国居冠,已经保持多年,所以不是新闻。

  重点在杭州的领先程度,早在2017年上半年,就有研究机构发布数字称:2017年上半年全国主要城市人才净流入率排名中,杭州以11.21%的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榜首。深圳、成都位列第二、第三名,人才净流入率依次为5.65%、5.53%。

  但在引入“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这个统计数据后,就会发现:杭州人才流入的速度越来越快。

  在这方面,共有三组数字:2020年1月至7月,23.4万人;2020年1月至10月,30.9万人;全年,43.6万人。此外,还有2019年的全年数字:21.2万人。

  几组数字一对比,就会发现:在2020年7月,相关人数就超过了去年全年;到10月,就已经比2019年去年总数多出45.7%。2020年则比2019年的2倍还多。

  城市的竞争,本质上是人的竞争,尤其是人才的竞争。杭州能拥有这么高的人才净流入率,第一说明了杭州这个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第二则是说明了杭州未来的发展仍将相当强劲。

  人才.jpg

  其次,则是看新增常住人口数,也就是人口流入的数量。

  人才流入数,和新增常住人口数,往往成正比。

  对杭州来说,不论新增人才数,还是新增常住人口数,2015年都是个分水岭。

  2015年,杭州接收应届毕业生首次突破7.5万人,此后进入高位运行。与之相对应,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杭州市新增常住人口分别涨了12.6万、17万、28万、33.8万。

  2019年迎来了大爆发,净流入55.4万人,杭州由此一举跨入千万级人口的特大城市行列。2019年,杭州人口净流入数位居全国第一。广州和深圳同年的数字,可以与之相比较:深圳为41.2万人,广州为40.15万人。

  2019年杭州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为21.2万人,新增常住人口55.4万人,前者是后者的38%。两个数字之比虽然每年都有变动,但光从杭州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在2020年飙涨1倍以上这事,可以看出去年杭州常住人口的新增数字也应该会相当亮眼。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2020年杭州人口净流入量,也将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那么,这些“第一”背后,隐藏着什么秘密?

  第一是杭州重视人才。特别是自2019年起,誓言要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的杭州频出新政,营造了相当好的环境和氛围。

  光举补贴方面的例子,就已经能说明问题:应届生生活补贴、应届生租房补贴、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创业场地租金补贴……

  第二则是杭州这座城市的活力,毕竟“人随产业走”,杭州市有足够的产业,来提供足够数量的就业岗位。而且人才、人口和产业之间相互促进,形成了良性循环。

  人才强省、创新强省是浙江的首位战略。浙江位于长三角,地理位置优越,高新产业集聚,加之利好政策的加持,相信在未来不但能继续保持目前这种对人才的吸引力,还能一年更比一年好。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黄宏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黄宏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