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放大招!为留浙过年企业员工送出"暖心"服务
中国网 · 丁萨 通讯员 仇讯 | 发布时间2021-02-08 07:44:28    

   2月7日下午,浙江省经信厅、浙江省人力社保厅、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浙江省总工会等七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从技能培训、生活必需品保供、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和旅游服务保障、医疗卫生服务保障等方面推出“暖心”实招。

图片1.png

敬智勇/摄

  开展“送技能、送温暖、送岗位”活动

  日前,浙江省人力社保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留浙过年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省人社系统开展“送技能、送温暖、送岗位”活动,提出了创新培训政策、鼓励开展线上培训、落实假期劳动权益、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开展线上招聘、深化劳务合作等10项举措。

  在“送技能”方面,鼓励各类企业结合稳岗留工实际,组织职工开展培训,对调休不歇班和留岗职工提供精准化和有针对性的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实现“留岗一人,培训一人”,并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同时,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将向社会推荐58家线上培训平台,提供24小时“不断线”培训服务。

  生活必需品供应数量足、价格稳

  为确保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数量足、价格稳。浙江省商务厅与浙江省内768家重点企业建立联保联供机制,推进大型超市、农批市场与浙江省内外仓储、合作基地加强产销对接,保证货源稳定。此外,协调农批、农贸市场和超市加强货源组织,加密补货频次,及时上架蔬菜等生鲜商品,增加萝卜、白菜、土豆等耐储蔬菜和肉类、粮油、方便面、瓶装水等市场供应。

  目前,大型超市粮、油、肉、方便面等采购量、库存量较平时增加20%以上,可满足一周以上供应;蔬菜、蛋、奶等生鲜食品可满足4天供应量。浙江省商务厅会同发改、粮食、财政等部门陆续投放省级冻猪肉储备100吨。接下来,还将动员全省重点保供企业把商业储备底线提升到15天的量。

  提供免费或优惠的公共文化服务

  春节期间,浙江省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将免费向市民开放。浙江图书馆携手全省公共图书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过年不回乡,‘浙’里享书香”的文化暖冬迎新春活动,预计全省活动将达到1987场,其中线上活动1035场,线下活动952场。浙江省文化馆举办“‘浙里’过大年文化乐不停”线上文化服务活动,打造线上文化市集,备齐数字文化年货,以文艺助兴春节宅居生活。

  旅游景区实行预约游玩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同时鼓励A级旅游景区、酒店、民宿等旅游企业针对留浙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推出门票、房券或餐券优惠。

  既抓疫情防控也抓基本医疗服务

  疫情背景下,浙江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加强节日值守,强化发热门诊、门急诊、呼吸科、感染科、心内科、神经内科等科室的医疗力量,优化服务流程,缩短患者等候时间。落实分类救治措施,对于急危重症患者,心脑血管等需要急诊急救的患者,开展及时有效救治,医务人员做好防护。对于门诊慢性病患者,视患者病情可将处方用量延长至12周,并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用,加强家庭医生团队对慢性病患者的日常管理。对于血液透析患者、放化疗等肿瘤患者以及其他需要维持定期治疗的重症患者,以及孕产妇和新生儿等特殊群体,切实保障连续的医疗服务。对于择期手术患者,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患者病情需要确定手术时间。

  同时,利用浙江“互联网+医疗”优势,做好互联网诊疗,为群众提供线上健康咨询和慢性病、常见病的复诊服务。

  对实体餐饮、网商餐饮进行检测检查

  在餐饮服务保障方面,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对企事业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农家乐、旅游景点、商业区等餐饮集聚点的监督检查,重点对食材采购、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间管理、生熟交叉污染、食品添加剂使用等环节加大风险排查。对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进行线上监测,严肃查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未公示证照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对入网餐饮商户特别是线上监测存在问题和网络订购量较大的“网红食品”餐饮商户的现场检查力度。

  对承办年夜饭、接待游客的餐饮酒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测温亮码,提醒顾客非就餐时佩戴口罩、就餐时保持距离。

  丰富职工物质文化生活、帮扶就业

  节日期间,除走访和慰问外,浙江省总工会还将组织各级工会开展留企过年职工当地游、一日游、民俗活动等;免费开放工人文化宫、职工学校、农民工文化家园等阵地;组织各级各类职工文艺团体以“轻骑兵”形式开展小型、分散的文艺演出;利用工会微信公众号、“职工云学堂”等,组织开展各类职业、生活技能培训和心理咨询活动。

  围绕“关爱帮扶促就业,稳岗留工促发展”主题,部署开展工会就业服务月活动,重点为留浙留企过年的农民工和就业困难职工群体提供就业服务。引导和组织劳模工匠、法律服务、健康帮扶、心理咨询等工会志愿服务组织,参与防疫健康、留浙政策等宣传,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工会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中国网    | 撰稿:丁萨 通讯员 仇讯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丁萨 通讯员 仇讯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