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2020年义乌外贸总值达3129.5亿元 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
浙江日报 · 何贤君 杜羽丰 翁杰 刘富城 通讯员 陈华栋 | 发布时间2021-02-08 08:10:31    

   2月7日一大早,义乌荣御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总监陈黎明和业务助理郝鹤龄来到义乌国际商贸城的一家厨具商铺,打开微信视频聊天框,为俄罗斯商人格尔登选货。

  “这款多功能的沥水篮,从去年12月初到现在已经卖出了5万多个了,是一个实打实的明星产品。”陈黎明一边介绍,旁边的郝鹤龄实时翻译。格尔登看中心仪的产品,就会要求镜头来个特写,看看细节。

  据统计,刚刚过去的2020年,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义乌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全力推动稳外贸工作,实现了外贸企稳回暖,全年外贸总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到3129.5亿元,较上年增长5.4%,居全省县市第一。

  去年以来,义乌助力企业拓展外贸线上渠道,推动市场数字化转型。义乌小商品城数字贸易综合服务平台“Chinagoods”上线,引导7万多家市场经营户线上经营,稳住外贸订单。

  “受疫情影响,厨房用品在国外非常好卖。”格尔登为义乌推出的在线采购模式点赞,“看准了就能在线上下单,非常方便,不用担心货到了以后不是我们想要的。”

  从去年开始,在政府引导下,义乌荣御进出口有限公司积极探索线上生意,把市场部人员重新编排,组成了十多个直播找货小组,根据不同时区的客户安排直播时间表,在线帮助外国客户货比三家。“目前已经成功帮100多位客户做过类似的直播带货,出口额在3000万美元左右。”陈黎明说。

  拓展外贸线上渠道的同时,义乌还着力畅通外贸物流通道。去年,“义新欧”中欧班列先后开通马德里、捷克、莫斯科、越南等13条运行线路,全年开行974列,发运80392个标箱,比上年增长90.2%。建设环球义达国际物流信息平台,已上线北美、东南亚、非洲等地区专线105条,覆盖66个国家的600余个城市。

  此外,义乌还全力做好稳企业工作。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的一系列资金需求,义乌出台一揽子暖企惠民政策,通过免、减、扩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为企业发展“输血增氧降压”。

  “我们与海关、税务等十余个部门谋划出台了一百余项举措,全面优化义乌商贸营商环境,提升出口便利化水平,全面打通海陆空出口新通道。通过一系列全面的政策组合拳,推动外贸企稳回暖,稳住外贸基本盘。”义乌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何贤君 杜羽丰 翁杰 刘富城 通讯员 陈华栋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何贤君 杜羽丰 翁杰 刘富城 通讯员 陈华栋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