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吉利沃尔沃合并,内部讲话搅动的一池春水
中国网 · 向东 | 发布时间2021-02-27 14:34:27    

  “造车新势力”来了,互联网公司、房地产公司一个个放风——我要造车!造最创新、最未来的车!

  对于闭门“造册”、公开喊话“造车”的“新势力”,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春节过后的一次内部讲话中,颇有针对性地说过一句——鹿死谁手,好戏在后头。

  话音刚落、4天之后,就在外界纷纷热议、揣摩弦外之音、打探“杀手锏”之际,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宣布达成合并方案。这也是吉利收购沃尔沃11年后更加紧密的深度合作、全新动作。而在李书福内部讲话之前,吉利刚刚将富士康、FF以及国内两大互联网巨头公司纳入朋友合作圈。

  如果把新势力造车,视作利益场上想要“赢者通吃”的欲望无止境,那么李书福就是那个一条路走到底的“长跑者”。从11年前收购沃尔沃、被当时的造车大佬和外界嘲笑“小蛇吞大象”开始,李书福走的就是民族汽车制造和销售业国际化、双循环的路子。这一点,与华为的任正非,极为相似。

  就像国内芯片供应受阻、利益场上的赢者们以为赚大钱的机会来了,于是纷纷砸钱,最后砸进水里一样,造车也不是有钱就能生产出自行转动的四个轮子现代汽车的。否则真是有钱能使鬼推磨了。民族制造、科技攀登,钱不是万能的,需要塔基一样的一步步积累,需要洞见未来的国际观,需要专业精神与民族情怀的矢之不渝。任正非、李书福等等优秀的民族企业家成功之处就是在于,毕生在一个赛道上、在世界之林,与强者赛跑,与高手过招,一直坚持坚守,跑到底,跑到现在。

  事实证明,在尖端制造、尖端科技领域,纯粹以逐利、以挣快钱为目的的资本跨界,基本上是搅局者,最终自己出局。所以李书福在前几天的内部讲话中要求企业走正道、创大业,告诫外界不浮躁、不忽悠,守正出奇,实事求是。他说,决定企业成败的,不是表面的张扬和热闹,而是厚积薄发与核心能力。

  与擅长组织“金句”的一些企业家不同的是,素以低调的李书福始终与聚光灯闪闪的“舞台”保持距离。他在内部讲话中讲国际国内大局,讲中国新发展格局,把企业和员工“赶”进国际化的竞争舞台。在吉利,没有“财富自由”的追求氛围,只有创新自由的竞跑鞭策。吉利要求企业和员工浩然正气,诚实守信,不急功近利、不走捷径、不玩小聪明、不投机取巧,遵纪守法,主动地站到真理这一边。

  耐得住寂寞,方能修炼内功,方能不惧外界的资本搅局。胸怀振兴民族制造业的情感,才能有国际格局,才能不畏国外的技术掐脖,才能避免单方面的“抱大腿”,才能形成强强合作的相互拥抱、合作共赢。

  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宣布合并方案,就是国际化、双循环的典型一例。在全球汽车制造业面对潜在的巨大市场、同时面临竞争与限制的一潭死水和僵局中,中外两家联姻11年的汽车公司宣布深度合并方案,无异于在全球汽车工业与市场搅动了一池春水。按照合并方案,两家汽车公司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及协作,涉及到智能电动汽车、自动驾驶前沿技术、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等领域,在汽车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新四化”方面合作协同。双方的这一步跨跃,无疑再一次推动了国际国内双循环的“转速”,也提高了汽车制造业技术和销售的“入行”门槛。

  汽车制造业竞争发展到今天,并没有异想天开的某一记妙招,只有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实招。李书福在内部讲话中说到,吉利既要和革命,更要联合革命,一定要开放包容,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打造产业链新做招,扩大生态圈新朋友。仔细琢磨这番话,便不难理解李书福那句“鹿死谁手”“好戏在后头”的玄机了。

  如果李书福真有“杀手锏”的话,那便是一个中国民营企业家怀情驱动下的国际视野,是长期观世界、世界观互动中早已布局的双循环。这是再多的钱,也砸不出来的真功夫。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向东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向东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