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出口转内销 “回流”的浙江制造一年“转”出千亿
浙江新闻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3-07 09:10:26    

  出口转内销是2020年的一个热词。从中央到省市各级,都先后出台专项政策,扶持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一年下来,浙江干得怎么样?

  日前,记者从省商务厅拿到的了浙江外贸企业拓内需的年度成绩单——2020年,浙江各地举办309场专场促销活动,实现销售1035亿元。这也是浙江首次在省级层面统计并发布外贸转内销总额。

  2020年,许多外贸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年初,疫情防控让企业“有订单却无法生产”;年中,海外疫情又让大批外贸订单被取消;年末又赶上国际物流紧张,企业有货难发。省商务厅商贸运行处副处长李江波分析,疫情的长期影响,以及国际贸易的持续低迷,都让越来越多企业把目光看向国内市场。

  外贸企业转内销的热情究竟有多高?从去年6月,商务部、省政府在西湖边共同主办举办的一场专场活动可见一斑。李江波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在杭州湖滨步行街设置了100个展位,展销外贸优品,而报名企业却多达四五百家。

  为了满足外贸企业拓内需的需要,宁波鄞州、台州玉环、杭州萧山等地也纷纷举办线下外贸转内销专场活动。尤其是,鄞州还引入第三方机构,常态化运行外贸转内销平台,在鄞州南部商务区等地举行外贸优品展。据统计,通过省市县联动,2020年浙江共举办了309场外贸转内销活动。

  进社区、进步行街、进广场、进商场、进超市、进电商平台……瞄准了国内市场,浙江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把外贸优品搬进了杭州大厦、杭州联华华商超市等传统商超,有的则直接把外贸优品专卖店开到了杭州市区的黄金路段。

  缺乏渠道资源、没有营销团队,是许多外贸企业拓展内需市场的堵点难点。对此,不少企业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在企业内部培育电商、直播人才,在线上打响品牌。在全省首个省级“外拓内”产业示范区永康,当地很多外贸企业在去年上半年就改变策略,通过电商等渠道积极挖潜开拓国内市场。仅去年二季度,永康市就实现网络零售额248.2亿元,较一季度环比增长71.4%。在慈溪,月立、宏一等头部家电企业也都在去年初就成立直播团队,通多电商直播等新模式加大开拓国内市场的力度。

  “内外并举,已经成为许多浙江外贸企业必修的一门内功。”省商务厅商贸运行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外贸企业正意识到中国超大市场的潜力,也愿意在这上面投入人力、财力和精力。在帮助他们实现转型的过程中,政府部门要做的不是给予多少补贴,而是在知识产权保护、产品认证审批、金融信贷等领域提供更多精准的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真正的堵点。

来源:浙江新闻    | 撰稿:辛文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    | 撰稿:辛文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