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又到龙井问茶时!西湖龙井3月12日开采
浙江新闻客户端 · 王逸群 | 发布时间2021-03-09 10:22:23    

   又到龙井问茶时。3月9日,杭州市召开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西湖龙井茶龙井43品种将于3月12日正式进入开采,群体种将于3月下旬开采。目前,春茶采摘加工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1.jpg

图自视觉中国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西湖龙井茶位列中国十大名茶之首,是杭州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的独特元素和品牌标签。

  为加强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去年,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管理办法》,率先启用新的数字化管理系统,通过统一核定面积、建立电子账户、购销实时划转、实物证明标换领、统一编号管理、销售必须贴标等手段,实现了西湖龙井茶生产经营环节的全程可追溯监管。

  该系统于去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6月接入城市大脑,为两区茶农和茶企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8.02%。

  立法保护,继续发力

  今年,杭州市将继续加大西湖龙井品牌综合保护力度。一方面继续在立法保护上发力。《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将于今年出台,加上已施行的《杭州市西湖龙井茶基地保护条例》,杭州在西湖龙井茶的立法保护上,将有2部地方性法规。

  西湖龙井,统一包装

  另一方面,杭州将对茶农分散销售的西湖龙井茶实行统一包装。目前,有铁罐礼盒、抽屉式礼盒、牛皮纸、牛皮纸罐等4种类型的包装供茶农选择,也有瓷罐、铁罐礼盒供茶企使用。消费者在购买时,注意识别新的包装哦。

  数智龙井,持续试点

  此外,杭州将推进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二期项目实施,增设平台功能,为茶农、茶企提供更便捷、更智慧的服务;推进“物联网+区块链”项目试点建设,打造更加优质的西湖龙井茶产品;推动散户茶园向优质企业流转集中,不断提升规模化经营水平。

  与此同时,杭州还将发挥组织、农业农村、纪检监察、公安、市场监管、属地政府、律师团队等联动作用,健全奖惩机制,用好红黄黑榜制度,加强全市茶叶市场检查、村级领导班子监督和部分违规企业监管,持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坚决遏制作假。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王逸群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王逸群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