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二手相机价格两年涨了一倍!炒完球鞋和盲盒 年轻人又有了新“玩物”
杭州日报 · 首席记者 沈积慧 | 发布时间2021-03-11 12:13:29    

   一个镜头,从以前的3000多元涨到7000-8000元;一部相机,从两年前的6000元左右,涨到12000元。

  继球鞋和盲盒之后,二手相机成了年轻人的新“玩物”。在二手市场上,两年时间,部分相机价格涨了一倍。95后甚至00后们成了二手相机的主要玩家。

  90后玩家大部分零用钱花在胶卷上

  每年倒腾相机流水超过10万元

  1999年生的周泽,还是一位大三学生,却已是资深的胶片相机玩家。

  从中学开始,周泽就迷上了胶片相机,平时大部分零用钱都花在了胶卷上。周泽说,人生当中的第一部数码相机,是12岁那年生日爸爸送给自己的礼物。高中开始入坑胶片相机,一直玩到了现在。

  周泽对胶片相机的热爱,和爸爸的职业相关。因为爸爸是摄影师,小时候经常把玩爸爸的相机,所以他很小的时候就有胶片机情结。读大一最闲的时候,周泽一年拍了一两百卷胶卷,“几乎每周都要去冲印两次。”

  这几年里,周泽换过不少胶片机,从一开始的傻瓜机,到135画幅、120画幅相机,再到现在开始玩大画幅相机和昂贵的宝丽来胶卷。周泽说,平均下来,每年光花在买胶卷、冲印胶卷等纯耗材上的钱,在10000-15000元之间。

  对学生党来说,玩胶片是件很烧钱的事,不过周泽有一套“不花钱也能玩胶卷”的办法:用相机养胶卷。

  2年前,周泽以5500元的价格,捡漏了一只停产已久的中画幅胶片的哈苏相机,当时这只相机的市场价在8000元左右。没想到几个月后,周杰伦发布新歌《说好不哭》,MV中男女主角手里的同款哈苏相机瞬间火了。

  周泽记得,就在MV发布之后的几小时,二手物品网络交易平台上,这款周杰伦同款相机价格上涨近4000元。周泽顺利以11000元的价格出手这部相机,短短几个月涨了一倍。

  周泽说,这几年通过“倒腾相机”,每年流水超过10万元,这也成了自己玩胶卷的主要资金来源。

  这几款相机火了

  两年涨幅超过一倍

  铜铃镜社的老板AJ做了7年相机生意,见证了这一轮胶片相机的重新流行。价格涨得最凶的相机,两年时间涨幅超过一倍。

  AJ说,目前最受欢迎的相机,单价2000元以内的包括佳能AE-1、尼康FM2、美能达X700,在豆瓣上聚集着一批年轻的玩家,也被称为豆瓣三神机。5000元左右的有康泰时T2、美能达TC-1等专业PS机。

  资深玩家最喜欢收藏徕卡,这几年徕卡M系列的几款相机一直都很火,比如徕卡黑漆M4,前两年20000元左右,现在已涨到40000元。“之前18000元、19000元也卖,最近刚卖了一台,42000元。”AJ说。

  除了徕卡,哈苏Xpan、玛米亚7等相机价格也涨了近一倍。哈苏Xpan从两年前的15000元左右涨到了现在的25000元。此前6000元左右的玛米亚7,则涨到了12000元左右。

  和哈苏相机一样,被明星带火的还有康泰时T3相机。七八年前T3的市场价还不到3000元,因为韩国明星权志龙“带货”,这款被称为“高级傻瓜机”的胶片相机价格水涨船高,目前普通香槟色款在9000元至12000元之间,黑色款最高卖到了15000元。

  随着相机的上涨,胶片的价格也水涨船高,涨幅普遍超过50%。

  AJ说,最近涨幅最大的一款叫富士PRO 400H的胶卷,今年1月底富士刚宣布即将停产,“前一天70元一卷,第二天转眼变成了120元一卷。”

  继球鞋和盲盒之后

  二手相机成了年轻人的新玩物

  AJ的客户,年龄集中在20岁到40岁之间,以年轻人居多,他们更乐意在网上分享玩胶片相机的乐趣。

  在豆瓣、小红书等一些网络社交平台,聚集着不少像周泽一样的年轻玩家。“现在身边玩胶片相机的00后也越来越多了。”周泽说。

  摄影师同时也是胶片机资深玩家的葛先生说,年轻人更爱玩胶片机的原因是,95后甚至00后们是伴随着数码相机和手机长大的,童年没有玩过胶片机,所以对胶片机更好奇和有新鲜感。“年纪大一点的人反而对胶片机没那么热衷,毕竟20年前已经玩过了。”

  不过,年轻玩家对相机的价格也更敏感。葛先生发现,自从1月份富士胶卷宣布其中一款胶卷停产,并带动胶卷价格上涨之后,二手交易平台上的胶片相机数量一下子增加了不少。

  “一卷胶卷从原来的70元涨到120元,一卷胶卷共36张。加上冲洗的成本,相当于拍一张就要七八元,很多人觉得用不起。”葛先生说,平台上出售的相机,也明显比之前的便宜了不少。

  AJ分析,这两年胶片相机重新火起来,除了年轻人的加入,二手相机本来就是个存量市场,卖一台少一台。“胶片机纯机械年代又久远,有些是已经停产了几十年的老古董。”

  和年轻人不同的是,资深玩家买胶片相机,买的则是情怀。

  宝丽来、玛米亚,徕卡、莲花……资深玩家夏先生家里有30多台相机,从两三千元的普通胶片相机,到超过50000元的古董胶片相机,虽然一些相机价格涨幅已超过一倍,不过他并不急着出售。“数码相机是消耗品,越用越不值钱,但胶片相机可以保值。”夏先生说,这些相机不仅保值还能增值,以后还能作为礼物送给儿子。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首席记者 沈积慧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首席记者 沈积慧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