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省第一艘远洋渔业医疗保障船驶向南太平洋
浙江在线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3-14 09:48:56    

  3月13日上午11时,“浙普远98”远洋渔业综合保障船缓缓驶离舟山普陀区远洋码头。该船是浙江省第一艘专业的远洋渔业医疗保障船。预计40多天后,它将抵达一万多公里外的秘鲁外侧南太平洋公海渔场,为在那里进行捕捞作业的渔民开展医疗服务。

  “浙普远98”长72.8米、型宽11米,总吨位1305吨。船上有一个医疗站,设有门诊室、手术室,还有远程医疗诊疗室、药房、病房等医疗救助房间,配备了全自动血液分析仪、移动平板DR系统、B超仪等医疗设备,并对接了舟山医院等医疗机构的远程视频医疗服务系统,可以第一时间为海上作业人员提供专业的医疗救助服务。

  随船出发的有两名专业的医务人员,他们将在船上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服务工作。刘明就是其中一位。他从医10多年,是岱山县医疗健康集团秀山分院主治医生。去年底,得知舟山远洋渔业基地要选派医务人员赴远洋开展医疗救助,作为党员的他主动报名。为了更好地开展远洋医疗救助工作,刘明不仅学习使用各种医疗设备,倾听远洋作业渔民的要求,还向曾去过南太平洋的医生请教。

  秘鲁外侧南太平洋公海渔场,是目前全国远洋鱿钓作业的重要海域,大部分中国渔船来自舟山。渔民在海上,经常一待就是好几年。过去,他们一旦患病或者出现意外伤害,一般到秘鲁进行治疗。然而,从最近的秘鲁渔场进港需要5到7天,稍远一点的赤道渔场进港则需要10多天,一些渔民因得不到及时救治导致病情加重。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7年10月,在舟山市及省海洋与渔业部门的支持下,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派遣远洋生产指挥船“普远801”搭载一名医生来到该海域,开展应急抢险、海上救助、安全检查等工作。到2019年4月返航,“普远801”海上治疗船员118人,13次护送17名病危船员进入秘鲁港口救治,成功实施了10余次国内外遇险船只紧急救援任务。为进一步保障我国远洋渔民生命安全,舟山市委市政府、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渔业互保协会等斥资900万元,将“浙普远98”船更新改造为专业的医疗保障船。

  “到达渔场后,它将在渔船密集的区域巡逻,有渔民患病或受伤,都将得到救治。”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医疗保障外,“浙普远98”还将开展海上安全生产管理、矛盾纠纷调解处理、后勤保障等海上“三服务”工作。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辛文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辛文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