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杭州北山街道数智赋能 守护百姓“幸福心愿”
中国网 · 通讯员 周洁 胡晓冬 | 发布时间2021-03-16 12:30:53    

   清理楼道、志愿巡逻、文明新风、爱国卫生……今年3月份,杭州市北山街道松木场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结对老人、残疾人,以实际行动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全域党建有了“微信+需求清单”

  松木场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现有“所在地”党员860余名。这些党员大部分都居住在本辖区,有的虽然不住在辖区,但心始终与社区党组织连在一起。为发挥这些“所在地”党员的作用,2021年以来,社区为他们建立了“微信+需求清单”服务项目,通过西湖先锋、文明大脑APP及社区公开栏发布服务计划和内容,组织他们参与志愿服务行动。

  有了服务主体的志愿者,社区还组建了社区工作微信号这个“数字化微服务平台”,每日对居民在线上提出的困难及需求进行梳理汇总,再交由网格志愿者进行跟踪处理。这一套从发布、认领,到跟踪、反馈的线上服务,不断拓展党建数字化管理模式的应用,不断提升工作效率。

图片2.png

  与此同时,社区还建立工作专班,在党群服务中心搭建线下活动平台,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

  目前,该微信号共添加居民420余户,有退休老人、在职中青年,还有侨胞侨眷等。“这是我们积极鼓励社区采用微信+需求清单管理模式推进全域党建‘六微治理’工作的一种创新方法,居民有难题线上发布,我们社区网格梳理,党员志愿者在线认领,责任社工跟踪反馈,形成闭环管理。”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1.png

  老旧小区如何做到数字化服务?

  数字化服务方式让居民实现最多“跑零次”、电话“零次打”,让我们来看看这项创新服务是如何实现的。

  今年3月上旬,社区工作人员小朱接收到了居民在微信上提出的需求:希望社区帮助,给每个车库进行排序编号,便于我们寻找。收到“需求清单”后,小朱自制了一张镂空式阿拉伯数字图版,随后小朱与她的同事一起来到社小区车库门口,按照图版上镂空部分,用油漆一喷,1、2、3、4......为车库标上了属于自己的“名字”,共计标号120个,为260余户居民解决了“找车库难”问题。事后,小朱在问题所属的网格记录本中登记办结并“销号”。

  当“微心愿”落地为“清单需求”,居民对社区办事效率也更加满意。数字化管理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这让松木场党委书记陈丽红尤为高兴。“服务中我们统筹安排服务力量,组建了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党员365服务岗、益抹绿联盟、邻里助老团等等,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入手,以增强服务能力和办事水平。”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周洁 胡晓冬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周洁 胡晓冬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