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800万元 ! 余姚这个专利纠纷赔付额刷新全国记录
浙江在线 · 李华 通讯员 谷卫东 徐雯雯 | 发布时间2021-03-18 10:19:22    

   “有了你们的帮助,让我对今后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做大做强企业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决心。”日前,浙江某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总对余姚市市场监管局表示真诚的感谢。原来,在宁波、余姚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下,该公司顺利解决了一起专利侵权纠纷,获得了赔偿款和专利许可费共计800万元。

  该案是机构改革后,宁波市将专利执法权下放到其中7个区县(市)并强化业务指导后,余姚市局办结的首个专利行政裁决案件。据悉,该案也是全国县级局通过行政手段解决的赔付金额最大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

  专利引来“李鬼” “抄袭”层出不穷

  2020年12月中旬,余姚市市场监管局在日常走访服务企业时,公司负责人黄总反映,该公司发现有多家企业侵犯其专利,导致公司经营受到严重冲击,订单被截流,但企业对此有些束手无策,不知该如何解决这个愈演愈烈的状况。

  原来从2012年开始,公司研发制造了一款全塑手扣式喷雾器(简称“全塑喷枪”),并获得了多个发明、实用新型、外观专利授权。该专利产品技术先进,材质环保,一经投入市场,就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高度认可,特别是国际市场的欢迎,公司也迅速成为了余姚喷雾器行业的重要“领头人”之一。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随着国内疫情稳定、国外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喷雾器作为重要防疫物资,产品出口量不减反增,行业发展迅速。但令公司没想到的是,全塑喷枪因其高市场占有率引来了各方觊觎,同行纷纷“抄袭”,仿冒产品层出不穷。据公司初步调查统计,仅余姚市内就有多家企业未经授权就在制造、销售、许诺销售涉嫌侵权的全塑喷枪,而且市场上的多款仿冒全塑喷枪存在质量问题,但因其售价低于正品,已经有蚕食正品市场的趋势,给该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带来了极大影响。

  而真正引发上述专利侵权纠纷的“导火索”,正是一个高额订单。2020年下半年,公司和国外一家有长期合作关系的大客户达成了一个高额订单意向。但没想到过了几天,对方突然出尔反尔,撕毁了口头协议,生意就这样“黄”了。最后通过多方了解,原来是某些公司通过仿冒公司的专利,用更低的价格抢走了这个大单子。公司迫切希望能借助监管部门的力量寻求解决之道。

  市场监管部门介入 圆满解决纠纷

  余姚市市场监管局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在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调查工作专班,抽调队、所精干力量集中查办,根据该公司提交的证据迅速展开调查,逐一锁定侵权对象,帮助公司依法维权。截至目前,已先后行政裁决立案4起案件,其中2起已达成和解,另2起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办案中,最早进入调查专班视线的是一个全塑喷枪“生产大户”——余姚市某喷雾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喷雾器公司”)。2020年12月31日,宁波、余姚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现场发现该喷雾器公司正在生产涉嫌侵权产品,执法人员当场要求其立即停止涉嫌侵权行为,并通过现场检查、抽样取证等方式对证据进行了固定。

  在随后的调查处理过程中,余姚市局秉持法制教育先行的原则,多次向涉嫌侵权方进行知识产权有关法律法规的宣讲,使其逐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主动寻求与专利权利人公司和解。经多次协商,2021年3月4日,余姚市市场监管局主持召开行政调解座谈会,双方就承担赔偿责任、合作许可经营以及市场开拓和客户资源等内容进行了友好协商。该喷雾器公司赔偿专利权人300万元;专利权人同意该喷雾器公司今后5年使用该专利,许可费500万元,实现了“以保护促合作”的双赢局面。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李华 通讯员 谷卫东 徐雯雯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李华 通讯员 谷卫东 徐雯雯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