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清明将至 青团儿c位登场 酸甜咸辣“臭”一个不少
杭州日报 · 实习生 张宇帆 记者 杨伊琳 | 发布时间2021-03-18 10:22:41    

   清明节将至,青团市场也热闹起来。杭州不少店铺和商超已大量上市,从传统的豆沙、麻芯到螺蛳粉、酸辣柠檬凤爪、佛跳墙等“暗黑”口味,各类样式的青团层出不穷。它们凭借“万物皆可团”的一己之力博得了大量话题热度,开启今年清明节“限定美食”的“c位”之争。

  外皮与馅料的无限组合

  打造“进阶版青团”

  今年不少商家都在青团的馅料上下足了功夫。记者在盒马鲜生(解百店)看到,六款不同口味的青团已经上市,摆成了一个“青团铺子”,除了有腌笃鲜、栗蓉芝士等常见口味,还有不乏螺蛳粉、酸辣柠檬凤爪等现蒸的“暗黑”口味,价格在16-24元/盒(4只)。店内服务员表示,很多顾客出于好奇心理都会选择尝试螺蛳粉青团,销量亦是几个新款中最高的。“今年针对年轻人追逐的健康生活方式,还推出了低甜的‘春日祈福盒’,里面有港式蛋黄流心、红豆抹茶流心等四种不同口味组成,每一款青团的脂肪含量都不超过1.5g/只。”

  事实上,今年还有不少猎奇口味的青团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如上海新雅粤菜馆推出的佛跳墙青团和纯蟹粉青团,价格均为25/个。此外,元祖推出了冰淇淋馅的“雪青团”,分别有杨枝甘露、草莓和芝麻三种味道。

  不少老杭州人钟情的知味观今年也继续走创新的道路,一次性推出了龙井啵啵、芋泥芝士等六款新品青团,配合豆沙等传统口味,以礼盒的形式进行售卖,价格在23.9元-69.9元不等。记者在天猫知味观官方旗舰店中看到,该礼盒位列店内传统糕点热销第一,月销量超过5万。

  杭州各大商超也纷纷上市种类不同的青团。在华润万家,除了常规的麻芯、豆沙味,还有不少桂花味、枣泥味、香芋味、南瓜甜橙味等青团产品,一般为盒装,价格大多在12元-15元之间。据华润万家浙江分公司商品部采购负责人称,青团上架至今销量已接近36000份。热销款为红豆、蛋黄肉松和芝麻口味,从销售数据看来,前来购买的顾客会更偏向甜口青团。

  联华超市的青团采购负责人倪健也向记者透露,超市以前尝试过售卖咸口青团,但反响平平,绝大部分杭州本地人还是更喜爱购买甜口青团。目前超市内销量最高的是麻芯青团,价格在12元左右一盒(6个)。

  猎奇口味青团的卖点背后

  是品牌需要创新来制造营销节点

  青团的口味脱离传统、花样百出,产品创新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传统老字号品牌的延续。据知味观市场部陈经理介绍,相较于去年龙井口味的青团,今年进行了口感调整的龙井啵啵青团更受消费者青睐,是新款里销量最高的产品。而对于市面上猎奇口味与低卡低甜青团的出现,陈经理坦言:“不同商家都会有自己新的创意,主要看市场如何评判与消费者是否能接受,但总的来说,只要有创新都是好的。”此外,陈经理认为任何形式的青团都是商家寻找的一个卖点,这是各个商家依据市场寻求的不同特色,而坚持使用“真正的艾草”,是知味观一直以来最大的特色。

  事实上,随着年轻人追求生活方式的改变,部分商家会抓住消费者的猎奇心理来制造噱头。联华超市的青团采购负责人表示,猎奇口味青团的出现丰富了青团的形式,也代表了市场上有人愿意尝试。至于低卡低糖的青团,从专业角度出发,制作青团的糯米粉不免会用到油和糖,所以部分商家只是借该由头来吸引一些消费者。但不论是哪种青团,归根到底吃的是一个情怀。

  而对于市面上不断推陈出新的青团,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雷认为其展现了一个“变与不变”的道理。品牌不变的是维持它的稳定度与忠诚度,而产品内在是不断变化的,为了在变与不变间取得平衡,一定程度上需要创新来制造营销节点。“对于青团而言,传统的食材是有限的,为了让品牌延续,抓住清明节这个时节去尝试,几百种尝试一定是有一种能成功,而猎奇口味青团的出现就是抓住了尝试的机会。”在张雷看来,猎奇口味青团的出现正是商家创新卖点,以突出品牌的识别度来延续顾客对品牌的忠诚度的一种营销行为。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实习生 张宇帆 记者 杨伊琳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实习生 张宇帆 记者 杨伊琳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