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这8类治水问题等你来爆料!浙江开启大巡河活动
浙江新闻客户端 · 郑亚丽 通讯员 王恺 朱智翔 | 发布时间2021-03-23 07:47:11    

   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为让人水和谐、绿色发展的美好画卷持续绽放,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联合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及各市、县(区、市)治水办(河长办)启动“巡河湖、找问题、赢奖励”活动,共护一江碧水。

  针对巡河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8大类问题,我们也做了梳理。

  (1)雨水、污水是否分流,是否存在向雨水井倾倒污水的问题。

  (2)城镇污水处理厂是否存在污水直排河道现象。

  (3)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是否设置物理隔离,生活污水有无违法直排;水面保洁是否到位;水域岸线有无侵占、违建。

  (4)矿山、采石场、水泥搅拌站、建筑工地等是否存在水污染问题;沿海沿河企业有无非法排污现象。

  (5)水体感官是否正常;沿岸是否存在违法排污口,雨水排口是否做到“晴天不排水、雨天无污水”。

  (6)河(湖)湾(滩)长制公示牌是否完好,信息是否准确、电话是否有效。

  (7)河湖岸线是否存在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有无违法填埋水体,有无影响防洪排涝;河岸两侧有无固体危废、垃圾、污泥等乱倒、乱放现象。

  (8)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农村污水管网是否存在断、破、漏现象;有无农田退水、畜禽养殖污水直排等明显水环境污染问题。

  大家可以在“五水共治 河湖长制”微信公众号菜单栏的“公众护水”“我要爆料”,参与活动。

  据了解,“五水共治”开展七年来,之江大地上的江河湖泊华丽蝶变,河湖长制不断向纵深推进,“美丽河湖”逐渐向“幸福河湖”迭代升级,公众爱水护水共治共享氛围愈发浓厚。

  开展此次活动,也为鼓励发动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巡河巡湖、踊跃寻找涉水问题,助力推动“问题发现、督查督办、整改落实、成效评估”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持续健全,进一步营造“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全民治水氛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郑亚丽 通讯员 王恺 朱智翔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郑亚丽 通讯员 王恺 朱智翔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