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杭宁温年度成绩单出炉 这个熟悉的数字为啥不见了
浙江新闻客户端 · 黄宏 | 发布时间2021-03-24 08:20:39    

   今天,2020年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在此之前,杭州市和宁波市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也发布了。

  细读这三份统计公报,会发现这么一个变化:今年都没提到人均GDP这个指标。

  一个地方的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向来被称为这个地方的“成绩单”,人均GDP没列入当地的成绩单,意味着什么呢?

  在以往,人均GDP是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第一、在统计公报中,它出现的位置非常靠前。

  像杭州市2019年的统计公报中,这个数据紧跟着公报的导语,出现在最靠前的“经济增长”部分: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52465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为22102美元)。

  众所周知,在这类公报中,数字越靠前越重要。

  不但有按人民币计价的数字,还折算成美元。

  宁波、温州的统计公报,在这一块内容上,也大致和杭州市的统计公报类似。

  第二、从社会影响力来看。这一数据不但会很快被媒体报道,还很有可能拿来当作文章的标题,还会被各种金融机构的调研报告、市场调查报告等广泛引用。

  已阅君输入“杭州市”“2019年”“人均GDP达15.2万元”这几个关键词,光在百度上就搜到7710万结果。

  甚至在大学宿舍的“卧谈会”上,各自家乡的人均GDP多少,也会是话题之一。

  人均GDP在一个地方的“成绩单”上消失,不是件小事,更不能视为偶然,而应看成在向外界传递某些信号。

  那么,到底是哪些信号呢?

  杭州市新出炉的统计公报,在开头的体例上,有不小的变化:刻意凸显“发展质效”,在第一部分,突出了这些数字指标:全年全员劳动生产率、规模以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等。

  所谓全员劳动生产率,实际上是个比值:一个地方的所有劳动者投入多少劳动量是分母,产出多少成果是分子,用以衡量劳动力要素的投入产出效率。

  这个指标将起到什么作用呢?

  如果把一个地方比作一家企业的话,如果考核强调人均GDP,有点类似企业强调净资产收益率,注重的是从投入或固定资产中要收益;而强调全员劳动生产率,则意味不再把投入或者资产看作该地最重要的要素,更重视的是人的价值,强调从人们更有效率的劳动中要收益。

  换句话说,就是要求高质量发展。

  统计公报的变化,和这两年当地的政府工作报告正好相呼应。这个指标自从在2020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现身”后,已经连续出现了两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虽然没有像杭州市那样“地位突出”,“全员劳动生产率”这个指标,在温州市刚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第一部分也有体现:全年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16.2万元/人,同比提高9.5%。

  宁波的统计公报中,则是新增了一个指标: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家数。统计公报里是这么表示的: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5家,累计达45家,占全国比重7.6%。

  这个新增的指标,也和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相呼应,报告中列出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居全国首位”这一指标,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所谓“制造业单项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领先全国、全球的企业。单项冠军在产业链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成为单项冠军,就意味着掌握了某个行业的制高点,是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

  截至今年1月,工信部共发布了五批660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宁波以总数45家,居全国之首。

  与此同时,这一点必须注意到,在前段时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像杭宁温“十四五”期间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中,仍然都设定了人均生产总值指标。

  人均GDP在城市年度“成绩单”中消失,却在五年规划的主要目标中出现,背后传递的信号是: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一方面将不再过度追求高速增长,另一方面还是要保证适度的经济增长,并以此作为该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两只手弹钢琴,需要把握好火候,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更高。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黄宏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黄宏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