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奥迪大众先后宣布停止研发新内燃机 燃油发动机要绝唱?
杭州日报 · | 发布时间2021-03-25 11:05:24    

   “哎,从来没开过6.0T V12发动机的我……这么快内燃机的时代就要终结了。”“莫名感伤,但这也是大势所趋。下一辆已经在考虑换纯电车。”“上一次是涡轮,这一次是电动,科技才是未来。”“前阵子朋友买了辆进口宝马X5,问他原因,说再不买,怕以后买不到这款经典的3.0T涡轮增压发动机了。”

  ……

  最近,你只要在一些汽车类论坛或者微博逛逛就会发现,到处弥漫着一种复杂的情绪:三分感伤三分惋惜四分愕然失色。这源于奥迪和大众近日先后宣布停止研发新的燃油发动机,转而加大电动汽车生产的投入。

  有着100多年历史的汽车内燃机,就这么迎来最后的告别演出?事情可能没那么简单。

  奥迪、大众:停止研发新的内燃机

  “我们不会再开发新的燃油发动机,但会设法让现有的燃油发动机符合新的排放规定。”3月16日,奥迪首席执行官马库斯·杜斯曼在接受德国《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表示。

  杜斯曼并未透露奥迪将于何时停售搭载燃油发动机的车型,但他指出,目前不少区域市场上,能源供应及充电设施的发展程度依然偏低。未来数年,奥迪将在这些地区继续销售燃油车型。

  消息一出,国内网友炸锅。有人立即站出来:莫慌,作为大众集团旗下的豪华品牌,奥迪的新车开发从属于大众,奥迪的声明并不意味着大众不会投入新的内燃机研发。

  然而,5天后,大众汽车品牌首席执行官贝瑞德表示,公司没有开发新型燃油发动机的计划,正将重点转向电池驱动汽车。就在3月15日,大众集团举办首届Power Day(动力日),对外宣布未来电动化方向的战略布局。

  一前一后两次官宣,被外界解读为是为了应对欧盟计划实施的、更为严苛的欧7排放标准。有消息称,欧盟委员会将在今年底起草设定欧7排放标准,将在2025年进入执行阶段。

  事实上,近日,宝马MINI、沃尔沃等品牌也纷纷宣布加速全面电动化的步伐,并设置时间表。

  3月17日,MINI确认,将在2025年发布最后一款内燃机车型,到2030年实现全面电动化,停售燃油车。

  3月2日,沃尔沃宣布,将于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

  叫得上名号的车企,几乎都开启了各自的电气化战略。

  国内车企纷纷加速电气化

  中国的情况又怎么样?

  2020年9月,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2020年10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组织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提出,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将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基本实现电动化转型。

  今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热词。

  事实上,中国品牌车企也都在加速推进电动化的转型。2月,吉利汽车发布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就在前天,全新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极氪”创建,李书福亲自挂帅。

  此外,广汽集团表示,2025年自主板块全面实现电气化,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埃安也已实现独立运营;而北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BEIJING也于去年宣布,将通过全面电动化战略,在2025年后实现全面电动化。

  内燃机要消亡?可能没那么快

  再回到奥迪。

  目前,奥迪旗下拥有多款内燃机,包括R4、V6、V8、V12等型号。参考它此前公布的品牌电气化计划——2030年左右推动A4、A6等主力车型全面电气化,不再研发新的内燃机,可能意味着R8的V10发动机未来将直接被扼杀在摇篮;而将在2022年迎来中期改款的A8,也可能是品牌最后一款搭载W12发动机的车型,大概率会成为奥迪大排量的绝唱。

  不过,汽车内燃机的彻底落幕,可能还没那么快。

  毕竟奥迪和大众自己也说了,只是没有研发新一代内燃机的计划,但会对现有内燃机进行改进,以适应即将到来的碳排放标准。

  宝马则直接表示,未来几年的内燃机需求依旧旺盛,宝马届时将同时提供纯电动和内燃机产品,将选择权交给消费者。

  此外,别忘了,当一辆车加上一套轻混或强混系统后,从定义上看已不再是纯燃油车,插混、增程式等也被称为新能源。所以,当一家车企不再生产纯燃油车,还有可能依然在产品线中保留内燃机车型。这个过渡阶段可能不会太短。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