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四省同步招才 浙江这座新城雄心何在?
浙江新闻客户端 · 黄宏 | 发布时间2021-03-26 07:03:35    

   昨天发生了一件不寻常的事:衢州智慧新城不但在当地的《衢州日报》,还在《黄山日报》《闽北日报》《上饶日报》同步投放整版招聘广告,同时通过四家媒体旗下的多媒体平台同步推送相关信息。

  《闽北日报》是福建省南平市的市委机关报,《黄山日报》是安徽省黄山市的市委机关报,《上饶日报》是江西省上饶市的市委机关报。这件事,简单来说,就是衢州智慧新城不但在本地,还向它周围的皖闽赣发出“人才邀请”,可谓是“四省同步招才”。

  已阅君今天要来聊聊这件事。

  先从什么是衢州智慧新城聊起。

  它最早出现,是在去年8月,当时正在举行中共衢州市委七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会上,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为“中共衢州智造新城工作委员会”“中共衢州智慧新城工作委员会”授牌;衢州市市长汤飞帆为“衢州智造新城管理委员会”“衢州智慧新城管理委员会”授牌。

  智造新城略过不谈。

  智慧新城位于衢州中心城区的西组团,共分三期,总规划用地面积约41.5平方公里,定位是:打造智慧衢州的引领区、智慧产业和创新人才的集聚区、新型城市化的标杆区。

  按照常规,这类园区要招聘人才,常规“套路”是组个团,去高校或人才密集的地方招聘。向周边辐射招才的情况,其实比较少见。

  这是为什么呢?

  衢州当地媒体介绍说:这一动作“旨在发挥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花园’的区域优势,通过舆论造势扩大传播效应,推广品牌,助力相关企业在四地广纳贤才”。

  也就是说:投广告只是第一步。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在登招聘广告时,智慧新城管委会其实已经派出两队人马前往黄山、南平、上饶,对接当地高校和相关人力机构,争取吸引更多的人才来衢州参加招聘活动,或者在网上向相关企业投送简历。

  这里又出现一个新名词: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花园”。

  这个“花园”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也是近期出现的。

  今年1月,衢州市联合安徽黄山市、福建南平市、江西上饶市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表示要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以合作共建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花园”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共同打造四省边际花园城市群,进而打造长三角城市群的“后花园”。

  这四个市地处浙皖闽赣四省交界处,总面积6.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400余万。地理位置也不错,属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之地,是长三角经济区向内陆拓展延伸的“桥头堡”。

  最近这几天,其实“联盟花园”也动作不断:

  3月20日,“联盟花园”春季旅游采购大会在衢州举行,这是首场推介活动,场内场外共签订了102.3万人的游客订单;近段时间到4月20日,“联盟花园”还正在向全球征集品牌标志(LOGO)和推广口号。

  衢州有这些动作,绝非偶然。

  今年省两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支持衢州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已被写入。

  衢州有着很明显的地理优势,古代时,衢州就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

  现在,衢州这一地理优势仍然十分明显:它是浙皖闽赣四省边际的地理中心,同时也是连接长三角、海西、珠三角三大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城市。

  今年前段时间,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将向东“入群”,融入上海长三角、杭州都市圈,联动互动;向西“建群”,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生态旅游协作区。

  具体的路径就是打开有形无形“两个大通道”:

  “有形”的大通道就是交通先导,围绕打造公、铁、空、水“四位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体系,谋划和建设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无形”的大通道则包括四个方面: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强和金义都市区联动发展、推动衢丽花园城市群协同发展,此外就是深化四省边际地区协作发展。

  窥一斑而知衢州这座城市的雄心。

  从这里不难看出:衢州市智慧新城四地同步招贤纳士,是为了补短板、扬优势、强弱项,尽快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而“联盟花园”,则是努力在发挥衢州交通区位优势。所以这两者围绕的都是衢州“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这一目标。

  每一招每一式,都有板有眼。

  相信随着大花园、大通道建设,衢州这座城市的集聚力、辐射力、带动力、竞争力将会进一步加强,四省边际中心的城市地位也能尽早确立。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黄宏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黄宏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