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因医生强制报告立案 山东男子强奸十岁女孩致怀孕获刑12年
央视网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3-27 09:26:12    

  “被告人刘某某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日前,由乳山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一审宣判,这是山东省首例因强制报告制度而立案侦查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

99.jpg

  庭审现场

  案发背景

  1.jpg

2.jpg

  2020年5月,最高检等九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共同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规定9类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不法侵害情形,有关单位和个人须立即报案。

  本案就是一起医务人员基于强制报告制度果断报案的性侵害未成年人的典型案件。

  案情摘要

  医护人员发现线索,立即报案。2020年8月28日,威海市某医院接诊了一名10岁的女孩小叶(化名),经医学诊断,小叶已怀孕21周。当日的接诊医生敏锐意识到可能存在性侵害情形,在核实被害人年龄等相关信息之后,按照强制报告制度要求向卫生主管部门报告。卫生主管部门立刻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同步向检察机关报备。

  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固定关键证据。次日,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威海、乳山两级检察院派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和医院在保护好被害人隐私的情况下,及时固定胚胎等关键证据,同时就案件的证据标准、侦查方向以及关于DNA鉴定等问题向公安机关提出侦查建议。后查明,刘某某到被害人家中,在明知被害人为幼女的情况下,仍采取按手、堵嘴等手段,强行发生性关系,致其怀孕。

  “一站式”询问,同步心理疏导。被害人怀孕年纪尚小,被害人法定代理人提出实施终止妊娠手术,鉴于案情以及被害人身体原因,办案机关及时协调医院,为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提供专门病房,询问过程在该病房内“一站式”进行,防止造成二次伤害。针对被害人出现创伤后心理应激反应等情况,检察机关依托未成人社会化支持体系,从社工组织聘请心理咨询师,对小叶进行心理疏导。

  各方力量联动,及时帮扶救助。小叶父母为减少案件对孩子的不良影响,提出希望能够异地就学。综合考虑监护人意见,检察机关及时协调教育部门为小叶办理了异地就学手续,同时由于异地就学需要监护人在身边陪读,为解决监护人的生活工作问题,又协调市妇联为其母亲介绍工作、安排就业,积极帮助她们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

  2021年1月6日,乳山市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刘某某犯强奸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刘某某进入被害人住所奸淫幼女致被害人怀孕,情节恶劣,判处被告人刘某某有期徒刑十二年。

来源:央视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央视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