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这里首次发现植物界“小龙女” 颜值超高
钱江晚报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4-02 07:56:36    

   近日,金华市磐安县一城市公园内首次发现金华市新记录种——大果假沙晶兰。

  大果假沙晶兰是一种腐生植物,对环境要求极高,一般长在人迹罕至的山坡阔叶林下腐殖质丰富之处,开花时浑身晶莹剔透,发着莹莹白光。这种被子植物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全身不含叶绿素,依靠其根部的共生真菌形成菌根来提供营养,共生真菌将土壤中的腐殖质分解,根部吸收营养物质供植株生长使用。

1617285595867265424397876071696.jpg

  最早在磐安发现大果假沙晶兰的,是一位植物爱好者。2019年她在磐安一处公园里偶遇这种奇特的植物,拍照发了朋友圈。恰巧,微信好友,在磐安县大盘上管理局工作的俞叶飞刷到了这条内容:“我朋友觉得这个植物非常有特点,玲珑剔透像水晶一样,很漂亮。”

  俞叶飞告诉记者,与大果假沙晶兰相似的植物有不少,专家团队一直对磐安公园里发现的这一片大果假沙晶兰进行研究,近期,才将这个准确的好消息向社会公布。

16172855960886062739853548389136.jpg

  最近正是大果假沙晶兰的花期,一朵朵白色花骨朵微微垂下,几片花瓣俏皮地翘着,形似龙角,整株植物隐隐约约地藏在草地落叶间,有种遗世独立的感觉,因此,大果假沙晶兰被称为植物界的“小龙女”。

16172855962928542427645189635516.jpg

  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药用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浦锦宝研究员介绍,大果假沙晶兰是一种腐生草本植物,没有叶绿素无法进行光合作用,根系与真菌长在一起,当真菌将枯枝落叶、土壤中的一些有机质分解后,大果假沙晶兰的根系吸收作为生长发育的养料。

  正是这独特的生长方式,使得大果假沙晶兰对环境要求极高。这次是金华市范围内首次发现,而且数量稀少。浦锦宝研究员希望大家能够爱惜:“能跟它互相适应的真菌也很特殊,大家在野外看到不要挖走,带回去是种不活的。”

  下一步,磐安县大盘山管理局专家团队将对大果假沙晶兰进行深入研究,并尝试人工繁衍。

  生态环境变好,让越来越多稀有物种走进大众视野。

  近日,在丽水市景宁县,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生物多样性调查团队意外发现了中国特有的珍稀物种——崇安草蜥。

  崇安草蜥最早于1926年在福建崇安被外国学者发现,中国学者于2002年首次发现崇安草蜥,地点位于安徽黄山的一座峡谷中。

  崇安草蜥身体很娇小,大概10厘米到15厘米,对生态环境要求比较高,对噪声、水源这些因素都很敏感,喜欢有植被覆盖的身体环境。

  此次发现,也是首次在丽水发现这个物种。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实习生朱婉玥告诉记者,当天中午12点半左右,她和师兄正在家地乡安装红外相机,发现了一条没有生命体征的崇安草蜥。

  朱婉玥回忆:“当时阳光挺辣的,在下山的过程中,我师兄就发现地上有五颜六色的光,就是它腹部闪的光,我就拍了照片传到我们教研组的群里面。”

  崇安草蜥的身份很快得到了专家的认证,朱婉月便将蜥蜴带了回去,接下来还将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我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啦!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