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每人每年最高3000元 杭甬温三地调整职工疗休养政策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4-02 07:56:43    

   “最是一年春好处”,又到了踏青出游的好时节。3月31日,宁波市总工会、市财政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宁波市职工疗休养政策的通知》,扩大疗休养参加对象,提高疗休养经费标准。浙江新闻注意到,杭州、温州两地早前也调整了职工疗休养政策。

1617283992862_6065cb98159bb83d2ca16f08.jpeg

  宁波职工疗休养经费上调至每人每年最高3000元

  据宁波发布,3月31日,宁波市总工会、市财政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宁波市职工疗休养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扩大疗休养参加对象。职工疗休养活动应当面向广大职工,以生产、工作一线职工为主,优先考虑苦累脏险、有毒有害工种和劳动强度大岗位的职工,各类先进模范人物及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照顾因工负伤和即将退休的职工。

  通知指出,单位组织疗休养活动,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可由职工提出申请,经双方单位批准同意,允许职工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随同参加。直系亲属符合其所在单位职工疗休养条件的,疗休养费用由其所在单位按标准给予报销;不符合其所在单位职工疗休养条件或无工作单位的,需与承办单位订立旅游合同,费用自理,责任自负。

  较去年最高2000元/人·年的费用,今年,宁波上调了经费标准。在单位福利费允许范围内,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职工疗休养经费可按照不超过3000元/人·年的标准,凭据在单位福利费中列支。

1617283990280_6065cb96159bb83d2ca16f04.png

  宁波的这次调整还放宽了疗休养活动时间。各单位可结合生产、工作实际,统筹合理安排职工疗休养时间,一年一次的不超过5个工作日;两年一次、三年一次的,经费可合并使用,时间不超过7个工作日。职工疗休养所占用工作日不得抵充国务院规定的职工年休假。在市域范围内开展职工疗休养的,允许安排职工分批次、分时段,到单位批准的疗休养路线或目的地开展疗休养活动。

  另外,今年还拓展了疗休养目的地。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前提下,各单位可组织职工在浙江、上海、江苏、安徽、福建、江西5省1市(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长三角地区)和宁波市对口地区(原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东西部协作地区、对口支援地区、对口合作地区、山海协作地区),在一个省域范围内,以一地多点方式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

  杭州温州今年先后调整职工疗休养政策

  浙江新闻注意到,杭州、温州两地早前也调整了职工疗休养政策,与宁波一样,此次调整包含允许职工直系亲属随同参加疗休养活动、经费标准提升至每年每职工最高3000元等新变化。

  杭州在2月下旬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职工疗休养政策的通知》(详情》》杭州职工疗休养政策调整,经费标准提高)。这次调整明确,杭州职工疗休养活动以一线职工为主,优先考虑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各类先进模范,照顾因工负伤或即将退休的职工。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疗休养费用标准为每年每职工不超过3000元,在单位行政福利费列支。国有企业疗休养费用根据财务规定在成本费用中列支,标准参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执行。其他企业单位职工疗休养费用标准由职代会或职工大会讨论决定,在成本费用中列支。职工赴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地区疗休养费用标准为除往返大交通费用外每人不超过3000元。在杭职工参加省外疗休养每3年不超过一次。在杭州市域内开展疗休养活动,可分批次、分时段灵活组织开展。

  3月中旬,温州市总工会联合相关单位出台《关于组织好2021年职工疗休养工作的通知》,调整了疗休养时间和经费标准、疗休养目的地等。目前,温州市2021年职工疗休养合作城市有宁波市、舟山市、金华市、湖州市和台州市。

1617283992862_6065cb98159bb83d2ca16f08.jpg

  浙江职工疗休养人均最高3000元 可随带家属

  事实上,浙江省在去年已出台政策,将职工疗休养人均费用标准提升至最高3000元。

  2020年7月,为更好地满足职工群众对疗休养活动多样化需求,浙江对职工疗休养政策作出调整。新政提高了职工疗休养经费标准,允许职工家属随同参加疗休养,鼓励灵活安排职工疗休养时间等。

  新政将原来“每人每天不高于400元的限额”提高为“每人每天不高于600元的限额”。在单位福利允许的情况下,单位职工每次人均疗休养费用由最高2000元提高到最高3000元。单位组织疗休养活动,可允许职工家属随同参加。随同家属须与疗休养承办单位订立旅游合同,费用自理,责任自负。

  职工在参加本单位疗休养活动时,经与单位工会协商同意后,可以带上亲属,比如配偶、子女等一起参加疗休养活动。同时,明确亲属的随同行为是商业旅游行为,不是单位的疗休养行为。另外,职工可将原来一次性不超过5天时间的疗休养活动分2次以上来实施,职工疗休养费用,由单位工会或承办单位统一结算。

  2020年10月,首批浙江省职工疗休养基地出炉,全省119家单位入选。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