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唱好“双城记” 杭甬今年将推进九大专项行动
浙江新闻客户端 · 唐骏垚 通讯员 杭发改 | 发布时间2021-04-07 07:37:59    

   作为浙江的“双子星”,如何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一直备受关注。

  4月6日下午,由浙江省发改委主持、杭州宁波两市政府参加的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专题协调会在杭州召开,讨论、研究工作机制、五年行动计划、2021年工作任务清单等。

  建立“1+2”合作体系

  多领域已相互赋能

  近年来,为唱好“双城记”,杭甬两市频繁开展访问、交流。

  特别是去年6月,杭州党政代表团赴宁波考察学习,签署深化数字经济全面合作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综合交通合作协议;十余天后,宁波党政代表团回访杭州,两市又签署了政府合作框架协议,从而形成了“1+2”合作协议体系。

  杭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打造各自都市区辐射带动周边城市外,杭甬两市在多个领域相互支持、相互赋能。

  在数字赋能、产业链协作方面,杭州的阿里、海康、中控等龙头企业在宁波布局,位于宁波的吉利整车工厂与杭州零部件企业协作,杭汽轮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在自主燃机领域开展研发合作等。

  杭甬两市旅游资源互补性强,且互为对方重要的旅游目的地。近年来,两市推动文旅一体化,在旅游产品设计、活动宣传推介上相互支持。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阶段,杭州把首场推介活动放在宁波。

  电子商务之都的杭州与东方大港宁波,还协同开放共促跨境贸易便利化。通过实施拓宽“船边直提”、“抵港直装”、设立通关“绿色通道”、进口“水水中转”自动审放等举措,共同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落实九大专项行动

  多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专题协调会的召开,是唱好杭甬“双城记”的又一新起点。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杭甬两市将共同落实科技创新、制造业、服务业、开放、文旅融合、交通、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等九大专项行动,全方位深化合作。

  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共建行动,两市将加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的平台协作、项目合作、要素流通,构建创新共同体;推动科技创新资源跨区域流动共享,共同打造国际科创要素对接服务平台;办好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等重大人才活动,共同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等。

  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两市,还将推进文旅融合品牌共塑行动。两市将共建“杭甬文旅”品牌,联合推出“高铁+”系列主题旅游线路和吃、住、行、游、购、娱文旅消费线路地图;共同策划推广大运河旅游产品和浙东唐诗之路精品旅游线路;借力杭州亚运会,推出“迎亚运 顺着运河来看海”主题推广等。

  唱好“双城记”,交通设施互联互通不可或缺。今年,两市将推动铁路、航空、公路、水运等领域项目加快建设或落地。如铁路方面,两地将共同谋划推进杭甬城际铁路、杭州湾南岸铁路二通道;公路方面,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将加快建设,今年杭州段将完成总体形象进度至35%。

  更值得一提的是,杭甬将推动市民卡标准统一和使用互通,拓展公共交通、异地就医费用即时结算、景区旅游优惠结算、文化体育场所通行等“一卡通”功能和优惠互享。在不久的将来,杭州市民和宁波市民也许能过上“双城一卡”的生活。

  唱好杭甬“双城记”,还有着更为长远的计划。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唱好杭甬“双城记”五年行动计划》正在编制中,杭甬两市也将建立多级多方常态化工作机制,以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实现错位发展、协同发展,为全省全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唐骏垚 通讯员 杭发改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唐骏垚 通讯员 杭发改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