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日本核污水57天将污染半个太平洋?日本核污水入海最新进展来了
央视财经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4-12 09:14:04    

   近日,日本政府基本决定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一事引发强烈关注,据日本共同社10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方面目前参与监督作业的可能性增大。

  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在讨论利用充分稀释后排入大海的方法,处理核废水中含有技术上无法去除的放射性物质“氚”,但未能消除渔业人员和周边国家的担忧。上月23日,日本经济产业相梶山弘志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会谈后表示,他已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污水处置开始后,继续参与包括确认实施情况、监督放射性物质监测的精度等。格罗西去年12月也曾透露,关于处理核污水一事,若日方提出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愿意立即派遣国际监督团。

  东京电力公司此前表示,经过处理,核废水当中的绝大部分放射性元素都可以清除,但是“氚”没有办法清除。他们会把废水里氚的浓度稀释到日本国家标准的1/40,不会对海洋造成污染。

  但此前媒体披露,即使经过处理,污水中也不可能只含有“氚”,里面还有碳14、钴60、锶90等放射性物质残留。

  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污水一旦被排入大海会造成什么影响呢?首先,日本太平洋沿岸海域将受到影响,特别是福岛县周边局部水域,之后污水还会污染东海。一家来自德国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的计算结果显示,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就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就将遭到核污染影响。

  福岛核污水排放入海的计划在日本国内外引发巨大争议。同时,福岛第一核电站的运营方,东京电力公司又被曝出管理混乱。东电方面10日称,核电站内大约有4000个用于保管废弃物的集装箱信息不明,既无法确定装箱时间也不能确认箱内所装物品的具体情况。

  东京电力公司称,2011年发生核事故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内,共有约8.5万个装有废弃物和瓦砾等物品的集装箱。其中大约4000个集装箱虽然进行了登记,但由于没有记录集装箱编号,因此既无法确认具体的装箱时间,也不知道内部物品的具体情况。

  另外,在一号机组北侧建筑物旁边,还发现了4个没有登记物品信息和编号的集装箱。这些集装箱的表面辐射量达到每小时1.5毫西弗,集装箱底部还有遭腐蚀迹象。

  对于这些集装箱是否存在核污染物泄露的问题,东电一名负责人表示,工作人员会定期巡逻,因此发生泄漏的可能性很低。但其实就在上个月,福岛第一核电站集装箱堆放区域内的地面上就发现了辐射量较高的凝胶状物体,辐射量达到每小时13毫西弗,相当于日本各地平均一年的自然辐射量的8倍还多。东电调查后认为,该物体可能是集装箱被腐蚀后,从箱内掉落的部分辐射性废弃物,具体成分有待分析。

  记者了解到,尽管东京电力公司社长表示,将对集装箱问题展开调查并进行妥善管理,但东京电力公司的管理能力受到日本各界的质疑,这也将使日本民众对福岛核污水排放入海的担忧和反对声音进一步增强。

  围绕福岛第一核电站内保存的核污水处理问题,日本政府已经基本敲定采用排放入海的方案,最快将在本月13日正式作出决定。尽管日本政府一直强调稀释后排入太平洋这一做法是安全的,但东京电力公司频繁曝出安全隐患,加深了外界对相关处理措施的怀疑。

来源:央视财经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央视财经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