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中国质量奖设立9年了 浙江这次能实现“零的突破”吗?
浙江新闻客户端 · 王世琪 | 发布时间2021-04-13 07:47:16    

   以质量强省为目标的浙江,其实一直有个不小的遗憾——自2012年中国质量奖设立以来,浙江省尚无斩获。

  在去年9月举行的浙江省质量大会上,浙江明确提出,要力争实现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

  今年,第四届中国质量大会将在杭州举行,浙江能否乘势而上,拿下我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无疑令人期待。

  斩获中国质量奖的都有谁

  中国质量奖是目前我国在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分别于2014年、2016年和2018年颁了三届。遗憾的是,作为中国经济大省,拥有众多优秀企业和产品的浙江,目前还没有拿到过这一大奖。

  涌金君梳理前三届获奖名单后发现,中国质量奖涵盖门类十分广泛,包括制造业组织、服务业组织、工程建设业组织、医疗机构、教育机构、一线班组以及个人。截至目前,已有23家组织和个人获奖。

1618209775639_6073ebef159bb83d2ca277a9.png

  这些获奖者有何共性?涌金君发现,除去个人,这些获奖组织都非因某一产品或某一成果摘得奖项,而是凭借一整套的管理模式、体系和方法脱颖而出。

  首届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海尔集团公司,走的就是一条从产品质量延伸到质量管理模式的路子。

  海尔掌门人张瑞敏砸冰箱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在国家博物馆里,一把文物收藏编号为“国博收藏092号”的生铁锤,诉说着1985年12月,他带头砸毁76台不合格冰箱的过往。

  以砸冰箱树立质量意识的海尔,很快实现了质量管理从产品到模式的嬗变——

  上世纪80年代,张瑞敏带领海尔有了第一次质量管理创新的成果,OEC管理模式(每天的工作每天完成、清理,并且每天都要有提高);

  2000年,为了更好地与国际接轨、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海尔导入了六西格玛管理体系,将质量管理深入设计、生产、管理全流程;

  2017年,海尔开启网络化战略阶段,提出从“互联网”到“物联网”、从“产品服务”到“为用户提供全套解决方案”、从“个性化定制”到“大规模定制”的经营理念,以“人单合一”模式为战略指导,确定了“质量标准是由用户定义的”的质量原则。

  “‘人’即为海尔员工,‘单’即是用户需求,‘人单合一’让员工与用户融为一体,‘双赢’则体现为员工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体现出自身的价值。‘人单合一双赢’模式让每个人都成为自己的经营者,并组成直面市场的自组织即自主经营体。”海尔智家生态平台副总裁任贤全曾这样介绍。

  正是凭借“人单合一双赢”为核心的质量管理模式,2013年,海尔荣获中国质量奖。

  “中国质量奖,看的是质量管理方法论,看重的是能否形成质量管理常态化机制。”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产品质量其实是基础性工程,是量变到质变的必由之路。我们要通过推动企业、机构的质量变革,打造一批具有标杆引领作用的质量管理模式。”上述负责人表示,不少企业和机构都有可复制可推广的质量管理模式,但要想入围中国质量奖,还要从质量、创新、品牌、效益、社会价值等多方面综合推进。

  浙江选手“摩拳擦掌”

  当下,浙江已掀起一股冲击中国质量奖的热潮。在全开放的申报模式下,不少企业、机构、个人跃跃欲试。

  涌金君发现,在众多申报企业、机构当中,不乏吉利集团、海康威视、万向钱潮、亚厦装饰等浙江省质量奖的获奖者,它们也是浙江突破中国质量奖的核心力量。

  比如,曾在2017年获得浙江省政府质量奖的吉利,就根据自身实际特点、“吸收”六西格玛等质量改善方法,创建了一套具有吉利特色的3824质量改善法。

  这套质量改进办法强调以市场和用户为中心,以数据和事实为基础进行母本分析、故障再现,同时建立完整的质量改进档案,避免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质量整改思路。

  而在亚厦装饰的展厅里,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鲁班奖的奖杯已摆满整整两面墙。

  “我们正在走的,是一条从传统建筑业向新制造业全面转型升级的路。”亚厦股份董事长丁泽成介绍,亚厦从2012年起就着手研发工业化装配式内装技术,随着大数据、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应用与高效落地,企业内部智能制造不断升级、持续优化,亚厦的工业化产品历经六次迭代,已实现跨越式提升,被市场广泛认可。

  实现零的突破,让这些浙江质量建设领域的翘楚真切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

  涌金君了解到,它们中的不少已经分头行动,前往过去获奖企业、机构处考察学习,完成了取经。“从创奖团队人员的构成及工作模式,到质量管理模式凝练和实例应用的经验,再到创奖经验与心得,此行收获颇丰。”前往格力集团考察学习的老板电器负责人如是说。

  “我们要拿出当初打赢反倾销的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来诺力考察说的‘心无旁骛抓质量’为指引,全力以赴争创中国质量奖。”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毅说。

  拿奖不是目的

  除了选手们自发努力,浙江省政府也尤为重视这项荣誉,今年年初成立了中国质量奖创奖工作专班,还请了质量领域专家为申报单位辅导。

  努力之下进展不小,但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向涌金君坦言:综合前期创奖辅导情况、第四届中国质量奖申报要求以及全国各省份目前的申报情况,今年浙江冲奖形势并不十分乐观。

  头一条,在于第四届中国质量奖的竞争异常激烈。涌金君了解到,本届中国质量奖距离上届评审(2016年)已间断五年。这五年空档期里,忙着“蓄力”的不光是浙江,全国各省都在为争创第四届中国质量奖积极准备,本届全国申报组织家数预计破千。

  其二,参照前三届获奖情况,不少制造业企业都经过多次申报才最终斩获奖项。比如华为就是在第二次申报时获奖,格力则申请了三次。对照浙江省的情况来看,“大块头”企业少、部分企业成立时间短,“高精特新”企业少、产业链“领头羊”企业少等情况,都或多或少影响到浙江的竞争优势。

  聊了这么多,浙江为实现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付诸的努力,大家也都看在眼里了。但拿到中国质量奖,真的有那么重要?

  在涌金君看来,拿奖不是目的,在冲奖过程中营造出以质量促发展的氛围,才是浙江向这一奖项发力的重中之重。

  “这只是一个契机,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中国质量奖的评选,进一步培养企业的质量意识,为‘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打下更坚实的质量基础。”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实现这一目标,去年评选浙江省质量奖时,浙江就已经做出了改变:

  与往届相比,2019年浙江省政府质量奖上限从往届的5个扩容到10个;

  从行业分布来看,2019年浙江省政府质量奖之前的25家获奖企业中有24家是制造业企业,仅有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一家建筑业企业。而2019年,服务业、制造业、农业等企业一应俱全。

  评奖过程中,浙江更是细化设置了数字经济、生命健康、工业、农业、服务业、建筑业和中小企业7个申报组织类别。“分平台”竞技的方式,让浙江省政府质量奖的评选更加科学、公平,也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可以想见,当质量发展在浙江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企业、机构投身淬炼质量硬实力的实践,拿到中国质量奖,只是水到渠成的时间问题。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王世琪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王世琪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