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杭州:创新“百堂艺术党课”赋能党员干事创业
中国网 · 通讯员 杭组文 | 发布时间2021-04-12 22:25:02    

   4月12日,“党课开讲啦”杭州主场活动暨杭州市“百堂艺术党课”发布仪式隆重启幕。这次活动是杭州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内容,以“红船精神耀之江 ‘八八战略’看今朝”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在浙江》学习活动,开展讲党课、优秀党课展播活动。

“党课开讲啦”杭州主场活动暨杭州市“百堂艺术党课”发布现场1.jpg

  党课,是党组织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而开的课,作为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创造的一种最基本、最常用、最有效的教育形式,如何回应新时代党员学习与成长的新需求?如何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生发出越来越强的凝聚力、影响力?杭州积极探索党课赋能体系,丰富党课内容,培育优秀讲师,提升党课质效。由杭州市委组织部牵头,创作推出“一十百千万”党课赋能行动,即围绕“艺术赋能党课、初心点亮征程”这一主题,引入红色电影、红色舞蹈、红色音乐、红色戏曲等十大艺术门类,推出“百堂艺术党课”,面向全市广大党员群众,举办千场以党史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党课讲授活动。

  “党课开讲啦”杭州主场活动,首次面向杭州全市党员群众推出四堂精品“艺术党课”,聚焦“红船起航、潮涌钱塘”“立国兴邦、伟人身影”“艰苦创业、沧桑巨变”“伟大时代、逐梦前行”四个篇章,四位党课主讲人分别从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历史时期,以中国共产党在杭州的百年历程为主线,鲜活反映杭州在建党百年历程中的独特地位,以及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奋力展示“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的生动实践。

“党课开讲啦”杭州主场活动暨杭州市“百堂艺术党课”发布现场2.jpg

  “红船起航、潮涌钱塘”篇章,党课主讲人以“一师风潮”为背景,讲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杭州广泛传播、一大召开后杭州党组织建设与活动和杭州解放等党史,引入话剧《红船》选段经典对白,还原史实,让大家感受到星火燎原的坎坷与艰辛。

  在“立国兴邦、伟人身影”“艰苦创业、沧桑巨变”等篇章,党课主讲人以建国初期、改革开放后等历史时期为背景,讲述了新中国“五四宪法”在杭州起草、毛主席视察小营巷、杭州党员带头创业等党史,引入《五律·看山》《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等名篇朗诵、退休职工回忆史实、《鲁冠球摆地摊》情景剧等形式,追寻中国共产党在浙江、在杭州的奋斗印迹。

“党课开讲啦”杭州主场活动暨杭州市“百堂艺术党课”发布现场5.jpg

  在“伟大时代、逐梦前行”篇章,党课主讲人以“八八战略”实施为背景,讲述了杭州践行“八八战略”和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追逐梦想奋力前行,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市生产总值实现从千亿级到万亿级跨越等党史,引入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良渚文保原住民、《良渚镇志》主编,“健康码”开发参与者、亚运攻坚党小组等现身说法,结合《中国好风光》歌舞表演,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杭州跨越发展、走向世界舞台的生动实践。

“党课开讲啦”杭州主场活动暨杭州市“百堂艺术党课”发布现场5.jpg

  “一颗火种燃烧成光耀钱塘的绚丽朝阳,感染、鼓舞、召唤一代又一代人,勇往奋进、殚精竭虑,运用艺术方式还原党史史实,让人感受到了党史所蕴含的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提醒我们要经常学思践悟。”活动现场,来自杭州市直机关部门的党务工作者表示,“百堂艺术党课”的推出,为各单位接下去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日常党课开讲,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是一份党史精神大餐,有利于激发党员干事创业劲头。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杭组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杭组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