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杭州区划调整刚落地 余杭拱墅新书记为何急着做这些事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4-14 07:36:00    

   上周五,杭州行政区划调整正式公布。

  合并、拆分、功能区改行政区——这次区划调整通过“存量优化”,打开了城市空间新格局。

  经历版图调整的新区,能释放怎样的红利?如何找准新区优势,以最快速度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前沿?

  这是老百姓关心的,也是出给新上任区委书记们的考题。

  一线调研、推动项目、鼓舞干劲……刚刚过去的周末,新余杭、新拱墅的新书记立刻动起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赶赴一场新的考试。

  一“融”一“创”,都是等不起的大事

  繁华武林牵手千年运河,一个119平方公里的新拱墅区诞生了。

  “朋友圈”里,老拱墅人和老下城人表达着对新区的期待。31平方公里的原下城,如今向北一望,空间豁然开朗。从老工业区走来、一直在努力转型升级的原拱墅,现在更是看到了与繁华商业中心相融的美好愿景。

  新上任的拱墅区委书记陈瑾,也感受到了期待与责任。原下城和原拱墅加速相融,是眼前最紧要的事。

  4月10日至11日,她用两天的时间,带着新班子走访了新拱墅区的18个街道。

  “我们把街道作为调研首站,是要把中央、省市有关精神传达到基层一线,让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齐心协力抓发展,真抓实干促融合,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全力推进各项工作。”陈瑾说。

  东新街道持续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推出了三芒星地块、杭银理财、阿斯利康等项目;在大城北建设中承担了多个大项目的康桥街道、半山街道,也正处于项目推进的关键期……

  绝不能因为区划调整影响项目推进。陈瑾在现场表示,重点项目由区领导挂帅,由四套班子领导联系街道“领衔破难”,机关部门联系社区“领办项目”,党员干部联系群众“领跑示范”。

  如果新拱墅最等不得的是融合,那么从原余杭区分离出来的新余杭,则更加聚焦一个方向——创新。

  张振丰在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余杭)了解科研及产业化应用情况.jpg

  张振丰在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余杭)了解科研及产业化应用情况

  新余杭,位于原来横跨杭城东西原余杭的西部,是未来科技城所在地,也是我省城西科技大走廊的重要部分。

  看看新余杭的平台配置,就能窥见其份量:之江实验室、湖畔实验室、良渚实验室、浙大超重力实验室、中法航空大学……

  “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动摇。”上周六,曾主政原余杭区的杭州市委常委张振丰,被任命为新余杭区区委书记后,把首次调研的前两站,选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余杭)和浙江大学超重力实验室。

  这两个平台地位有多重要?前者是支撑中法航空大学筹建、引育储备一流师资队伍的核心机构;后者则是在浙江建设的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创新,一直是驱动余杭发展的源动力。近年来,余杭抢抓“互联网+”机遇,通过模式创新、应用创新实现快速崛起。

  新余杭,依然要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

  张振丰说,要全力服务保障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要素保障,努力建设“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辐射全省”的未来城市样板地、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为保持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态势添能蓄势。

  扬长补短,紧盯民生“关键小事”

  行政区划调整,在杭州历史上并不是第一次。

  多轮行政区划调整,不仅让杭州跃升为长三角市区陆域面积最大的城市,也让城市发展能级不断跃升,为百姓生活带来诸多改善。

  对老百姓来说,真实的获得感才最重要。

  研究新区发展如何为百姓带来更多利好,也是两位“一把手”首次调研的重点。

  循着问题导向,张振丰聚焦补齐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近年来,余杭人口迅速集聚,创新创业氛围浓厚,但公共服务配套方面有待继续完善。

  在实地踏看余杭中学、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后,张振丰要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出发点、改革落脚点。

  如何快速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到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深入落实‘三服务’。”张振丰说,要不断优化养老、教育、医疗卫生等资源配置,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加快实现增进民生福祉与推动经济发展有机统一,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

  在新拱墅区,为民办实事也是陈瑾关心的课题。她先后到潮鸣街道、大关街道和小河街道,了解养老机构、婴幼儿照护中心、加梯工程、基层智治平台等情况。

  行政区划优化调整成功与否,归根到底要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有没有真正得到实惠。

  陈瑾表示,要进一步办好“一老一小”等民生关键小事,真正实现人“并心并力”,区“并大并强”,达到“1+1>2”的成效。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