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台州国资国企多项目联动助力北三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网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4-14 14:27:01    

   台州市国资国企在当地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围绕市委提出的“六个城市”建设目标,着眼于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在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台州“二次城市化”进程中的引领作用,多项目联动助力北三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北三县群众享受更多更美好的发展成果。

  县市区合作共谋项目

  充分发挥国企在片区综合开发、产融投资、智慧科技、现代服务等方面的优势,结合各地资源优势,本着“优势互补、市场运作、合作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以政府资源、产业资源、金融资源融合为依托,寻求规范灵活的合作模式,建立长期、全面、深度的战略合作机制。

  一是签订战略合作推进项目。2020年11月19日,“2020上海·台州周”期间,台州市城投集团与仙居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致力于在片区综合开发、未来社区、文旅、康养、酒店、产融投资、咨询服务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2019年4月24日,市城投集团下属子公司浙江福星环境发展有限公司与仙居县城发集团签署仙居县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南峰街道东坑村三亩湾,处理规模设计为50吨/天,规划用地约4.5亩,总建筑面积3950平方米,工程估算总投资为3850万元。2019年8月31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9月25日,项目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

  二是合作成立公司落实项目。路桥区金融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0000万元(累计出资2500万元)与天台县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天台县天路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所属项目“天台-路桥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成功通过省发改委评审。自2018年7月起,天路公司累计完成投资将近5000万元,主要用于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此外,路桥区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向天台县26个经济薄弱村出售总价1500多万元的工业地产,通过返租帮助其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健康持续增收问题。

图片1.png

  ▲天台-路桥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

  以金融投资撬动产业发展

  坚持以城市资源高效配置为主线,形成城市产业运营与资本运作两大发展驱动力,通过“建营分离”与“轻重并举”,加大向新兴产业领域投资、拓展力度,推进产融结合,实现“由产到融”再到“由融到产”。

  一是帮扶当地上市公司。市金投集团参与上市公司浙江天成自控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增发5000万元;支持上市公司天成自控大股东浙江天成科投有限公司债权业务4950万元;支持上市公司司太立大股东债权业务3亿元;助力天台县银轮股份完成对美国TDI公司4亿元的海外并购,银轮股份借此拓展了北美市场,进入了上汽集团供应链。市金投集团与上汽集团下属尚颀资本合作设立台州尚颀汽车产业并购成长投资基金,总规模2.35亿元,该基金于2015年底,出资1亿元参与了台州本地上市公司银轮股份对美国TDI公司4亿元的海外并购项目,借此拓展北美市场。市城投集团将首个股权投资基金台州华睿石药丰收股权投资基金的注册地放在仙居,该基金管理人为浙江富华睿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石丰昕汇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联合体,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基金规模达10亿元,主要投向为新兴产业项目、拟上市企业股权和上市公司再融资,致力于引进被投资项目产业落地台州,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前,丰收基金于2020年12月29日向浙江天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人民币3500万元。

图片2.png

  ▲台州华睿石药丰收股权基金创立大会

  二是帮扶企业装备提升。市金投集团子公司金控租赁公司累计投放天台地区客户4户,金额30290万元;累计投放三门地区客户7户,金额30770万元;累计投放仙居地区客户2户,金额6500万元。其中有代表性的企业分别为:天台:天台县新时代城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2亿元,天台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8000万元;仙居:浙江兴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累计投放4500万元,浙江神洲药业有限公司2000万元;三门:台州屹丰汽车模具有限公司1亿元,浙江三维联合热电有限公司4700万元,浙江尔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000万元。

  三是为企业提供资金担保。市金投集团子公司市融资担保公司对天台国资发行债券提供反担保8亿元。2020年,由浙江省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主担保、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反担保的浙江省首单省、市两级国有融资担保平台联动增信的企业债业务顺利发行;该笔债券发行主体为浙江省天台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金额8亿元,期限5+2年,票面利率4.8%。这是近一年来我省AA主体获批规模最大的企业债项目,低于近期同期限同评级企业债平均发行利率99BP。资金将专项用于天台县已纳入2019年度省级棚户区改造实施计划的项目建设。

  以项目建设服务社会民生

  市属国企不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还勇担使命责任、替政府分忧、为人民谋福祉,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到公交路桥建设、从文化设施到保障房建设、从农贸市场到供水设施建设,这些庞大任重而又切切实实的惠民工程,都包含了各市属国有企业的一份贡献。

  一是优化供水工程。市水务集团为台州市朱溪水库开发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朱溪水库工程自2017年7月26日开始分批开工建设。截至2021年3月底,工程各标段施工进展总体顺利,输水系统已累计完成15.84km(总长28.49km),大坝砼浇筑已完成17.56万m3(总量29万m3),已累计完成投资29.15亿元,占总投资37.44亿元的77.86%。台州市朱溪水库是一座以供水为主,结合防洪、灌溉,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功能的大型水库,是国务院“十三五”国家战略百大工程项目、水利部172项重大节水供水项目、浙江省“五水共治”十大枢纽工程,是为实现台州市水资源合理配置、解决台州南片地区供水安全问题、提升流域防洪能力、保障台州地区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民生水利工程。

图片3.png

  ▲朱溪水库工程效果图

  二是拓展旅游项目。大孚易恬园景区隶属于市社发集团旗下的大型文旅融合标志性景区,地址位于台州市三门县,地处中国“黄金海岸线”中段,毗邻宁波、金华,温州。景区占地1400亩,以节气为景,以风俗为韵,将中华24节气文化贯穿全园,同时配套由开元集团运营的度假酒店,配有288间客房,是旅游度假、研学旅行、团队拓展、家庭聚会、健康养生的好去处。项目自2018年起到目前为止,累计完成投资35128.84万元,拟于2021年5月1日开园。

  三是保障教育事业。市社发集团下属子公司社发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在三门已完成投资额1.15亿元,投资项目包含两所幼儿园,其中三门县大孚幼儿园投资额6500万元,三门县健跳大孚幼儿园投资额5000万元。三门大孚幼儿园总建筑面积9400平方米,已于2019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在园幼儿园人数205人,教职员工40余人。三门县健跳大孚幼儿园总建筑7500平方米,已于2020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在园人数150人,教职员工50余人。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