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两地的守望
中国网 · 通讯员 何小华 | 发布时间2021-04-20 11:24:30    

   我们通过讲故事和听故事理解世界,故事会对我们说,不,你不是孤身一人,因为你心理的那种感受我心里也有。建党100年,讲好百个健康故事,今天我给大家讲述的是桐庐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马建忠——两地的守望。

  扶贫路上有带领群众致富的“草鞋书记”

  健康路上有带领我们前进的“背包院长”

  2013年8月,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对桐庐县第二人民医院实行整体托管,不惑之年的马建忠,被任命为县二院副书记、院长。

  赴任前,读高中的女儿,把自己蓝色的书包给了即将远行的父亲,这个背包陪着马院长穿梭于“杭州和分水”两地,也见证着桐庐二院一点点的蜕变。

  背包带来的是“新生”就职后,他首先提出了“自强不息,厚德行医”的院训,从精神上给二院职工鼓劲,激发士气,为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着手对医院就医环境进行改善,2015年,在医院经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他顶住重重压力,四处奔走,多方筹集资金,将“老、破、旧”的医院大楼进行了改扩建。明亮的候诊大厅,带给患者就医的舒心和愉悦,解决了住院病人的后顾之忧,更增加了职工的归属感。

  女儿一度曾埋怨父亲,没有在自己人生的关键时刻陪伴在身边,甚至高考父亲在“缺席”。直到她参加第一份工作,成为一名老师,才明白父亲到底有多么不容易,我的父亲把他的爱用另外一种形式付出,在父亲眼里,桐庐二院从也像孩子一般,从“老、破、旧”的医院大楼、接近淘汰的医疗设备、参差不齐的人才队伍,到现在的茁壮成长。

  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或许等我们足够了解这个社会的时候,我们就会理解父亲了吧。

  天下哪个爸爸不想时刻陪在可爱的孩子身边,看他一点点长大,亲身经历他每一点点的成长,会笑了,会走路了,会喊「爸爸」了……跟他一起歌唱,一起成长。  可是,这一片岁月静好,总需要有人负重前行。

  发展不但要输血更要造血

  改善了硬件设施条件后,他开始对医院发展进行战略性的思考

  马建忠院长深知,人才是医院发展的原动力。桐庐二院地处偏僻,人才流失严重。怎样才能留住人才,成为他每天冥思苦想的难题。2016年,在没有任何成功案例可借鉴下情况下,他组织制定了“分水卫生人才奖励基金”方案,并向分水镇政府争取了每年50万的资金支持。同时,他大胆启用富有潜力的年轻职工担任重职,借助杭州市一名医专家资源,对二院职工进行培训。激活现有人才,引进紧缺人才,形成人才梯队。一系列的改革举措,不但大大激发了职工的能动性和积极性,也使医院的整体风貌焕然一新。

  他以身作则。每一次疑难病例的讨论、医疗质量分析会中他都亲历亲为。有一次ICU重症患者会诊即将开始时,大家隐隐听到“咯、咯”的声响,扭头回望,只见马院长拄着两根拐杖出现在ICU大门口,在场医务人员带着疑惑和惊喜迎上前去,马院长轻声说道:“不好意思,刚从杭州赶来,迟到了。”原来马院长一次意外导致右踝骨折,上了石膏固定,行走只能借助拐杖,即使如此,他也不忘重症病例会诊,大伙为之动容。他且说:“治病救人是医者使命,安排好的会诊不能延误,否则,就会耽误患者的治疗。生命第一,不是一句空话,我们要尽一切努力,呵护生命。”会诊结束,他拄着双拐走向了另一会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医疗设备是医院发展不可或缺的硬件设施。时常可听到患者抱怨“别家医院淘汰的机器,也比你们的先进”。面对落后的医疗设备设施,他主动出击,不懈努力地为医院更新和引进了许多先进医疗设备,去年更是增添了1.5T超导磁共振,为分水老百姓提供了优质医疗服务。

  一匹不知疲倦的马,驮着二院发展的重担笃定前行

  是院长更是医生的“小马哥”

  马院长是带着技术“下沉”的,他是一院之长,更是救死扶伤医生,也是二院人心里平易近人的“小马哥”。

  一天深夜,巡视到急诊科的他,看到一位大约70多岁的老奶奶大汗淋漓,张口呼吸,坐在病床上嚷着“难过呀,难过呀。”心电监护显示血氧饱和度非常低。

  是“急性心肌梗死”他果断做出了判断。随即组织医务人员及时给予患者静脉溶栓救治,经过一个小时的紧急抢救,将老奶奶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几日后的中午,忙碌了一个上午的他,正在办公室小憩,且传来了敲门声,打开门,门外站着的是那天他抢救的老奶奶和家属,老人一进来就紧紧握着他的手连声谢谢,谢谢。

  他早起巡视院区,走过门诊和病房的每一个角落,看看患者的病情,问问职工的生活。天黑前再一次巡视院区,心中踏实了,他才离开医院。这就是小马哥的一天,几年来,他的办公室灯亮得越来越早,熄得越来越晚。把平凡的事做成了不平凡,只就是我们的马建忠院长。在工作之余大家都会亲切的称他为“小马哥”,足见职工对他的敬佩之心和亲密之情,他充满活力的言传身教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位员工,带领着大伙勇往直前。

  八载栉风沐雨,三千华发生,他是一匹不知疲倦的马,驮着二院发展的重担笃定前行。

  八年来,虽挑灯夜战、日夜操劳,却丝毫不减他对工作的激情。

  他荣获县卫健事业“桐君奖”,他被授予“最美分水人”。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何小华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何小华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