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杭州市民称在转塘山林发现疑似豹子 林水局:暂未发现踪迹
钱江晚报 · | 发布时间2021-05-06 17:13:52    

  记者接到读者爆料说:杭州转塘山林发现一只疑似豹子的猫科动物,“现在听说已经在现场寻找了”。

  接到爆料后,记者马上跟相关部门核实。

  杭州西湖公安部门表示,确有此事。今天早上7点左右,转塘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说曾在转塘龙门坎新路里附近山上发现疑似豹子的动物出现,还拍到了几张照片,但是照片比较模糊,无法准确判断是否为豹子,目前森林公安在查找。

  杭州市林水局回应: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查看,暂时没有发现相关踪迹。同时将照片发给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专家辨认,但照片不够清晰,无法确定是否为豹子,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中。杭州历史上有金钱豹、云豹的分布记录,但已经多年没有在野外发现。如果市民在野外有发现,请不要靠近、不要打扰,有情况及时拨打110。 

  今天(5月6日)中午,经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动物专家周佳俊鉴定,从照片来看,转塘山林上被拍到的猫科动物应该像豹子多一点,但杭州城区近20年已无豹子出现的记录。不光如此,浙江省内20年内也没有野生豹子出没的记录。

  小时新闻记者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了解到,野生动物世界是市级野生动物的救助站点,野生动物世界的工作人员已在现场配合:“目前,园内没有发生动物逃逸情况,我们也是早上接到林业部门通知,派人配合救助。”

  杭州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这里没有发生豹子逃逸的事情。

  记者最新从西湖森林公安解到,今天上午西湖森林公安已经在转塘龙门坎附近寻找了一上午,这里也是之前出现猴子的地方。但是目前还没有发现豹子的踪迹。

  画面上有些模糊的动物究竟是豹子还说豹猫呢?两种动物又有什么区别?

  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兽类动物专家周晓介绍:“豹,食肉目猫科豹属物种,外形似虎,但体型小。成年豹体长在一米到一米五,体重35-50公斤。通体黑色斑点或黑环,又名金钱豹。豹猫,食肉目猫科豹猫属物种,体型大部分与家猫类似,体重2-3公斤。从头顶到肩部有黑色纵纹。”

  豹猫。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供图

  也就是说,豹子和豹猫的区别非常简单,就是个头大小差别很大,肉眼可辨。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