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杭州首批“集中供地”开拍 32宗涉宅地块花落谁家?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方臻子 | 发布时间2021-05-07 08:40:51    

   今明两天,也就是5月7日和8日,杭州迎来首批集中供应的住宅用地出让。本次57宗涉宅用地,总出让面积4527亩,总建筑面积757万方,总起价934.7亿元。

  今天,是集中出让的第一天,从上午8点半开始,主城区和萧山区32宗宅地率先进入竞价。

  未开拍,已封顶

  2021年,土地市场“游戏规则”发生重大变革。今年2月,按照自然资源部“住宅用地分类调控”的相关要求,全国有22个重点城市实行住宅用地“两集中”政策。

  “两集中”,就是指住宅用地要集中发布公告、集中组织出让。

  浙江的杭州和宁波,就在22个城市其中。这两地的土地出让,将告别每个月出让几块的“散装年代”,进入到集中时代。

  根据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的通知,2021年杭州共供应住宅用地面积约为10600亩。

  第一批4月7日公告,5月7日、8日集中出让,总面积4527亩;第二批6月公告,计划出让面积3500亩;第三批12月公告,计划出让住宅用地约2600亩。

  也就是说,今明两天,杭州将卖出全年住宅用地的4成。

  今天出让的是主城区(钱塘区、拱墅区、西湖区、上城区、滨江区)和萧山区共计32宗涉宅地块,共计出让总建面375.7万方,出让起始总金额569.1亿元。其中不乏热点地块,像四堡七堡地块、世纪城核心区地块、东新地块、数字商贸城地块等,都是开发商争夺的热点。

  竞价从8时30分钱塘新区大学城北单元地块开始,16时30分最后一宗宅地西湖区转塘单元地块进入竞价环节,几乎是每隔10分钟“上架”一块土地。不难预料,一旦竞价陷入胶着,这场土地盛宴也将是一场马拉松式的竞价。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截至5月6日晚,已经有20多宗土地溢价封顶,12宗进入自持比例的投报阶段。其中,主城区报价封顶的地块最多,钱塘区7宗地块中只有下沙大学城北封顶。

  另据报道,四堡七堡单元两宗地块,已吸引到了近20家房企勾地报名,今天的竞争真的非常激烈!

  中小房企能“捡漏”吗?

  实行“两集中”,是为了让市场公开透明,降低土地市场价格。也能够使开发商拿地更有计划,让中小房企也分得一杯羹。

  那么,杭州集中出让“战况”如何?杭州土地市场热度会降吗?大开发商是否会“赢家通吃”?中小房企能否找到“捡漏”的机会?今天,我们将持续关注。

  在关注杭州的同时,其实在4月,长春、广州、重庆等首批集中出让地块已竞拍完成。观察这些城市,或许会给今天的“观战”,提供一个参考。

  像长春作为全国首个集中挂牌的城市,在4月15日迎来首场土拍,最终成交38宗住宅用地、2宗流拍、11宗终止挂牌,总成交金额约为194.44亿元。有32宗是底价成交,其余6块虽然是溢价成交,但总溢价率仅有3.3%,较长春2020年全年涉宅土地溢价率低了1.3个百分点。

  广州是在4月26日、27日集中推出了48宗居住及商住用地。最终,有6宗地块流拍,4宗地因未触及封顶价需摇号确认归属。不过,广州此次出让土地以郊区地块为主,中心区的供地量相对较少。从拍卖的情况看,中心区地块的竞争依然激烈。广州的这次集中供地,结果也符合初衷:一方面中小房企拿地积极,成功出让的38宗供地分别被近30家房企竞得,不少外地房地产企业是首次在广州拿地;另一方面,房企合作拿地表现突出,有4宗是被联合体拿下。

  再看重庆。重庆于4月28日、29日进行了集中供地,首批集中供地共推出46宗土地,全部成交,平均溢价率约为43.78%。融创、龙湖等房企成为此次重庆集中供地的大赢家,其中,融创及其联合体竞得重庆市8宗地块,龙湖以96.64亿元竞得5宗地块。不过,中小型开发商也分到一杯羹,佳源、康田、华宇、新希望、海伦堡、佳兆业、花样年、象屿、海城、弘阳、中梁、金辉、朗诗、合能、大悦城、海城等企业,均拿下一宗或多宗土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方臻子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方臻子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