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立足需求 精准施策 “一键养老”让西湖养老触手可及
中国网 · 通讯员 袁芳 王蒙娜 | 发布时间2021-05-07 14:34:04    

   截至2020年底,西湖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3.96万,占全区总人口数量的18.05%。“一键养老”在数字化改革大背景下应运而生。“一键养老”以养老为主线,用数字化手段解决老年人高频需求场景和生活关键问题,让老年人共享数字红利,让养老服务触手可及。

  西湖区坚持以养老服务为主线,将数字化应用场景生活化,除了满足老人日常服务外,还拓展健康养生、兴趣爱好等功能模块。以老人视角设计服务架构,将多元服务内容变得触手可及。2021年4月20日,浙江省发改委主任孟刚在召开数字化改革大讲堂第七期培训会及重要场景活动中,充分肯定西湖区一键养老和西湖码应用场景工作。2021年4月23日,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发布数字社会第二轮揭榜挂帅中榜单位的函中,西湖区民政局居家老人养老智慧暖心服务在申报揭榜271个,确定59个重保单位中,居榜首。

微信图片_20210507143744.png

  一、资源整合,破解“寻找服务难”。

  一是聚数据,实现多元主体参与。整合医疗资源、教育资源、产业资源、文化资源、政务资源,汇聚各类数据,再造智能分析、平台预警、主动推送、个性定制等流程,推动养老项目深入各个镇街和社区。根据老年人需求,及时组建各种文体团队、志愿者团队等,实现多元主体广泛参与敬老惠老活动,努力破除多条线重合部分的数字鸿沟,提升政策落地效率与群众的获得感。二是融合线上线下服务资源。探索“互联网+居家养老”模式, 融合线上线下服务资源,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引进线下服务商,结合线上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整体实现生活辅助、基础医疗、康复理疗、心理慰藉、法律援助、生命救护等服务功能。三是重构亲情互动模式。通过智能手机——浙里办、美丽西湖等多入口进入应用场景,完成亲情关注,老年人亲属可为老人代为下单、支付乃至评价,共享服务过程,通过物联网感知设备实时监测老人身体健康数据、视频连线老人在家情况等,亲情一线牵,重新构建数字时代下的亲情互动模式。

微信图片_202105071437441.png

  二、流程再造,破解“体验服务难”。

微信图片_202105071437442.png

  一是数字智慧升级。以老人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设置老人版界面,用明亮色块进行功能标识,所有功能可一键直达,力争实现“数字反哺”,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的问题,老人点击“我的警察、律师、医生……”即可开展防范欺诈、法律咨询、远程问诊等业务项目,让西湖养老服务更有情怀、更有温度。二是提升养老服务能级。覆盖范围和服务人群由2.7万扩展为13.9万,服务平台由24小时人工呼叫中心扩展至呼叫中心和应用程序并行。服务内容由7助服务扩展至12个“老有”的30余项服务。服务资源由民政系统为老服务机构内循环变为民政系统、业务部门、商业机构多循环。三是探索精准定制服务。依托康养一体化智慧养老平台,基于客观、动态大数据的抓取和分析,结合专业算法,挖掘老人的精准化照顾指数,定期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主动提供服务。为部分特殊需求老人建设家庭养老床位,通过智能健康监测、智能养老呼叫、智能安防报警等设备,实现24小时无间隙监护与照护,老年人可向康养一体化智慧养老平台一键呼叫或运用该平台APP,即可获得精准养老服务内容。

微信图片_202105071437443.png

  三、创新体系,破解“评价服务难”。一是开发服务评价反馈机制。通过老年人及家属对为老服务的评分,建立反馈机制,收集每个服务项目、每名工作人员、每家服务机构的星级评分,以便让群众在选择服务时一目了然,让老人和家属更好地选择养老服务项目。二是建立“优胜略汰”机制。基于客观、动态大数据的抓取和分析,结合专业算法,挖掘老人的精准化照顾指数,定期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主动提供生活照料和健康服务。根据老人及家属的服务反馈评价数据回流,根据群众“用脚投票”的结果,激励优选机构,淘汰末位机构,形成良性循环,促使良币驱逐劣币。三是提供个性化服务。坚持需求导向,通过服务评价反馈畅通言路,表达民需,根据需求及时调整服务,形成闭环,让群众更有参与感,打造共治共享共乐的民生服务体。

  西湖区将通过老有所医、所养、所护、所康、所安、所食、所居、所行、所依、所为、所学、所乐等12个“老有”,实现亲情关注、养老地图、保健品监督管理、投资理财、反电信网络诈骗等服务,打造养老服务数字化生态圈,绘制养老生活数字化全图景。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袁芳 王蒙娜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袁芳 王蒙娜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