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危中有机 疫情之下这些浙企表现亮眼
浙江新闻客户端 · 陈佳莹 | 发布时间2021-05-11 07:40:43    

   去年以来,霸屏最为持久的一个词莫过于,疫情!从国内疫情到海外疫情,从口罩、抗病毒,到试剂、疫苗,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今年的上市公司一季报中,疫情概念股们的表现依然不错。

  数数君就发现,同花顺上就有一个概念板块叫“新冠检测”。不看则已,一看惊人,这个板块的一季度净利润增长率达2886.02%。

  当然,有的小伙伴或许会质疑:去年一季度开工晚,同比当然高啦!不过数数君也特意找到了去年的数据,去年这个板块的净利润增长率也达326.5%,更何况,今年一季度还跑赢了同样火热的新能源汽车概念、碳中和概念,盈利能力强是毋庸置疑的了。

  这么火热的板块,当然少不了浙江的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增长分别达4989.85%和2601.42%的迪安诊断、东方生物俱在其列。

  巧的是,今年初,数数君就曾约访过东方生物,当时给数数君留下的最大印象就是,忙。销售会议、市场分析、产品研发,等了三天才约到了一个简短的电话采访。当然,忙是有理由的,去年以来,需求实在太火爆了。要知道,东方生物一季度净利润就达11.86亿元,而2019年全年的净利润也不过8211万元。

  当然,赛道火爆并不代表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就一定强,东方生物能从这么多同类公司中脱颖而出,除了有着15年的国际技术、产品、品质积淀和国际市场百余个国家市场渠道基础,更重要的是灵敏的嗅觉。

  数数君了解到,早在去年8月,东方生物就提早预判了国际疫情二次爆发的可能性及影响程度,前瞻性地开发了新冠抗原检测产品,及其与甲乙流、合胞病毒、腺病毒等联检产品,并率先推向国际市场,最终占据了欧洲市场先机,使得去年第四季度二次疫情时经营业绩比上半年更好。

  好公司都是有远见的公司,今年初的采访中,东方生物负责人就告诉数数君,目前公司收入主要来自于POCT快速诊断试剂,未来公司将实现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发展定位:核心聚焦POCT全产业链,同时,重点发展分子诊断和液态生物芯片两大产业;市场布局上,将形成以美洲、欧洲和中国为主的格局。

  今天的另一个主角是屡屡上新闻的上市公司振德医疗。疫情以来,振德医疗可谓扎扎实实当了一整年的网红。

  疫情之前,振德医疗还只是一个经济适用型的“普通青年”,2019年净利润1.57亿,同比增长20.77%。到了去年,全年净利润就飙升至25.5亿元,同比增长1,524.99%。尽管今年以来,防疫类防护用品的市场价格已经有所下降,致使一季度净利润环比有不少下滑,但振德医疗一季度净利润也达2.54亿元,比2019年全年整整高出了1亿元。

  这么多钱,都用在了哪里?操心的数数君发现,振德医疗还真花了不少钱。

  今年初,振德医疗就在大本营绍兴花了6.5亿元,用来建设一个新型防护用品、手术通路类医疗器械生产基地和医用生物新材料研究院。数数君还发现,在今年的一季报中,振德医疗的研发费用高达5072.82万,增幅达246.98%,一个季度就追平了2019年全年的研发费用(5095万)。除了项目建设和研发创新,振德医疗还曾表示,公司将积极寻求具备技术、市场、渠道等方面有竞争优势的标的企业和细分行业产品领域领先企业及关键技术的并购和整合机会,实现公司外延式发展。

  其实一直以来,浙江人就很善于抓住发展机遇。数数君了解到,去年浙江防疫物资出口1415.8亿元,增长2.1倍,占全国防疫物资出口的三分之一,居全国首位。以大家最熟悉的防疫物资口罩为例,去年浙江就出口了417.7亿只,带动全省出口增长约2.7个百分点。按照一只成人口罩长边18厘米计算,这些口罩连起来的总长度可以绕地球赤道188圈。

  化危为机,浙江人可真厉害了。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陈佳莹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陈佳莹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